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偏要把鲁迅先生再请回来!

2022-07-11 08:20: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楚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一段时间,有些窃取了某些权力的人们,不仅把黄继光、董存瑞、刘胡兰、狼牙山五壮士,从学生课本中删除了,而且也要把中鲁迅先生的文章也从课本中删除了。毛主席说过:“鲁迅先生是在文化战线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数,向着敌人冲锋陷阵的最正确、最勇敢、最坚决、最忠实、最热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i] 所以,我们决不能容忍某些人的历史虚无主义,偏偏要把鲁迅先生再请回来。

  一、鲁迅先生的文章过时了吗

  鲁迅先生的笔锋是对着资产阶级及其走狗的。还是如毛主席所说:“像鲁迅所批评的梁实秋一类人,他们虽然在口头上提出什么文艺是超阶级的,但是他们在实际上是主张资产阶级的文艺,反对无产阶级文艺的。”[ii] 问题是,在我们当前的社会里,资本家及其走狗们真的不存在了吗?

  当前的社会上,不仅有资本家,而且有资本家的走狗。盘剥童工的黑砖窑主、瞒报事故的煤老板、空手套白狼的洋买办们,他们不是地地道道的资本家吗?马克思说过:“资本来到世间,就是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iii] “在资产阶级看来,世界上没有一样东西不是为了金钱而存在的,连他们本身也不例外,因为他们活着就是为了赚钱”。[iv] 黑砖窑主、坏煤老板、洋买办们,他们脱离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资本的论述了吗?

  而且,他们和旧社会的资本家一样,也都雇用了一批“梁实秋”式的文人走狗。为他们出谋划策、沟通关系,隐瞒事故,粉饰门面,什么昧良心的事情都做得出来。只要人们看一看《白毛女》中,帮黄世仁坑害白毛女一家的穆仁智,就会形象地看到当代资本家走狗的面貌。

  不同的是,鲁迅笔下,写的还是《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凡走狗,虽或为一个资本家所豢养,其实是属于所有的资本家的┉即使无人豢养,饿得精瘦,变成野狗了,但还是遇见所有的阔人都驯良,遇见所有的穷人都狂吠的,不过这时它就愈不明白谁是主子了。”[v]

  但是现在资本家的走狗却不是“丧家的乏走狗”了。由于现在的资本家也引进了一点先进的理念,所以常常以顾问、董事、股权等名堂,分一点残羹剩饭给走狗。因而走狗们一是多有豪门宅院,不再是像他们的前辈们,有时会成了“丧家之犬”;二是走狗们不会再表现为“乏”,而是西装革履,油头粉面,派头十足,精神得很。至于满腹诗书的大学博导、硕导、小白领们,根本进入不了他们的法眼。

  二、鲁迅先生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

  鲁迅先生离开我们已经86年了,在这86年的风风雨雨中,我们不但没有淡忘了鲁迅先生,而是感到他的宝贵精神更加辉煌。

  一是革命的创新精神。鲁迅先生说:“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vi] 党领导全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艰难探索,已经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虽然我国已经取得了史无前例的胜利,但还面临着贪官腐败、资本肆虐和帝国主义霸权围攻等内外问题。所以在加强党的领导之下,还要遵照鲁迅先生的话,从荆棘困扰中开辟出一条更加改革、开放的道路来。

  二是革命的斗争精神。鲁迅先生说:“必须敢于正视,这才可望敢想,敢说,敢做,敢当。”[vii]鲁迅先生说的,就是一种斗争精神,这在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尤其重要。鲁迅先生又说:“我已决定不再彷徨,拳来拳对,刀来刀当,所以心里也很舒服了。”[viii] 这种“拳来拳对,刀来刀当,”就是直接地宣战了。鲁迅先生还说:“损着别人的牙眼,却反对报复,主张宽容的人,万勿和他接近。”[ix]意思是自己本身就是在损害、报复别人,但却标榜“反对报复、心地要宽容”的人,千万不要与之“和谐相处”。

  三是革命的争论艺术。鲁迅特别强调说:“辱骂和恐吓决不是战斗。”[x] 鲁迅先生作为一代文学大师,虽然一生曾经有许多论敌,但是他从来不用污秽的言语进行争论,而是“喜笑怒骂,皆成文章”,“自己并无卑劣的行为,观者也不以为污秽,这才是战斗的作者的本领。”[xi] 可惜现在某些人可不讲究争论的艺术了,动则破口大骂,诸如“五毛”、 “愤青”、“某粉”“傻逼”,甚至不堪入耳的污秽之语,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昔日黑社会以胳膊粗为荣,现在某些人以言语臭为乐,足见社会道德堕落的多么利害。

  [i] 《毛泽东选集》第2卷,第691页

  [ii] 《毛泽东选集》第3卷,第857页

  [iii] 《资本论》第一卷,1963年版,第839页

  [iv]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卷第564页

  [v] 鲁迅《二心集》第四卷192-193页

  [vi] 鲁迅《热风》第一卷第434页

  [vii] 鲁迅《坟》第一卷第328页

  [viii] 鲁迅《华盖集》第九卷第182页

  [ix] 鲁迅《死》第六卷第498页

  [x] 鲁迅《南腔北调集》第四卷第344页

  [xi] 鲁迅《南腔北调集》第四卷第346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