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收费越高,核酸出结果越快?

2022-06-17 10:51: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香港第五波又反弹了,最近的新增确诊已经由两周前的两三百每天上升到千余人级别。

  作为对传染病的应对手段,必要的核酸检测是必须的。因为可以在风险地区快速筛选出感染者,从而控制感染者及潜在感染者,从而达到阻断传播链条的目的。

  笔者此前写文批评过度、反复核酸,单次核酸精度不够/形式化核酸,核酸检测公司弄虚作假、官商勾结牟取暴利等等,但并不是要彻底否定这一方式,而是希望好钢真的能用在刀刃上。

  香港也在鼓励市民应检尽检,但是结果要24小时之后才能出,有议员认为承办商这24小时出结果还是太慢,理想应该是6-8小时出结果。

  相比这个,更麻烦的是,按照付费来设置出结果的等级。

  据大公网报道,全港现有19个社区检测中心和数十个流动采样站,市民郑先生于上周六下午2时,到达鲗鱼涌社区会堂社区检测中心,以「工作需要」为由检测。在门口的工作人员解释,无论何时前来检测,自费240元可确保翌日早上8时半收到检测结果;免费检测则会在48小时内有结果,但不能保证确实时间。

  交了钱的郑先生,果然在第二天早上收到了短信链接,得到了一份核酸阴性的文件,采样28小时候,又收到了阴性结果的短信通知。

  这种免费48小时出结果,自费固定时间出结果的现象,在当地并不是个例。

  收费越高,出结果越快,这“差异化服务”果然很capitalism。

  鲗鱼涌社区会堂社区检测中心的营办商有着不一样的说辞,它们的发言人称,无论自费或是免费检测,都是在24小时内有结果,没啥差异,员工培训时已经讲明了的,并且收费240元的是政府规定的。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没有差异化,免费和自费240的的区分在哪里?以什么理由来收那240元?另外,难道员工的做法仅仅是揽客,诱导来检测人员必须出这240元的话术?

  当然了,这是自己去采样点检测核酸的情况。

  当地部分私家医院和医务中心也有体用检测的服务,收费390元至2200元不等,最快采样2小时后有结果——这收费往往不包括医生诊金。

  虽说,收费价格高低与出结果时间不完全呈正比,但的确,收费较高的,出结果一般都较快。

  说到底,还是钱说了算。

  检测如此,得病也如此。

  3月中旬,第五波上升高峰期的时候,网友“禾几日月”基于港府的公开数据做了一份可视化地图(数据尽量细致到楼宇),地图显示,富人区确诊的几乎没有,穷人大面积确诊,紧接着是普通家庭和小康家庭大面积爆发。

  原因很简单,高密度居住+人员高流动性。

  “东方之珠”香港的兄弟城市“东方明珠”,其实也类似。

  从零散的网络信息看,当地最容易发生聚集性yi情的地方,除了发生院感的医院,就是养老院、老小区、蔬菜批发市场、工地等等。

  在六一重新逐渐回归正常之后,该地最先备受诟病的依然是核酸检测。72小时核酸有效,然而并没有这么多地方可以检测,于是前三天,几乎所有检测点都是爆点,然后还经常出现排了两三小时后,突然通知没试剂了/下班了,不测了的状况。

  然后检测结果也迟迟出不来,于是当地发布了一个只要24小时内采过样就可以进出公共场所的公告。这不等于测了个寂寞?

  应运而生的是,“快人一步,足不出户”。

  个人上门快检一时成了“热门”,单人单管检测费用+综合上门服务费用,最后个人上门快检的价格在200-3000元不等。

  其中,超级豪华套餐是3000元/人的上门检测服务+2小时出报告,平民套餐则是百人成团。

  无论豪华套餐还是平民套餐,好处是综合的:一是不管采样是否规范、结果的精确性如何,但保证按时出结果;二是省了排长队还不一定能测到的闹心;三是不用担心排队的时候人挤人带来的感染风险;四是在高风险的地区,单检也避免了一人阳十人全拉走的风险,终于不用再提心吊胆了。

  相比5月下旬,国家医保局要求各地6月10日以前单检降至不高于16元每人份,混检不高于5元每人份,而多地的混检都是3.5元/人,这简直就算抢钱了。

  当然,比直接抢还是要好一点,毕竟人家还帮着做了个核酸。

  这操作,就连capitalism的香港都自叹弗如。

  小时候课本上学到的那些关于XXXX的东西,都活灵活现地呈现在了眼前。

  其命运可想而知,很快,6月10日,该地卫健员、医保局、发改委员、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行为的通知》。

  通知要求,医疗机构包括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必须按照“医疗执业许可证”上核准的地点开展相应服务,不得擅自或委托第三方上门采样,同时不得收取加急费、上门费等。

  于是,这一“闹剧”就这么戛然而止了。

  然而,其动力和源头并没有消失,并随时准备着卷土重来。

    【文/重楼,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针砭药石”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