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跟随美国制裁俄罗斯的,嘴上喊得凶,暗地里谁还不是买买买?

2022-03-28 15:21:46  来源: 队长手记   作者:牲产队长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没有人逃得过真香定律。

  拜登说,莫迪,你不要不知好歹。你可以不制裁俄罗斯,但你绝对不能给俄罗斯送银子。

  莫迪的回答是,拜登大总统,我14亿人口大国不能没有油啊。在你们的制裁下,俄油打折甩卖,这便宜不捡,那岂不白瞎我南亚霸主这些年了吗?

  于是乎,印度抄底俄罗斯原油。价格方面,俄罗斯给印度打了八折。欧盟的天然气价格涨到4000美元/千立方,印度八折进口俄油,对比之下,印度可是真香啊。

  欧盟做了白莲花,结果摆在那里了。印度能跟着去做白莲花吗?欧盟家底厚,地主家里还有余粮,忍一忍,也能过得去。但印度不同啊,印度14亿人口,有13亿穷人。要是印度勒一勒裤腰带,就有人要饿死。莫迪能眼睁睁看着印度人民饿死吗?

  不能啊。

  这油不仅要买,还要大量买!这年代,美元不靠谱,粮食靠谱,武器靠谱,能源靠谱。啥靠谱,就得买啥。白花花的银子放家里,不能当油用,换成油才是最靠谱的。更何况,这俄油还打折呢。

  为了印度人民的利益,莫迪不能跟拜登站在一起。这一次,莫迪跟印度人民站在一起。

  可是,在上一次,特朗普宣布全球封锁伊朗石油时,印度紧跟美国身后的马仔,成为第二个停止进口伊朗石油的国家。莫迪给特朗普的面子,一分也没给拜登。拜登很尴尬,莫迪变节不买账啊。

  为什么莫迪在禁止伊朗原油时,支持特朗普?而在禁止俄罗斯原油时,莫迪却要悖逆拜登呢?难道是拜登好欺负吗?

  其中之根源还是在于,伊朗的国力不如俄罗斯,交投名状,也要挑个软柿子捏。在特朗普时期,印度渴望东进,通过印美亚太战略联盟,东进至西太平洋,形成东西两面的对华包围圈。在印度眼里,中国始终是潜在的第一大对手。

  联美遏华,是莫迪的大棋。可是,俄罗斯不同啊。在印度崛起的路上,俄罗斯也一直都是印度的亲密盟友。对印度而言,联美,不代表对美国一边倒。印度的大国外交一直奉行的都是大国平衡术。就像印度的万国牌武器库,引进万国武器,不依赖于任何一个国家。

  对比于印美关系,实际上,印俄关系更为紧密。印度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就是引进的俄罗斯技术,T-72、T-90主战坦克,苏-27、苏-30、米格-29战斗机、AK系列突击步枪以及“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等,都来自于俄罗斯。印度的大半个军队都使用的俄制武器,要是印度去制裁俄罗斯,那不是引火烧身吗?

  只要俄罗斯中断对印度武器的维修或者技术保障,印度军力直接打半折。印度南亚霸主地位岂不是不保?

  更何况,印度还打算从俄罗斯引进更先进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印度和俄罗斯的军工、能源合作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早在苏联时期,印度就大量地装备了苏制武器。在中国自主军工业发展越来越强大后,印度就取代了中国,成为俄罗斯第一大武器进口国。在这关键时刻,印度能不扶一把俄罗斯吗?

  印度追随特朗普封锁伊朗石油进口,是因为印度不依赖于伊朗。但是,俄罗斯不同啊,无论是能源、还是军工,印度都极大地依赖于俄罗斯。印度还是一个粮食极为短缺,人口又即将超过中国的大国。随着国际粮食上涨,印度还得寄希望于俄罗斯粮食进口呢。吃的饭,穿的衣,烧的油,扛的枪,开的炮,天上飞的,海里游的,都依赖于俄罗斯,印度能听拜登的吗?

  让一个贫油国去制裁一个富油国,这无异于痴人说梦。莫迪再蠢,也不至于蠢到昏了头。欧盟的国家口口声声说制裁俄罗斯,可谁又真的敢制裁俄罗斯的油,俄罗斯的天然气呢?

  嘴上喊得凶,暗地里谁还不是买买买,买完真香呢?

  德国关闭了北溪-2号线,但北溪-1号线可从来没停过啊。德国能关闭北溪-1号线吗?

  不要看他们说什么,要看他们做什么。

  站在另一面来看,俄罗斯原油降价卖给印度,也能看到,在西方的经济制裁下,俄罗斯确实遇到了困难。一方面是,俄乌战争烧钱如流水,2022年俄罗斯军费必然远远超支。另一方面是,俄罗斯原油出口受限,俄罗斯需要寻找更多的买家,来减少对欧盟的大客户依赖症。比如,加大对中国、印度的出口量。

  在这个时刻,俄罗斯很需要钱。人民币、卢比,都可以。只要能形成购买力,俄罗斯愿意用能源、粮食去换他国货币。

  当中国摸着毛熊和鹰酱过河时,其实,印度也在摸着兔子过河。

  中俄早就建立了卢布-人民币贸易结算体系。而此番,俄罗斯被切断美元支付结算,印度也打算效仿中俄,建立印俄卢布-卢比贸易结算体系。

  这些区域性的两国货币直接支付结算系统的建立,在某种程度上,都是在挖美元的墙角。同时,俄罗斯也在利用能源扩大卢布的国际贸易支付结算份额。

  像卢比-卢布、人民币-卢布、欧元-卢布等等,都是以卢布为核心。中东石油-美元体系正在遭到俄罗斯石油-卢布体系的冲击。这是俄罗斯去美元化的国际增强版。

  但是,俄罗斯石油-卢布体系对石油-美元的冲击将是有限的。俄罗斯的经济体量太小了,俄油在全球石油贸易中的占比也远远比不上中东。但石油-卢布小循环能够极大地摆脱俄罗斯对石油-美元大循环的依赖,能够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一个去美元化的样板。

  在这神奇的一刻,中俄印站在了一起。

  再次证明,国与国之间没有永恒的友谊,只有永恒的利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