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航母福建号和福特号的祖国哪个更有福?中国科技会后发至上、原创占半?

2022-06-28 17:58: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随着中国第3条航母福建号下水,故全世界的目光都盯在它身上,因为这条航母有着突破性的技术:比美国更加先进的电磁弹射技术。也因此,我们就能实现用常规动力配备电磁弹射系统,而美国的福特号是配备了核动力的,因此电磁弹射所需的电力根本不成问题。

  但我们却看到,美国的主流媒体CNN在报道福建号航母却说,美国福特级航母至今都没搞明白电磁弹射器,你们中国人可能还得够挣扎……

  美国主流媒体这样酸溜溜也让我们想起,高超音速武器也曾是我们第1个掌握,现在我们在技术层面上已经在不断的赶超,在某些领域已把美国甩在后面了。

  但我们却发现:虽然中国已经出现了赶超西方的苗头,但认西方为祖宗的一帮中国人却经常在网络上说中国没原创科技,说像电脑、电视机、手机、飞机、汽车、拉链等科技产品也都是西方创新、发明出来的,因此我们和西方的距离太大太大,他们以此为由认为我们将无法超越西方,因此他们让我们当孙子,别整天想着和西方人斗争,因为这样是斗不过人家的。

  这其实就是话语陷阱,我们不否认构建现代化的许多原创科技来源于西方,但那也都属于过去的西方,如果我们用辉煌阶段的西方和我们比,我们确实和它存在着距离,但现在我们一定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问题。

  文艺复兴后的欧洲通过大洋贸易就让它创新发明了蒸汽机,而蒸汽机的发展就让人类走入工业文明,这个过程历经了两三百年。由于基础打得好,所以后来的世界就慢慢的、自然而然的向着电气化和信息化发展,因此主导者西方也因此就积累了大量的原创科技。

  打基础是很难、很花费时间,一旦打好了以后,今后的发展将是飞跃性的。过去我们一直是处于基础较薄弱,基础还没有打好的阶段,因此,用我们缺乏原创科技和西方拥有绝大多数现代化的原创科技相比,这就是拿婴儿和壮汉比,就是在偷换概念,就是话语陷阱,是企图让中国人低人一等,产生自卑心理。

  而现在我们也看到,随着我们基础慢慢填好,我们正由婴儿发展成少年。一旦当我们达到壮年阶段,则凭借中国人优秀的素质和优秀的文化,以及我们拥有举国机制的优势,我相信,今后我们超越西方将成为必然的趋势。

  现在我们在航空航天领域,在人工智能、5G以及核电、高铁等方面已经让世界刮目相看了,现在美国为打压华为都已经无所不用其极了。

  我们现在搞出来的空气制造淀粉等科技的发明就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后发优势了。

  所以我们看东西方就需要综合的看,不能只看某一项优点或者某一项缺点。

  但总的趋势我们是看出来了,中国正在大跨度的赶上来,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越了西方。

  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一直是在打基础的,因此,当我们基础还没建设好以后,大家自然会看不到我们会显山显水,当庞大的基础建设好之后,则随着我们的地面建设不断的推进,你会发现这高楼大厦会越来越高了。

  其实,工业文明的原创科技并不只西方一家贡献的,原苏联在核电和电火花加工及太空站、人造卫星等方面也都拥有着数量不菲的原创科技。在毛时代,我们还有过人工牛胰岛素和青蒿素等一干发明,当然,由于基础薄弱,因此,我们是无法一下子就飞跃的。参考一下美国,我们也就不难理解,美国一开始也是模仿的,后来,当它基础打好了后,它就拥有了很多很多原创的科技出来。

  而现在我们发现,中国在基础上面已经搞得差不多了,像当年的美国一样了,已经由原先的跟随阶段,逐步进入到起跑领先阶段了。这也是为什么美国正想方设法利用国家力量一样来阻止我们的华为等公司发展的原因所在。

  这个曾经的后来居上者(美国)现在清楚,它认识到自己原来是怎么过来的,所以硬要阻止中国也跟它一样去后来居上。

  可现在它已经阻挡不了了,我们看看华为的发展就明白了。虽然华为被美国卡脖子的厉害,凡是涉及到美国技术的东西,华为都不能用,但这样也逼迫华为被迫搞去美国化,搞原创化的东西,以便实现弯道超车。

  整个中国现在也被迫放弃原先的拿来主义了,重新回到了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新道路上来。因此,我认为这次中美交恶会和当年中苏交恶一样,将逼迫我们拥有更大的飞跃,而这个飞跃今后将表现为:我们将拥有更多领先世界的原创科技。

  我最近在一篇文章中谈到:中国现在和美国的斗争,实际上就是新旧文明的较量,如果我们不能拥抱新文明,那么我们就真不是美国的对手。换言之,我们要赢得胜利就必须主动的脱旧入新(文明),而这将给我们以巨大的机会,因为当年西方所以能迎来科技大飞跃,拥有非常多的原创科技,奥妙就在于它告别了农业文明,走向了新的工业文明了。现在,当我们已经建设好基础并处于飞跃阶段时,如我们充分利用新文明即将发展的机会,那么我们必将迎来更多的原创科技,这会让整个世界都为之刮目相看的。

  是,核电尤其是核聚变发电被认为是新文明的核心科技,因为这会让人类告别化石能源并不再受自然束缚,人类也因此能走出地球。而我们在这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已经让世界见识到中国的举国机制优势了。

  同样,空气变能源技术(二氧化碳变淀粉等技术)也是新文明级别的原创科技。

  光伏技术和超高压输变电技术、超导技术、人工智能、超算、物联网、量子计算机等也都能划入到新文明中的。

  而我们高兴的看到,中国正通过举国机制和高素质的中国人和优秀的中华文化正逐步突破这些关键技术,这些技术已经和原创科技画上等号了。

  是,我们正在被美国逼得被迫不断的去拓展新文明级别的原创科技,同时也在探寻新文明发展模式。

  这实际上也是美国逼的我们有福,而走在新文明道路上的我们将会涌出海量的原创科技来,而美国因为走的是邪路,加上中国更强大了,因此它的福气将越来越被自己给消耗殆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