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防疫过当疯魔化

2022-04-30 10:20:28  来源: 深涵说公众号   作者:深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如果只讲一种正确,那么剩下的东西,则全是不正确。】

  1

  昨天写了襄阳某幼儿园使用过期牛奶和发臭肉事件,今天,后续来了:

  襄阳市樊城区区委书记公开发话:我跟大家保证,对于涉事企业,严惩不贷,违规违法罚到她倾家荡产;对于有关部门的失职人员,严厉查处,问责追责。

  同时,之前说“我有后台,可以东山再起”的幼儿园负责人雷老板,今天态度立马就变了:鞠躬道歉。

  该幼儿园食堂目前已被查封,对5名涉事人员采取强制措施,对相关责任人立案调查,同时,由省直机关幼儿园全面接管该涉事幼儿园。

  举一反三,樊城区全面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以上,回应。

  2

  上海疫情持续发酵,由此延伸出来的连锁反应,是全国其他各地谈“疫”色变。

  帽子和位子的高压之下,各种奇葩式的防疫规定,也就离奇上演了。

  河北迁安,“锁门防疫”的铁血防疫手腕,一夜之间火遍全网。

  迁安地方发布通知,要求居民交出家里钥匙,将家门反锁,如果不听从命令,就强制封门,并声称依法处罚。

  “社区要求居民将钥匙插在门外,方便志愿者锁门,若不在门外插钥匙,就会被用铁丝锁住大门。”

  通过网络上流传的照片可以看出,不少家庭的大门已经被铁丝暴力封上,居民无法外出。

  4月27日深夜,迁安市发布情况通报。

  通报中称,个别社区存在工作方法简单偏激,目前正在进行核查、整改。

  注意,情况通报中有这么一句话:

  拟以“小门神”报警器等技术手段替代硬核隔离措施。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出自己家的门,竟然也要被报警了...

  官方通报里,将“铁丝锁住大门”,解释为“硬核隔离措施”。

  这是硬核隔离?

  这明明是疯魔化的隔离措施了。

  铁丝锁门,家中失火怎么办?个体权益一再让渡,公权力到最后,已经呈现出“疯魔化”的症状了。

  3

  过去一段时间里,“硬核防疫”被一再提起,个体权益和公民尊严的事,被践踏地体无完肤。

  在高速路两旁架起了刀片铁网;

  给大货车贴上封条,让司机吃喝拉撒全都在驾驶舱里解决,本着人道主义精神的,还会给你发个桶;

  为防止货车箱体藏人,高速路口用上了雷达生命探测仪;

  全民核酸一个都不能少,不核酸的直接绿码变黄码;

  农民也要“持证上岗”,河北两地推出了“春耕证”;

  邢台市的张某因为需要治病,让村干部出具出入证明,离开小区去医院看病,后被发现,地方公安局认为张某夫妇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下发布的决定、命令,受案调查。

  ......

  诸如此类的另类防疫手段,屡见不鲜。

  如此防疫,合情合理合法吗?

  4

  上面政策下达,下面指令执行,执行到最后,层层加码令从己出,除了政zhi正确以外,任何铁血、硬核、疯魔的防疫手段都能使上。

  除了防疫正确之外,其他的什么正确都可以不讲究;只要不感染新冠,核酸检测不是阳性,不是死于新冠,那就皆大欢喜。

  一个阳性,就全小区隔离;一个确诊病例,就封城。

  防疫三年了,科学和理性,终究是败给了政治和权力。

  “任何一部法律,都不会随意褫夺公民的人身自由。并不是说公民的个人权利,非要置于公共安全之上,而是说,为了公共安全需要,公民的个人权利可以依法让渡,作出一定的节制,但这种节制并不是无限制的剥夺,一旦突破法律的红线,就应该重新检视这些防疫措施的合理性。”

  ——搜狐新闻评论“硬核防疫”事件。

  凡事皆有度,过犹不及,则反噬其身。

  如果永远只讲一种正确,那么到最后,剩下的便全是错误,什么正确也都没有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