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胡志明市精准防控失败放弃清零,越南被迫与病毒共存

2022-04-12 17:07:43  来源: 大道天下智库   作者:闻道即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年前的2021年4月12日,越南新冠累计确诊2705人,累计死亡35人;

  一年后的今天,9820万人口的越南累计确诊1020万人,累计死亡42,813人。相当于14亿人死亡61万人。

  越南从全球抗疫模范生,到疫情失控与病毒共存,胡志明市起了决定性作用。

  2021年初,新冠德尔塔变种在全球蔓延,4月底也传播到了越南,多地出现了疫情。

  就在这时候,2021年5月初,越南副总理、疫情防控委员会主任、前卫生部部长武德儋,信心满满的在电视上说,越南式的“精准防控”非常成功,既防住了疫情,又保住了经济增长。

  记者:此次疫情确诊人数不断增加,为什么不早点采取社会大封锁和隔离措施,早点阻断病毒传播?

  武德儋:为什么从前我们进行大范围社会隔离,而现在确诊人数多了很多却没有?有两个原因。

  第一是防疫能力,有了很大提升,经过几次缠斗,已经对病毒非常了解,对新冠病毒传播和感染途径有很多高科技手段预测和防控;第二是现在抽样检测能力提升了N个等级,病毒溯源追踪能力提高很多。两者结合可以确保有效控制疫情,比之前更好更及时,在尽可能小的有限范围分区隔离筛查。

  事实证明我们的方法非常好,既可以有效控制疫情,经济也恢复了增长。我们目前的手段是正确的,也将坚定不移的执行。

  结果,越南的疫情不但被控制,反而愈演愈烈。

  胡志明市,作为越南人口最多、经济最发达、最开放、医疗条件最好的城市,疫情也最严重。

  第一次15天封锁

  2021年5月30日举行的疫情防控指导委员会紧急会议上,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主席阮成峰宣布,自31日零时起,该市将实施社交距离措施,旧邑郡(Go Vap)将实行为期15天的部分封锁。

  胡志明市的市民须严格遵守至少6英尺(约合1.6米)的社交安全距离;办公场所、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不得出现5人以上群聚;若无必要情况,应尽量待在家中。

  这次封控并没有完全控制住疫情,但是为了不影响经济,胡志明市采取了“精准防控”,进行各种不同程度的社交隔离措施,还全体动员注射新冠疫苗。

  胡志明市民聚集接种疫苗

  到了6月底,越南北部疫情趋缓部分地区解封,但是南部胡志明和旁边的平阳省疫情继续恶化。

  自4月27日爆发疫情以来,胡志明市的新增确诊病例已经超过2000例(其中从1000例到2000例只用了一周时间)。

  第二次15天封锁

  胡志明市不得已,在2021年7月9日实行为期15天的“最严格的16号指令”封锁措施,亦即“除必要外人们不许外出”。但胡志明市的第七郡、古芝县和芹椰县的疫情“已经稳定”,所以可以逐步开放,其他地区“保持谨慎”。

  封城措施包括:民众须保持至少两米的社交距离;民众除了外出购买食品、药品等生活必需品、紧急就医、必需品生产和服务公司员工出门上班等必要情况,一律须留在家里,公共交通也暂停服务;所有公共场所、办公室、学校及医院都严禁两人以上聚集。

  这一阶段防控的结果,是更加猛烈的感染。

  到了2021年7月26日,越南累计确诊97370,其中胡志明就占了6万多。越南开始修改“确诊患者”定义,轻症、无症状不列入确诊。

  第三次 军管封城

  2021年8月23日,越南新增确诊10280例,自8月19日以来已连续5天日增“破万”。其中胡志明市确诊人数最多,达4251例。

  越南全国累计报告新冠确诊病例358,456例,其中胡志明市自4月疫情爆发以来确诊180,245例,超过了越南全国总病例数的一半。

  8月23日0时起,胡志明市再度实施了更为严格的封锁和管制措施,越南人民军及越南公安部机动警察部队也正式接管该市全部312个防疫检查站。

  越军副总参谋长吴明进视察胡志明市防疫封控情况

  在具体管控措施中,特别呼吁并要求民众绝不出门,实行人与人、户与户、乡镇与乡镇隔离。但是越通社称,在加强管控的8月23日至9月6日这一期间内,风险相对较低的“绿区”居民每周可以去菜场一次,而在高风险和特高风险地区,则是由乡镇成立专门工作组,替代当地居民去菜场购物,以确保社会保障工作。

  路透社报道,严厉的管制措施还是在当地引发了“恐慌性购物潮”。由于8月23日起完全不能出门,大批胡志明市民众前往超市抢购生活物资,甚至是囤积药品,很多超市前都排起长长的队伍。手纸、水果、蔬菜、面包、方便面等商品一度出现被抢空的现象。一位当地居民对路透社称,“我设法买了一些食物,因为我不想在感染新冠病毒之前死于饥饿。”

  封城中的胡志明市

  这时,西方国家和跨国企业向越南政府施压,称封锁措施侵犯人权,伤害经济和民生,威胁要撤离在越南的工厂,大批订单转向其他地区。

  西方提出了解决方案:疫苗群体免疫和特效药。

  胡志明市在越南卫生部的支持下,紧急引进了美国默克公司的口服抗病毒“特效药”-莫那比拉韦。

  而由于感染人数太多,医院不堪重负。

  越南卫生部称80%的感染都是轻症,呼吁阳性患者居家治疗。

  鼓吹“与病毒共存”

  就在胡志明市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2021年8月29日,越南总理范明政与正进行封城抗疫的20多个省市领导举行会议时首先放出口风。他说,与新冠病毒的战斗是漫长的,需要制定一个“与之共存”的计划。

  到了9月1日,他更明确表示,封锁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越南的抗疫目标应是“适应”这场大流行,通过广泛接种疫苗和提供药物治疗,来降低感染率和死亡率。他要求相关机构,根据这一指导思想,制定经济复苏和社会调适的计划。

  “越南快讯”新闻网2021年9月14日报道指出,根据具体条件解除封锁是越南“与病毒共存”策略的关键。报道引述越南国会议员和公共卫生专家的话称,越南已将防疫重点转向“适应和共存”,为此,就不同地区疫情风险级别做出分类并有条件地解封,将变得至关重要。

  宣布取得“突出成果”

  2021年9月15日,越南10585例新冠确诊病例,其中有5301例来自胡志明市。《日经亚洲评论》报道指出,胡志明市的新冠病例死亡率是4.95%,远高于越南全国平均水平,同时也是东南亚地区最高之一。

  但是越通社称,自8月23日加强疫情防控措施以来,胡志明市已取得“突出成果”,如红色区域范围缩小,绿色区域扩大等。目前胡志明市收治管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新冠患者社区管理模式也收获了积极效果。

  胡志明市和越南中央政府试图采取的是更为精细的“分区解封”措施。胡志明市计划 9月16日至30日在第七郡、古芝县和芹椰县试点放宽社交距离措施。9月16日起,配送员可以跨区送货。胡志明市的许多其他郡县正在加速扩大无新冠病例的“绿区”。

  越通社2021年9月14日报道称,胡志明市第一剂新冠疫苗接种人数逾650万人,占该市18岁以上人口的90%以上,第二剂新冠疫苗接种人数130万人,达19%以上。

  迫于经济和医疗资源压力,2021年10月1日胡志明市解封,10月11日第128号文宣布防疫政策由“严格防控”转变为“与疫情共存”。

  胡志明解封之后,百万工人却借此机会逃离,再次把疫情带到了全国各地......

  胡志明市在“疫情封锁”与“解封保经济”之间反复拉锯,共进行了3次为期15天及以上的封锁。最终疫情没有控制住,经济也没有保住,最终全国一起与病毒共存。2021年7-9月,越南GDP同比下跌-6.0%。

  在德尔塔疫情中,2021年4月12日至11月1日,越南死亡22,096人,相当于14亿人死亡32万;

  在奥密克戎疫情中,2021年11月1日至今天2022年4月12日,越南死亡20,682人,相当于14亿人死亡30万人。

  要知道,越南的人口结构很年轻,65岁以上老人只占5.5%。

  有谁想做东方胡志明市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