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评“金毛狮王”的倒下——英国首相约翰逊辞职的台前幕后

2022-07-10 10:02:41  来源: “萨苏”微信号   作者:萨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英帝国终于盼到了一个雄心勃勃的首相,但大英帝国已经没有了雄心。“金毛狮王”的倒掉,对很多政治家来说,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评“金毛狮王”的倒下

  ——英国首相约翰逊辞职的台前幕后

  在7月7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大英帝国也发生了一次类似事变的动荡。2022年7月7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当天宣布同意辞职,根据天空新闻网的消息,原英国副首相拉布可能接任留守职务。

  英国首相约翰逊年轻时也是帅锅一枚,成年后的标志便是这一头金毛,可惜,金毛狮王还没有用上自己的屠龙刀,就晕头转向地下台了。

  此前,尽管阁僚纷纷辞职,逼迫首相尽快做出辞职决定,但约翰逊仍试图将自己的职务保持到秋天,无论羽党伙伴还是大英帝国的民众,似乎对此都不感兴趣。前首席首相助理多米尼克·卡明斯甚至凶狠地背刺昔日老板,要求保守党立即“驱逐”约翰逊,以免他恋栈不去。

  平心而论,约翰逊能力甚强,清廉亲民,颇有人格魅力,甚至那一头金毛在选举时也对他都十分有利——这是多么好的标识啊,断不会让选民投错了票。可如今,这位首相怎么就落到了这步田地呢?

  “金毛狮王”的倒掉,对很多政治家来说,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约翰逊的下台其实早有征兆,这几个月里,他刚刚经历了反对党的弹劾,弹劾原因仅仅是违反新冠防疫条例——这对有底蕴的政治家来说,本来是一个可以很容易弹压下去的话题,闹到弹劾多少有些小题大做。而约翰逊不得不运用技巧才避免了被弹劾下台的命运,显示他的内阁基础薄弱,无法强硬地面对挑战,其弱势可见一斑。

  最终在“党鞭”平彻的性丑闻问题上,约翰逊还是因为袒护自己的哥们栽了。

  作为约翰逊的得力助手,这位平彻先生也算老牌政治家,平时西服革履的道貌岸然,但私底下却色欲难填,连男人都不放过,这样的人物也算奇葩了。

  其实,无论是性丑闻还是违反了防疫条例,对于大英帝国的命运而言,都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因为这事儿就把一个首相给逼到了绝路,英国人民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有政治洁癖了?

  “金毛狮王”真正走上绝路的原因是大家对约翰逊的领导能力深感质疑,认为他不是一个合格的首相,所以才会想方设法把他赶下去。

  从政治角度来讲,约翰逊作为一名首相的缺点和优点同样突出,用一句话来总结就叫“外战内行,内战外行”。在国际舞台上,约翰逊相当老辣,尤其在乌克兰问题上,他十分敏锐地抓住了插手的机会,给大英帝国争得了极大的发言权。

  政治家能够迅速地站队,而且站得有利,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没出一兵一卒,约翰逊用自己的一次旅行就获得了乌克兰的感激,也为英国争得了介入的极佳机会。

  从此之后,英国在乌克兰问题上说句话,很多国家都要听一听,这在二战之后的大英帝国历史上并不多见。

  由于西方民众主要接触的是CNN和BBC这些媒体,对俄乌战争的理解比较单一和片面,因此支持乌克兰的声浪很高。战争开始以后,约翰逊是第一个到乌克兰给泽连斯基站台的西欧国家首脑,此后对乌支持也十分得力,在外交政策的政治正确方面站得很稳(这实际上也延缓了他内阁的倒台),这一点,比在同一个问题上灰头土脸的马克龙和舒尔茨明显高出一筹。

  但约翰逊在内政问题上毫无建树。通货膨胀、就业率低、物价飞涨……英国的内政问题如同火山一般烧死了好几位首相,到约翰逊执政时已经积重难返,例如一直在英国被视为老大难的看病问题,已经激化到老百姓指着鼻子骂金毛首相了。

  在医院被国民怼得发愣的约翰逊,但他确实没办法。

  这一点注定了约翰逊的命运,毕竟英国现在不是战时状态,乌克兰也不是威尔士,对于普通百姓而言,帮乌克兰固然是政治正确,但代替不了吃饭看病。以英国现在的体制而言,政府其实主要是从事服务业的,是给国民当服务员的(而且这个服务员还入不敷出),并不是带着大家重现大英帝国的辉煌。

  所以,约翰逊对外的事情干得再好,也无法补上内政的窟窿。尤其是支持乌克兰还带来了不得不为之付账的问题——英国自己的医疗体系都快维持不下去了,这笔钱让很多英国人牢骚满腹,很乐于看金毛狮王首相的笑话。因此,即便在乌克兰问题上频获主动,但约翰逊的支持率不涨反跌,直至引发辞职风波。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还没有胜利的时候,英国人就在选举中选下了丘吉尔,面对这头熊心勃勃的老狮子,英国人民已经无心也无力跟从他继续日不落帝国的梦想。今天,约翰逊设想的欧洲舰队、东西欧制衡等高大上的国际政治理念,英国人民同样无心,也无力陪伴他走下去。

  尽管在咖啡厅里还有很多英国人会谈起昔日的荣光,憧憬着一位雄心勃勃的首相,但那只是咖啡厅里的闲谈而已,当真有一个雄心勃勃的首相出现时,英国人显示出对于雄心的疲态,是分分钟的事。毕竟自己国家的内政搞不好,对一个政治家来说永远是致命的。

  约翰逊的下台,对乌克兰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尽管英国政府为了保证外交政策的连续性,在秋季大选之前应该会继续保持现有的支持力度,但要它带动其他国家增强对乌克兰的支持已经是天方夜谭。

  但回头来看受影响最大的还是英国的老百姓——从特蕾莎·梅到约翰逊,谁也没法把大英帝国的事情搞好,拉布行吗?

  嗨,拉布先生,请转出来让我们看看有没有反穿内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