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团结问题是十分重要的问题

2022-07-22 16:57:10  来源: 新青年新思想公众号   作者:牧之同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团结问题,是十分重要的

  团结问题,是十分重要的。在阶级社会里,被剥削者被压迫者要求得解放,单靠个人的奋斗,是无论如何不成的。离开阶级的个人反抗,只能被反动统治阶级镇压下去。相反的,只有全体被剥削者被压迫者,团结起来,步调一致,进行坚决的斗争,才能形成强大的力量,推翻反动阶级的统治。我国无产阶级的革命经验,世界无产阶级的革命经验都证明,劳动人民要推翻剥削阶级的反动统治,要取得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就必须团结起来;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生命,团结就是胜利。敌人最害怕的就是我们革命党的、工人阶级的、劳动人民的团结,他们总是力图分裂我们的团结,瓦解我们的革命队伍。所以,一切革命的人都必须尽力维护团结而不能破坏团结,破坏团结就是在客观上帮助敌人来危害革命事业。

  所以,在历史上,我们的党和毛主席,在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总是十分重视团结问题,教育全党和全国人民团起来,进行斗争。“全国人民大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是我们争取革命事业不断胜利的两句口号。

  团结的重要性,从全国、全世界的革命斗争来说是如此,在一个集体里面也是如此,首先就必须领导与被领导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非党群众之间,年轻的与年老的之间,大家同心同德,互相关怀,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拧成一股绳,,发挥集体的战斗作用;断然没有各顾各的、彼此不服气、闹不团结能搞好的。就是每一个人的进步,也都是在和同志们搞好团结、取得同志们帮助之下取得的。所以,搞好同志之间的团结,实在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

  要有正确的基础

  团结,需要基础,正如盖一所高楼,也需要基础一样。问题是什么样的基础。不同的基础,就会建立不同的团结,有的是真正的团结,有的是表面的团结。无产阶级革命者的团结是真正的团结,对巩固革命组织和促进革命事业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我们团结的基础是什么呢?我们是以马列毛主义作为团结基础的,是以社会主义事业的共同信念作为团结基础的,是以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作为团结基础的,是以团结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之下作为团结基础的。这种团结的基础,是极为广泛的,也是极有原则的,这也符合广大人民的利益,也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利益。

  当然,在一些人当中也有另外一种团结,是无原则的团结,是以私人生活上的利益和私人感情作为团结基础的。这种团结,是一种小资产阶级利己主义的团结,表面看来很好,内心各有骨子,各人打各人的小九九。要知道,私人生活上的利益,是很难有共同的基础的,使有了,也是不能够长久的。我们并不反对正当的个人利益,我们认为,个人利益必须服从于集体利益,这样才有共同团结的真正的基础。建立在私人感情上的团结,又是怎么样的呢?有些人往往留恋这样的团结,认为这样才是对人有感情。我们并不反对对人要有感情。问题是什么样的感情。感情是有阶级性的。是无产阶级集体主义的感情,还是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感情?无产阶级集体主义的感情有利于革命队伍的团结,是必须大力提倡的,而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感情则有害于革命队伍的团结,是我们所反对的。

  所以,我们提倡的,是有原则的团结;反对的,是无原则的团结。

  态度与原则

  凡是有了共同的无产阶级革命原则的人,都是可以团结起来,而且可以团结得很好的。因为,大家有了团结的共同基础。但是,也有人认为,在共同的正确的基础上可以团结起来,就不必去注意团结了。反正是革命同志么,大家都是有原则的,何必去讲究态度?这样,又把问题看得太简单了。我们虽然有了团结的共同基础,但是,为了搞好团结,也还是应该注意态度的。如果对同志的态度不正确,小则会引起同志的不愉快,大则就要造成彼此间的隔阂与不和。这是不好的。对待思想一致的革命同志,对待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革命同志,难道不应该由衷地热爱他们吗?心中如此,必形于色,态度还有不好的吗?如果我们具有良好的对待同志的态度,不是可以更好地团结自己的同志,更好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吗?所以,对待自己的同志和阶级弟兄,一定要有热情的态度,平等的态度,谦虚的态度,与人为善的态度,实事求是的态度,这样才便于搞好团结。

  态度是要注意的。但是,我们对待别人的批评,首先应该注意的,还是原则,而不是态度。比如,有人批评你的时候,如果你首先考虑的是人家的态度,那么,往往就会把人家正确的意见也拒之于千里之外了。“你有来言,我有去语”,不问言语对不对,只问言语好听不好听,这就要闹无原则纠纷了。俗话说,“大事清楚,小事糊涂。”这句话用在对待同志上倒是适用的。大事,就是原则上的事情,必须弄清;小事,就是生活上的琐事,不必去斤斤计较。当然,有些看起来是小事,却牵涉到原则问题,实际上也是大事,就不能不问。然而,的确也有许多小事就是小事,可不要弄成大事。如果光注意态度,那就可能变成一个大事糊涂,小事也并不怎么清楚的人。有的人尽管从表面上看来态度很好,其实心并不那么好。资产阶级不会花言巧语么?不会拿糖衣炮弹来向我们进攻么?要说表面态度的话,他们的表面态度不是很好的么?如果只看表面态度,那就会上了大当。因此,碰到什么人,不要为表面态度所迷惑,而要用阶级分析的眼光来看问题。

  说到态度,还有这样一种情况:有时有的同志态度不好,那又该怎么办呢?能不能团结起来呢?尽管别人对我态度不好,然而,只要有共同的基础,还应当团结起来。这就是从大局着眼,不计私人成见。为了团结一 致,共同对敌,搞好工作,同志之间的私人意气,应该消除,也是可以消除的。使在某些问题上,一时看法不一致,也应该以团结为重,同心协力。我们千万不要因为私人的意气而影响了团结,影响了工作,给敌人以可乘之机。

  反对自由主义

  我们必须要明确,对错误的容忍,是不能达到真正的团结的。正确的态度应该是:看到同志有错误,应该坦率地指出来,尽力帮助他改正。这样彼此才能在正确的基础上团结起来。可是,有的人为了照顾团结,明明有原则性的意见,也不去讲,怕撕破脸,怕得罪人。这种想法,就是不对的。我们不能为了私人感情而牺牲原则,“不能拿原则来做交易”。当然,提意见批评,要实事求是,对问题的性质、原因、程度要作恰当的分析,防止片面性,防止绝对化;同时,还要注意方法,注意态度,不能舌尖底下压死人。然而,不能因为怕这个弄不好,就不去提意见,不去批评了。这样只能求得表面上的团结,而实际上,还是不团结的,而且,这种表面上的团结,也是不长久的,将来一定会暴露出矛盾来的。到那个时候,还得从团结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斗争,才能真正解决团结问题。这样来看,那就晚解决不如早解决了。

  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或者轻描淡写地说一顿,不作彻底解决,保持一团和气,这是自由主义的一种表现。毛主席在《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中,曾经尖锐地指出:“革命的集体组织中的自由主义是十分有害的。它是一种腐蚀剂,使团结涣散,关系松懈,工作消极,意见分歧。它使革命队伍失掉严密的组织和纪律,政策不能贯彻到底,党的组织和党所领导的群众发生隔离。这是一种严重的恶劣倾向。”而这种自由主义的根源,“在于小资产阶级的自私自利性,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革命利益放在第二位”。所以,为了加强团结,应该注意防止和反对自由主义,应该“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