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资本主义里受金钱支配的爱情

2022-07-22 08:44:37  来源: 新青年新思想公众号   作者:牧之同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资本主义社会的“爱情”的内容是什么呢?一句话——受金钱支配的爱情!

  关于这个问题,“共产党宣言”里有几段话已作了很透彻的回答:“资产阶级在凡是它已达到统治的地方,都把所有封建的,宗法的和纯朴的关系一一破坏了。它无情地斩断了那些把人们束缚于其'天然尊长’的复杂封建羁绊,它使人与人之间除了赤条条的利害关系之外,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之外,再也找不出什么别的联系了。”“资产阶级撕破了家庭关系上面所笼罩着的温情脉脉的纱幕,并把这种关系化成了单纯金钱的关系。”而现代的资产阶级的家庭,则“是建筑在资本上面,建筑在私人发财制度上面的。这种家庭的完备发展形态只有在资产阶级中间才存在着;而它的补充现象却是无产者底被迫独居生活和公娼制。”“我们的那些资产者不以他们工人的妻女受其支配为满足,更不必说公娼制,并且还以互相诱奸妻子为其特别的乐事哩。”所以,“资产阶级的婚姻在实际上乃是公妻制。”马克思、恩格斯是这样深刻地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里性关系的实质的。

  在资本主义社会里,随着商品生产的发展,人们的联系日渐密切了,人口聚集起来了,城市发展起来了,自然经济的“老死不相往来”的状态打破了,人们被从封建的庄园、藏娇的金屋里吸引出来了,人们也被从农村的茅屋里赶出来了,于是,男女授受不亲的礼教打破了,男女的社交也就日渐发展起来。但是,这种社交并不能够发展成为健康的友谊,而是发展成了“女人市场”的交易。

  随着农村的破产与工人阶级的赤贫化,被生活威逼着的妇女不得不直接或变相地出自己的肉体来维持生活;资产阶级的男女的结合也日益从财产的利益出发。

  在资本主义社会里,男女相处确实比封建社会“自由”了,但是这个自由只不过是金钱与肉体的交易的自由,人们并没有摆脱经济束缚的自由,并没有真诚相爱的自由。

  在资本主义社会里,不仅劳动力成为商品,就是爱情、贞操、人格、名誉等等,也无一不被当作有定价的商品。

  最深刻最露骨地反映资本主义社会里男女关系实质的莫过于要算征婚广告了。比如下面这一则淑女征婚的广告:货品规格是“某女士年二十四,毕业于某著名大学,系出名门,幼承闺训”。定价是“二十五至三十未婚男子,有房有车,能维持中等家庭生活”,并须将“月入若干”的钱数开去以便协商。另一则是男征女的广告:“某君商界,年三十余,拟征妻,望品貌端正,不限籍贯,失恋、寡居或贫苦无依均可应征。”,这简直就是收买货物的招贴。

  在资本主义社会里,虽然并非每对男女都是用广告招来结合的,但就绝大部分婚姻的实质来说,则差不了多少;有许多人的结合不过是不经过广告等的媒介而是自行当面议价定交的罢了。对于资产阶级大肆鼓吹的“自由恋爱”,列宁早就批判过了,那是“脱离恋爱上严肃的态度而自由”“脱离生育小孩而自由”,是“奸淫的自由”。

  我们不能想像被金钱牵着鼻子走的“爱情”是自由的,我们不能想像人与人之间“赤条条现金交易的关系”中能有真正的平等与“自由”。在妇女被当作“简单的生产工具”与“淫欲的奴隶”的情况下,在被迫出卖肉体以换取面包的情况下,是不可能有什么“自由恋爱”的。资产阶级的文学,也充分反映出了资产阶级“爱情”的贫乏和商品性质;常常是男方的钻戒、项链,换来了女方的嫣然一笑。自由竞争在恋爱关系中的反映,则是闹“多角”恋爱和争风吃醋。

  随着帝国主义时代的到来,随着资产阶级的衰亡,资产阶级就干脆反对一切道德,把男女关系变成了兽性的发展。资产阶级的“爱情”,充满了虚伪和欺骗,也充满了铜臭和妇女的眼泪。当然,在资本主义社会里也不是完全没有赤诚的纯真的爱情;劳动人民的爱情虽然也受着经济的约制和资本主义思想的影响,但它们和资产阶级的爱情还是有本质上的区别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