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为啥川大疫情防控要有双重标准?

2022-03-28 14:05: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学生的字典里有很多字,分数、排名、工作、收入、游戏、对象等等,但就是缺乏“血性”二字。鲁迅笔下的“真的猛士”,可能比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数量还要少。川大封校的双重标准——除学生外的教职员工、校内小区居民和外来人员不做限制——引发了学生的强烈不满,一位学生在校内拉起了横幅:川大是全体师生的川大,不是全体官僚的川大。(民族复兴网2022年3月26日)

  既然在四川大学出现了这样的血气方刚标语,那就应当认真反思:究竟是为什么?川大的领导到底在哪些工作中出了问题,会让学生“怒发冲冠”?

  疫情防控,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必须遵循生命至上的理念和原则,在同一个区域实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能有双重标准。如果川大在疫情防控期间实施了双重标准,那就是在漠视广大师生的健康与生命安全。只要学生们提的问题确实存在,川大领导就应该及时纠正错误。如果因为大学生们给领导说出了比较刺耳的难听话,就给拉横幅的大学生穿小鞋,并追究责任,那就是本末倒置,而不是在虚心接受批评和改正错误。

  记得,我国古代著名思想家和教育家荀子先生在《吕氏春秋•孟夏纪•劝学》中曰:“师必胜理、行义,然后尊。”也就是说,教师为人师表,必须要有渊博的知识和高尚的德行,才能得到别人由衷的尊敬。作为四川大学的领导,既是高等学府里的最高长官,又是为人师表的灵魂工程师,那就要有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那就要时刻自觉检点自己身上的缺点错误,并积极争取让自己拥有脱离了低级趣味的高尚道德情操,不能让自己在疫情防控中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而且是老虎屁股摸不得。

  平心而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只要生活在人世间,谁都会犯这样或那样的缺点错误。关键在于,我们每个人必须知错就改。尤其是拥有至高无上权力的川大领导,是党和政府委派你们在那里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而不是让你们在那里作威作福,更不是让你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瞎指挥。疫情防控,就是要通过限制人员自由往来,避免给公众防疫带来风险。而且,疫情防控执行的标准在四川大学校园内必须是一致的,不能让某些人享有自由往来的特权。如果制度和管理环节出现了疏漏,那就要诚恳接受批评,并向广大师生公开道歉。

  知错不改,那就是在滥用权力,那就是在肆意践踏川大师生的健康与生命安全,那就严重违背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疫情防控本质要求,那就应当受到严厉问责。如果不是川大领导死要面子活受罪,大学生们又怎么会在校园里拉起横幅,并用措辞严厉的语言批评官僚主义?难道这是大学生们在“捕风捉影”,捏造事实吗?如果在川大疫情防控根本不存在双重标准,为啥不面对新闻媒体及时沉清事实?不及时沉清事实,那就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让大学生们戳到了痛处,但却不愿意承认错误。所以,才会在川大校园与互联网上闹得沸沸扬扬。

  要消除川大的不良影响,那就应当坦白地承认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着某些缺点错误,那川大的领导就应当诚恳地向川大师生道歉,千万不要继续伪装。怕丢面子的人,最终只会让自己“鸡飞蛋打”,更没面子。

  【文/郭喜林,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