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论“狼性文化”

2022-03-24 15:23:12  来源: 学习交流报   作者:赤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狼这种动物,多以群狼出现,发现猎物后不会轻易放弃,而是穷追不舍;而且它们往往不以追杀一两只猎物为满足,而是“韩信点兵,多多益善”。资产阶级把狼的这些特点运用于企业和员工管理,就形成了企业的“狼性文化”,具体来讲,这种文化要求员工对外团结一致,勇于拼搏,为了公司和企业的利益,要尽可能多的击倒其他企业,以获得尽可能多的利润,越多越好。

  我们可以看到,狼的这种贪婪的特性,不正和资本逐利的贪婪性是一模一样的吗?“如果有10%的利润,资本就会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资本就能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资本就会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资本就敢践踏人间一切法律;有300%以上的利润,资本敢犯任何罪行。”只不过狼贪婪的是食物,而资本孜孜以求的是无尽的利润罢了。

  那么要求员工团结一致,勇于拼搏难道不好吗?诚然,马克思说过“团结是工人阶级取得胜利的首要条件。”但他说的是工人阶级要在与资产阶级的斗争中团结起来。而资产阶级要求的这种团结,不过是能够更好的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榨取更多的利润罢了。

  要求员工努力拼搏,在生产资料为资产阶级占有的情况下,工人阶级的努力拼搏只能是为资本家创造更多的剩余价值,从而愈发的加强统治自身的力量,对工人可以说是半点好处都没有。

  不仅如此,这种狼性文化虽然在一个个企业内部加强了工人的团结,但就整个工人阶级来看,它所造成的只有竞争和分裂。在这种文化的侵蚀和影响下,工人阶级不断的展开对自己同胞的战争,而忘记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敌人——资本。假如工人阶级真的相信了这种文化,那么就只能是“工人相争,资本得利。”资产阶级不仅没有损失什么,反而得到了更多东西。

  由此可见,所谓的“狼性文化”其实就是资本主义企业的竞争文化,它只能有利于资产阶级。工人阶级需要这种文化吗?当然不要!他们需要的是团结起来发动对资本的斗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