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辉瑞的“进口车”真的好使吗?

2022-05-13 16:29: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导读

  某些人口中的“进口车”,更好的“苗”,大家都知道指的是什么。那么,它真的好使吗?

  文/重楼

  先讲一个不是段子的段子。

  曾经,有人问“大专家”,国产苗和进口苗之间怎么选择?总不能只选贵的,不选对的吧?

  “大专家”脱口而出:“关于国产汽车和进口汽车,你们都能够鉴别,为什么一到疫苗,你们就不能够鉴别?”

  紧接着,他又把锅给甩了出去:“你如果认为国产的‘苗’质量差,你实际上拷问的不是我,你拷问的是中国药品监督局,所以你等于问我一个问题——中国的药品监督局靠得住还是靠不住。你说我应该怎么回答你这个问题?”

  这前后的转折及个中的不言自明,让人不知道是该夸他一句“机智”还是“油滑”好。

  “更好的‘苗’”,这其实也是“大专家”一直以来的心心念。

  比如,3月14日的微博长文中,他特别提到了更好的苗,也提到了可以广泛供给的口服药,可以广泛提供的居家检测试剂。

  事后看,文中的可以广泛供给的口服药,其实指的就是辉瑞的Paxlovid,毕竟紧急入关的该药3月17日共计2万多盒提供包括当地在内的8省市使用,4月16日,又引进了2万多盒保证当地一个城市供应。至于居家检测试剂,其实就是当地大规模搞过几次的抗原检测——因其误差较大,国家卫健委一直不建议居家使用。

  24日,“大专家”又发文,称“形成拐点的条件已逐步具备”;在第二日的发布会上,他又称“指数上升趋势被打断”。可惜的是,当地感染数据义无反顾地按照指数曲线可劲上涨,以致当地不得不仓促采取先鸳鸯锅后全城静默的方式来应对。

  也是在24日的文章中,他特别提到了第三针要打就该打BNT162b2,这其实就是大专家口中的“更好的苗”,也就是那辆“进口车”。

  巧得很,“大专家”恰恰是BNT162b2的国内代理商复星的座上客。

  类似的思路,当地出来的不只一名“专家”,都建议将苗由国产灭活替代为复星的mRNA路线。

  BNT162b2是辉瑞与BioNtech联合研发的mRNA苗,是目前全球接种人数最多的疫苗之一。

  这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大流行的背景下广泛使用mRNA技术路线研发的疫苗。

  由于推出过于紧急,并没有充足时间证明它是充分安全可靠的。

  今年3月初,辉瑞公布了部分数据,其中关于BNT162b2副作用的达9页。报告中包含一个附录“特殊关注的不良事件列表”,列出了接种它之后1291种不同的不良事件,如急性肾损伤、急性弛缓性脊髓炎、心力衰竭、心肌炎、免疫介导性肝炎、肝损伤等等。

  而这份数据仅仅是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三个月,即刚开始接种前三个月的数据。除了上述“列表”,“不良反应事件结果”一栏的数据同样让人吃惊:已经恢复/正在恢复,19582;恢复但留有后遗症,520;在撰写该报告期间仍然没有恢复的,11361;死亡,1223。

  紧接着,4月21日,刊发于肝病领域权威期刊《肝病学杂志》的一项临床研究表明,BNT162b2可能引发一种罕见的以T细胞为介导的自身免疫性肝炎。

  这是一名52岁的患者,除甲状腺功能减退外并无其它病史。他接种了两针BNT162b2,每次接种后都急性肝炎发作。最终的研究结论为,接种BNT162b2疫苗可能通过引发的细胞免疫机制引起免疫介导的肝炎。

  此外,《食品与化学毒理学》期刊,在最新的6月刊发了一篇关于BNT162b2的研究论文。

  简要结论如下:

  1.mRNA 疫苗会促进更长的生物半衰期、及新.冠.刺突蛋白的持续合成;2.刺突蛋白具有神经毒性,会损害 DNA 修复机制;3.该苗接种会严重损害 I 型干扰素信号,从而导致先天免疫受损;4.蛋白质合成中存在潜在严重干扰,这些干扰可能与神经退行性疾病、心肌炎、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贝尔麻痹、肝病、适应性免疫受损、DNA损伤反应受损和肿瘤发生有因果关系;5.密码子优化导致mRNA 具有不可预测的复杂效应。

  如果说上文提及的双峰急性肝炎那个属于针对某种症状的个案研究的话,这个就涉及到mRNA路线的整一个底层设计了。

  该论文更进一步的建议是,鉴于数十亿人将处于不可预计的风险之中,公共卫生应该采取行动。其中,鼓励个人根据以上信息做出自己的选择,优化 VAERS(不良反应报告系统)和其他监测系统是必要的。

  ……

  这对某些人BNT162b2的鼓吹者而言,无异于一声闷雷。

  或许,他们会把自己的双耳给掩上?

  对于mRNA苗这一新技术路线,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潜在问题浮出水面。

  对于我们而言,工具箱里不只有苗,苗里也有技术路线成熟的灭活,还有时间再看看,其实不必着急引进和大规模推广。

  总之,还是那句话,不带利益,客观看待,谨慎选择。

    【文/重楼,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针砭药石”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