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净利润增长超274倍,新冠检测赚疯了

2022-07-20 10:23:49  来源: 非凡油条公众号   作者:豆腐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要说今年上半年的“妖股”,就不得不提九安医疗。

  在去年的这个时候,九安医疗还只是A股中一只平平无奇的股票,其主营业务是电子血压计等电子健康监测设备,公司业绩也很一般,去年上半年净利润才五千多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还亏损近五百万元。

  但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九安医疗股价从最低不到六元涨到了最高时接近百元。其股价暴涨,背后是业绩大增。

  根据九安医疗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上半年净利润高达151.00亿元-155.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80倍左右。

  这业绩增长也太快了,其原因在九安医疗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里说的还是很清楚的:

  “受美国疫情发展的影响,当地对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需求大幅增长。基于公司多年来在IVD领域及FDA申请方面积累的经验,发挥公司美国子公司的地缘优势,公司iHealth试剂盒产品获得了美国的FDA EUA授权,并以公司自主品牌‘iHealth’通过美国子公司网站及亚马逊美国电商平台进行toC端的销售,同时承接政府订单及商业订单。”

  也就是说,因为上半年美国疫情有过一波高潮,九安医疗靠把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卖到美国去,赚得了以往都不敢想的利润。

  另外一家经营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的企业明德生物,在其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中提到的净利润也有24.00-27.5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三倍多。预告中披露:

  “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在上海、吉林等疫情爆发地区成为重要抗疫物资,海外抗原检测试剂出口也取得同比大幅增长。”

  明德生物国内和国外市场两条腿走路,但这个业绩还是比不上之前在美国就有布局的九安医疗。

  可见国外对新冠已经躺平肯定是错误的,有些国家还是要大量采购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做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出口生意的企业赚得真不少。

  今年上半年国内也有新冠疫情,不过国内主要做的是新冠核酸检测。

  多家核酸检测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也喜提业绩快速增长,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中提到的利润往往翻倍。

  但是国内多人混检的政府指导价已经降至4元以下,加上多家企业竞争激烈,金域医学、华大基因、万泰生物、达安基因、基蛋生物等龙头企业的净利润加起来都远不如九安医疗一家的净利润。

  九安医疗的业绩也有隐忧。随着第二季度美国疫情逐步缓和,九安医疗出口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的生意没那么好做了。按照半年净利预告和第一季度净利数据来计算,九安医疗第二季度单个季度的净利润在7.88亿元至11.88亿元之间,环比降幅超90%。

  根据第一财经的采访,九安医疗表示,一季度业绩爆发性增长源于美国政府订单,但该订单不是长期合作关系,是否具有持续性无法预测。

  目前来看,新的BA.5变异病毒株有可能在国外起势,届时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出口有可能会反弹。不过九安医疗在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出口这一领域的竞争对手会多起来,所以即使新冠疫情又来一波高峰,九安医疗赚钱也不会像今年一季度那么轻松了。

  另外,7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已有63个国家报告了9200例猴痘病例。这增长速度真有点当初新冠的样子了。世卫组织将在7月21日召开第二次突发事件委员会紧急会议,决定是否宣布猴痘为全球卫生紧急事件。

  目前A股有之江生物、圣湘生物、万孚生物、明德生物、凯普生物、达安基因、安图生物、迈克生物、热景生物、迪安诊断等上市企业宣布猴痘核酸检测试剂已获得欧盟CE认证。

  猴痘概念已经被炒作过了,以后还会不会被炒作,取决于猴痘疫情的发展情况。

  要是再来几种危险的、传染性强的病毒,那二十一世纪就真的是生物的世纪了。

  参考资料:

  新冠检测试剂出口量大跌,红利期将尽|界面新闻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7637657.html

  世卫宣布7月21日召开第二次猴痘紧急会议,全球病例已近万_澎湃国际_澎湃新闻-The Paper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9012553

  之江生物获WHO猴痘核酸试剂订单,还有哪些企业也在出口 https://www.yicai.com/news/101473972.html

  200元到3.2元 !核酸检测政府采购价骤降!厂商毛利持续探底,部分企业面临亏损|新冠肺炎_新浪财经_新浪网 https://finance.sina.com.cn/chanjing/cyxw/2022-05-06/doc-imcwipii8403213.shtml

  九安医疗回应二季度业绩环降逾90%:无法预测与美国政府订单量的持续性 二季度并无大额订单丨公司问答 https://www.yicai.com/news/101475600.html

  九安医疗业绩预增274倍背后的隐忧:二季度无新增重大订单,新冠抗原试剂盒“出海”可持续吗?_健康_华夏时报网 https://www.chinatimes.net.cn/article/119048.html

  九安医疗上半年净利同比预增超274倍,二季度环比降超九成_10%公司_澎湃新闻-The Paper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9012998

  新冠检测上市公司集体晒“成绩单”,业绩分化背后市场已见顶|净利润_新浪财经_新浪网 https://finance.sina.com.cn/stock/relnews/cn/2022-07-15/doc-imizirav3579427.s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