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欧洲为何主动“迎核”?

2022-04-27 15:09:14  来源: 环球杂志社   作者:韩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

  2021年4月13日,时任德国国防部长克兰普 - 卡伦鲍尔(右)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德国柏林出席新闻发布会

  ◆北约中的欧洲成员国以“搭便车”的方式从北约获取安全保障,从而节省自身的国防安全开支,但这也使得这些国家产生一种路径依赖,很大程度上放弃了谋求安全自主

  ◆多数北约欧洲成员国的国防开支无法达到北约所要求的占GDP2%的水平,同时新武器采办滞后,国防工业出现集体衰落趋势

  ◆俄罗斯对北约东线施加的安全压力骤然增大,而美国近年来的防务重心已向亚太区域转移,欧洲国家的不安全感急剧上升,寻求核保护的动机上升

  ◆美国与波兰等北约成员都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国,美国在欧洲部署核武器以及波兰请求部署的行为,都将严重冲击以该条约为防扩散核心的国际安全秩序

  近日,波兰副总理、执政党主席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表示,对美国在波兰境内部署核武器持开放态度,并称“(美国)将核共享扩大到(北约)东侧是有意义的”。美国在欧洲部署有核武器并不是秘密,当前在德国就部署有B61型战术核弹,可从德国本土起飞战机,将该型号核弹投掷在目标地区。

  据“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组织”网站信息,美国还在比利时、荷兰和意大利存放有核武器,在整个欧洲存放的核弹总计180枚。如果说美国在德国部署核武器是基于冷战的需要,那么当前以波兰为代表的北约东线成员国主动要求美国部署核武器又是为了什么?除了波兰对自身战略利益的考量外,这也反映出北约成员国在共同安全承诺下所面临的联盟困境。

  常规力量显露出不足

  北约之所以在冷战结束以后仍能保持强大的生命力,根本原因在于它能够为欧洲成员国创造一种集体共享的安全公共品机制。北约中的欧洲成员国以“搭便车”的方式从北约获取安全保障,从而节省自身的国防安全开支,将更多的资源用于发展本国经济。

  但是,这也使得这些国家对北约已然产生一种路径依赖,很大程度上放弃了谋求安全自主,不再注重自身常规国防力量的建设。多数北约欧洲成员国的国防开支无法达到北约所要求的占GDP2%的水平,同时新武器采办滞后,国防工业出现集体衰落趋势。当俄罗斯对北约东线施加的安全压力骤然增大时,这些国家特别是中东欧国家突然发现自身的常规军事力量不足以维护自身安全。加上美国近年来的防务重心已向亚太区域转移,欧洲国家的不安全感急剧上升,寻求核保护的动机上升。

  作为“反俄先锋”的波兰在欧洲东部局势恶化后开始检视自身的国防力量,发现自身军备力量存在极大不足,装备老旧且青黄不接,因而决定在北约帮助下扩军至12万人,并从美国采购250辆M1A2型主战坦克,总价高达47.5亿美元。

  然而,上述举措并不能让具有强烈“恐俄症”的波兰感到安全,因为波兰在当前局势下几乎成为北约的最前线。在美国不增加驻军的情况下,波兰考虑部署美国的核武器似乎符合其逻辑。更重要的是,波兰等国以“北约核共享”的理由提出部署需求,实际是将北约维护集体安全的承诺放在台面上,让北约成员国共同承担在波兰部署核武器的责任与风险,进而获取北约更多的安全保护与援助。

  主动“需求”体现联盟困境

  欧洲国家意图通过部署核武器而获取对俄威慑力,本身就存在巨大风险。对有核国家的核威慑或核平衡是建立在“相互确保摧毁”的前提下的。美国部署在欧洲的核弹头数量及投射能力,根本无法与俄罗斯匹敌。这种情况下,欧洲国家部署一些核弹头反而会提升自己被“核摧毁”的风险。

  对于波兰提出部署美国核武器,俄罗斯方面表态强硬。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如果波兰部署核武器,那么俄将会把核武器部署在离波兰更近的地方,例如向加里宁格勒州部署能够携带核弹头的新“伊斯坎德尔”系统。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去年底也曾表示,如果北约在波兰境内部署核武器,白俄罗斯将允许俄罗斯在本国境内部署核武器。

  冒着成为“炮灰”的风险,波兰积极主动要求美国部署核武器,实则体现了北约共同安全承诺下的联盟困境。从特朗普政府开始,美国就不断减少对欧洲的驻军与军事投入;拜登上台后,嘴上讲着打造更紧密的北约合作关系,实则继续转移力量至亚太区域。当俄罗斯对北约的安全威胁增大时,北约欧洲成员国不得不采取策略向美国索取更多的保护。特别是波兰,实则向美国释放了一种信号:要么向欧洲增加安全力量,要么就向欧洲提供核武器。这其实是一种变相“要挟”,要求美国更多地承担维护北约共同安全的义务与责任。

  上述情形与西方学者格伦·斯奈德所提出的西方联盟困境相一致,他称之为“被抛弃”与“被牵连”的两难困境。作为北约中实力较弱一方的欧洲成员国不愿在联盟困境中被抛弃,因而想方设法将较强一方的美国牵连进来。

  对于波兰这种实力更弱的中东欧国家来说,由于其在历史上曾被大国瓜分,波兰既有“恐俄症”又有被法、德等国看不起的历史记忆,因而更加担忧被盟友抛弃。因此,波兰更倾向于采取激进的方式,充当“反俄先锋”来提升自己对于北约的价值,同时极力“牵连”住美国,让美国给予更多的军事支持与援助。如果波兰能够部署美国核武器,那么美国与其他北约成员国就不得不向它提供更多的安全保护,波兰在北约的地位将自动获得提升。

  对美国而言,“抛弃”盟友将损害其国际颜面与盟友信任,但它也不想被过度“牵连”。因为美国目前实力已经不起被盟友的安全事务持续“牵连”,因而主动要求盟友加大自身的安全投入,同时向它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军事援助,而非直接派出作战部队。

  从战略威慑的投入与成本角度讲,为盟友提供一些核弹头与投射载具对美国这样的核大国来说,成本并不算太高,因此不排除美国会答应波兰的请求。当然,美国这么做势必将引起俄罗斯的强烈反应,甚至可能导致“古巴导弹危机”再现。

  持续践踏国际安全秩序

  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有核武器缔约国不得向任何国家转让核武器或其控制权,也不得以任何方式协助、鼓励或引导无核武器国家制造或以其他方式取得核武器或其控制权;无核武器缔约国不得从任何让与国接受核武器或其控制权,不制造也不要求任何人提供这方面的帮助。美国与波兰等北约成员都是该条约的缔约国,美国在欧洲部署核武器以及波兰请求部署的行为,都将严重冲击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防扩散核心的国际安全秩序。

  自2021年9月美英决定以“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形式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技术以来,已有不少美国盟友提出了获取核军事能力的要求。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今年3月提出,日本国内应当探讨与美国进行“核共享”的相关问题。韩国方面,有媒体称,韩国候任总统尹锡悦派遣的韩美政策协商代表团在访问华盛顿期间试图让美国提供战略核资产,重新将战略轰炸机与核潜艇部署到朝鲜半岛。

  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公布了高达8133亿美元的国防预算案,其中“核现代化”被列为五角大楼2023财年的优先事项之一。该国防预算案要求加快研发与更新美国“三位一体”的核力量,并为此投入344亿美元。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最先进的核武库,但在切实履行核裁军责任、进一步大幅实质性削减核武器方面,始终在开“倒车”。北约欧洲成员国请求美国部署核武器的行为,意味着北约将集团共同安全凌驾于全人类共同安全之上,将自身面临困境的成本转移到全球安全成本之上。如果北约与美国持续推进这种危险举动,会把整个欧洲大陆都置于核战争的火药桶上,最终必将引火烧身。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