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从餐厅老板泄露国家秘密谈起

2022-04-17 15:48: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小崔布尔什维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机关公布了多起典型案例,其中“北京西城区餐厅老板故意泄露国家秘密被拘”的案子引人注目。

  同期披露的还有其他案件,诸如私家车司机为境外拍摄敏感目标、使用网络交友软件时被境外间谍勾连等等。

  这些人或是有意,或是无心泄露了国家机密,他们也都是普通人,这样的泄密事件很可能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由此可见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爱国”是核心价值观之一,也是我们一直接受的教育。给境外泄密要背负“汉奸”的骂名,这足以使人遗臭万年,可是为什么还会有此类事件发生呢?外部的诱惑勾连固然重要,但我们都知道,内因才是根本原因。

  间谍拉人下水的常用手段是经济利益诱惑。对于不少经济状况不佳的人来说,在吃饭面临问题的时候,也就无所顾忌了。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当然,也有人是在贫富分化的情况下,为了追求经济利益而不择手段。如果多数人面临看病难、上学难和买房难等基本生存问题,那就很容易被乘虚而入。

  对于艰苦劳动却仍旧一无所获的劳动者来说,穷困潦倒会加剧他们对国家的不认同,也容易泄露国家秘密。极端情况下,老百姓甚至会欢迎外国的进入。例如春秋战国时期,燕国大乱,齐国军队进入燕国作战,燕国的老百姓箪食壶浆迎接齐军。

  一无所有的人没有祖国,而如果能藏富于民,老百姓则会像淮海战役时推小车支持解放战争的民办那样忠诚勇敢。

  没有发言权,政治地位低同样也会降低群众的认同感。面临“有100种方法刑事你”的贪官污吏,老百姓自然会心生怨气,心生怨气就不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国家安全方面也是一样。再比如上海的洋丁丁保卫战,洋人高人一等,国家不优先救治国人,又如何要求国人对国家忠诚不二呢?

  正如工厂的工人不会热心保护老板的财产一样,如果老百姓在国家事务中缺乏发言权,他们同样不会为国家利益尽心尽力。

  无权无势的底层百姓一般也接触不到多大的机密,危害更大的是那些泄密的高官富商,他们出问题,更多体现在思想意识方面。

  例如著名的刘连昆案。

  这样级别的人出问题,肯定与其思想出问题有重大原因。

  在市场化的大潮中,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私有观念泛滥,老人倒地扶不扶也成了一个问题。当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挂起成为一种常态,当雷锋精神被嘲笑时,又怎能期待每个人都有“朝阳群众”那样的觉悟呢?如此一来,群众的支持力度不足,单靠执法部门的力量,多少会有漏洞。

  如果在经济、政治、思想文化方面存在一定漏洞,那就不能最广泛的发动群众,国家安全的防线就会存在一定漏洞,而敌人则一定会趁虚而入。

  毛时代有两句口号,一是“万里江山万里营,六亿人民六亿兵”,二是“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在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保障下,广大的劳动人民在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有保障,有发言权,这最大程度上调动了起了人民保家卫国的积极性,连小孩都在玩“抓特务”的游戏。在这样的情况下,谁敢打我们的主意,那只能自讨苦吃。

  现在要求树立“整体国家安全观”,我想,可以从经济、政治、思想文化等方面系统考虑一下。简而言之一句话,人民的地位高,保家卫国的积极性才高。

      【文/小崔布尔什维克,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色年华”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