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核查:美国赖账宣布俄罗斯持有的美债无效?

2022-04-11 09:20:02  来源: 有据核查   作者:郜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罗斯对乌克兰开战进入第46天。

  中文网络流传说法称,美国宣布俄罗斯持有的美国国债无效,这意味着美国把从俄罗斯借钱的欠条撕毁了,不还钱了。

  经核查,美国并未宣布俄罗斯持有的美国国债无效,这一传言是对美国近期宣布的一项对俄金融制裁措施的误读:从4月4日起,美国财政部不再允许俄罗斯政府动用设在美国金融机构的账户,来支付俄罗斯欠债权人的任何美元债务。

  从4月6日左右开始,中文网络广泛流传说法称:“当地时间4月5日,路透社、纽约时报等报道美国宣布俄罗斯持有的美国国债无效。这意味着美国把从俄罗斯借钱的欠条撕毁了,不还钱了。”

  “美国宣布俄罗斯银行中的美国国债无效。翻译:美国欠俄国个人和机构的债,我不还了…这就像在现实生活中,有人从你口袋里借了10万块钱,打了借条并且指天发誓到日子一定连本带息全都付清。有一天你跟邻居发生了点口角,那个人突然给你打了个电话:听说你素质很差,借你的钱就不还了!”

  “杨白劳欺负黄世仁!美国废除俄罗斯持有美国国债,自掘坟墓。俄乌冲突白热化,美国在制裁上简直无所不用,如今美国竟然打起美债主意,宣布俄罗斯央行持有的美元债券作废,相当于美国借了俄罗斯许多钱,突然宣布欠条无效。”

  1,美国到底干了什么

  用“Russia US bonds”等为关键词检索,并无任何媒体和专业财经媒体报道过“美国宣布俄罗斯持有的美国国债无效”的消息。在美国财政部网站搜索与俄罗斯有关的新闻通报,也没有找到相关结果。

  搜索结果显示,路透社4月4日报道,美国财政部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从当地时间4日起,美国财政部将不允许俄罗斯政府在美国金融机构的账户支付任何美元债务。这名发言人说,俄罗斯必须在消耗剩余的珍贵美元储备和新的美元收入,或(债券)违约之间做出选择。

  此前,作为对俄罗斯实施的金融制裁的一部分,美国财政部已经禁止美国人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俄罗斯联邦国家财富基金和俄罗斯财政部进行交易,冻结了俄罗斯央行在美国金融机构所持有的外汇储备。俄罗斯目前有价值约6000亿美元的国际储备。俄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透露,国际制裁已冻结了其中的3000亿美元。

  为了在受到制裁的情况下保持偿还债务的能力,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5日签署法令,允许俄罗斯和俄罗斯公司以卢布向外国债权人支付以其他货币计价的证券。同时,监督美国制裁的机构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3月2日也颁布了豁免政策,允许美国实体和投资者在5月25日前接收俄罗斯偿还的债务。

  3月16日,俄罗斯政府在延迟一天后向外国债券持有人支付了1.17亿美元的利息,这是俄乌开战后俄罗斯偿还的第一笔美元债务。

  3月31日,俄罗斯又支付了约4.47亿美元债务,再次避免了债券违约,其中包括8750万美元的票息和3.59亿美元的本金,据路透社统计,这至少是自战争开始以来的第五次此类支付。

  同日,俄罗斯用卢布回购了在4月4日即将到期的20亿美元债券中的14.5亿美元,仅剩下5.524亿美元的债券仍在流通。

  美国随后在4月4日禁止一直以代理银行的身份处理俄罗斯主权债券付款的摩根大通向俄债务持有人支付到期的5.524亿美元本金及8400万美元息票。

  4月6日,俄罗斯财政部表示,由于外国银行拒绝处理向其主权债务持有人支付的6.49亿美元,因此必须向其在2022年和2042年到期的以美元计价的欧元债券持有人支付卢布。俄财政部说,一旦恢复取用外汇账户的能力,俄罗斯可能会考虑允许这些债券的外国持有人将卢布款项兑换成外币。在此之前,针对来自“不友好国家”的债券持有人的卢布付款将保存在俄罗斯国家结算存管处的特殊“C”型账户中。

  俄罗斯以卢布支付的两种债券均于2012年发行,并规定以美元支付,有30天的宽限期。如果俄罗斯未能在预定的时间范围内支付,或未以指定货币付款,将构成违约。尽管由于西方的制裁,俄罗斯目前已经无法进入国际借贷市场,但债务违约意味着只有在债权人得到全额偿还同时因违约而产生的任何法律案件得到解决的情况下,俄罗斯才能可能回归借贷市场。

  俄方则认为美国的制裁是导致资金无法到达债权人手中的原因。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称,理论上可能出现违约情况,但这将是纯属人为造成,没有理由发生真正的违约。

  俄罗斯共有15支国际债券面临到期,面值约400亿美元。如果俄罗斯构成债务违约,这将是该国自1998年以来的首次违约,也会是自1917年十月革命以来的首次外债违约。

  2,俄罗斯持有多少美国国债

  根据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月度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的最新数据,2022年1月俄罗斯持有约45亿美债,比2021年11月最低水平的24亿有所回升。

  俄罗斯的美债持有峰值出现在2010年10月,达到1763亿美元,此后俄罗斯多次减持。

  根据经济数据网站Trading Economics统计,俄罗斯的国际储备在2月18日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的6432亿美元。俄罗斯自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以来,为应对制裁,对金融体系进行了挑战,试图减少对美元的依赖。俄央行最新发布的俄罗斯银行外汇和黄金资产管理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美元资产在总投资组合中的占比一年内从22.2%降至16.4%,同时欧元的占比从29.5%增至32.3%,人民币从12.2%增至13.1%,英镑从5.9%增至6.5%,其他货币从7.2%增至10%。

  美国并未宣布俄罗斯持有的美国国债无效,这一传言是对美国近期宣布的一项对俄金融制裁措施的误读:从4月4日起,美国财政部不再允许俄罗斯政府动用设在美国金融机构的账户,来支付俄罗斯欠债权人的任何美元债务。

  核 查 员:郜玮

  资料来源

  https://weibo.com/1914731390/LnIEikSaf

  https://weibo.com/2811906383/LnBqp7ZVh

  https://weibo.com/1055635177/LnAPlFNGY

  https://weibo.com/3071856195/LnwpTggYU

  https://weibo.com/5822570862/Lnvewu6D3

  https://weibo.com/7648750672/LnvWZ3sX2

  https://weibo.com/5770053442/LnrOz45Uo

  https://mp.weixin.qq.com/s/0e-oiaGApM9Z-mHiOASYBA

  https://mp.weixin.qq.com/s/gPDGefMfANrzLBd2uUzFbQ

  https://www.statista.com/statistics/1226054/value-of-united-states-treasury-securities-held-by-russia/

  https://www.statista.com/statistics/246420/major-foreign-holders-of-us-treasury-debt/

  https://www.investopedia.com/articles/markets-economy/090616/5-countries-own-most-us-debt.asp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wrapup-rouble-eurobond-payment-0406-wedn-idCNKCS2LZ07R

  https://chinese.aljazeera.net/news/war-in-ukraine/2022/4/7/%E5%8D%8E%E7%9B%9B%E9%A1%BF%E7%A6%81%E6%AD%A2%E8%8E%AB%E6%96%AF%E7%A7%91%E9%80%9A%E8%BF%87%E7%BE%8E%E5%9B%BD%E9%93%B6%E8%A1%8C%E8%B4%A6%E6%88%B7%E5%81%BF%E8%BF%98%E7%BE%8E%E5%85%83%E5%80%BA%E5%8A%A1

  https://www.reuters.com/business/us-cracks-down-russian-debt-payments-latest-sovereign-payments-halted-2022-04-05/

  https://home.treasury.gov/news/press-releases/jy0612

  https://cbr.ru/eng/hd_base/mrrf/mrrf_7d/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kraine-crisis-russia-reserves-idINL5N2VG0BU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2-03-05/putin-seeks-to-avert-defaults-with-ruble-payments-to-creditors

  https://home.treasury.gov/system/files/126/russia_gl9a.pdf

  https://www.nytimes.com/2022/04/04/business/russia-debt-bonds.html

  https://www.reuters.com/world/europe/russia-says-it-had-pay-roubles-holders-eurobonds-2022-04-06/

  https://ticdata.treasury.gov/resource-center/data-chart-center/tic/Documents/slt3d_globl.txt

  https://ticdata.treasury.gov/resource-center/data-chart-center/tic/Documents/mfhhis01.txt

  https://tradingeconomics.com/russia/foreign-exchange-reserves

  https://cbr.ru/Collection/Collection/File/39685/2022-01_res_en.pdf

  https://www.wsj.com/articles/what-to-know-about-russias-possible-debt-default-11647423003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