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余涅快评:乌克兰的教训

2022-03-16 10:46:10  来源: 新文化研究   作者:余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下的鸡血网民中,有一个很不好的风气,即用“美国傀儡”和“资本操纵”作为万能公式到处套用,以此来取代对具体问题的具体分析。在余涅看来,这不仅是一种思想懒惰,也是一种自我愚弄。

  无论正在进行的俄乌战争最终结局如何,乌克兰都将是最大输家——山河破碎、人民流离失所的结局是免不了的。

  尽管俄罗斯和北约的矛盾是结构性的,但乌克兰是不是一定要在这一时刻遭此劫难呢?

  不见得。

  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发展是有规律的,但同时也认为,人在历史规律面前并非无所作为,而是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

  具体到乌克兰局势,如果泽连斯基在2019年当选之后,能够认真地向自己提这样几个问题,即:

  1、以乌克兰的地缘政治态势,俄罗斯会容忍自己加入敌对性的北约吗?

  2、俄、乌两国关系势成水火,普京会容忍乌克兰拥有核武器吗?

  3、一旦俄军大规模入侵,欧美国家会甘冒与俄罗斯发生核大战的风险,派军队拯救乌克兰吗?

  泽连斯基及其智囊若非完全丧失理智,对上述三个问题给出的答案应该都是否定的。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成为北约一员是很爽的,但如果因此要与俄罗斯打一场全面战争,就不值得了。

  所以,面对现实,泽连斯基最为明智的决策,应该是在东西方之间保持平衡,亲西友俄,如瑞典、芬兰曾经长期奉行并效果不错的政策那样,明确宣布不寻求加入北约,不重新拥核,避免刺激俄罗斯,也使普京失去发动战争的借口。

  但泽连斯基没有这样做,而是招招式式都在刺激俄罗斯。待到俄军已经大举越过边境,泽连斯基紧急向北约27个国家求援,最后说:他们都很害怕,没有回应。又说,我们被抛弃了。

  这是早就应该明白的问题,现在才明白,岂不是太晚了吗?

  余涅曾经指出,泽连斯基有可能通过这场战争,而成为乌克兰的民族英雄【点击阅读

  余涅仍然坚持这样的判断,同时也认为,至少到战争爆发时为止,泽连斯基并不是一个成熟的政治家,他的经验和能力,他的执政团队,都完全不足以应对危若累卵的乌克兰国内外形势。

  但这又能怪谁呢?要怪只能怪乌克兰选民吧,正是他们用73%的绝对优势的得票率,将泽连斯基推上了总统宝座。

  当下的鸡血网民中,有一个很不好的风气,即用“美国傀儡”和“资本操纵”作为万能公式到处套用,以此来取代对具体问题的具体分析。

  在余涅看来,这不仅是一种思想懒惰,也是一种自我愚弄。

  泽连斯基当然摆脱不了“美国”与“资本”这两大因素,但他在三年前当选时,享有巨大民望也是真实的。

  说来好笑,泽连斯基人气高涨并不是因为他的政绩、经验、政策等等有任何过人之处,而是因为他在电视连续剧《人民公仆》成功扮演了乌克兰总统。

  戏如人生,人生如戏。在选举那一刻,乌克兰选民已经分不清楚戏剧和现实的区别了。

  泽连斯基上台后,迅即搭建了一个以他喜剧团队和娱乐业律师组成的决策团队:

  喜剧制片人任至关重要的总统办公厅主任,娱乐业律师任总统行政部负责人,喜剧编剧任总统首席政策顾问,喜剧片公司老板任乌克兰最高情报总局副局长,喜剧演员任乌克兰国防委员会高级顾问,等等。

  喜剧从业者成了乌克兰决策团队的核心成员,终于为乌克兰带来一场世纪悲剧。

  余涅认为,这种悲剧是时代性的。

  从技术的角度看,这可以说是大众传媒-互联网-短视频时代的悲剧。

  观看视频取代阅读文章成为大部分人了解国际国内重大问题的主渠道,这带来的后果很可能是灾难性的。

  

  画面和声音取代文字,使得大众更加难以理解抽象的概念或需要逻辑思维能力才能够理解的问题,导致人类智力水平的普遍下跌、巨婴化成为一种常态。

  这将产生两个后果:

  一方面,更便于一小撮洞悉大众弱点的江湖骗子、野心家操纵大众;

  另一方面,人类整体犯错误的几率大大增加,有可能导致人类文明遭到重大挫败。

  这种状况当然不仅仅出现在乌克兰,各国的互联网都是这样,中国也不例外!

  各种视频节目中充斥着一知半解、哗众取宠、以讹传讹、夸夸其谈乃至危言耸听的花式阴谋论,但正是这些有毒的、充满地沟油的信息垃圾,成了亿万网民的主要信息营养。

  

  短视频取代文章,意味着技术对文明的反噬,结局可能是灾难性的,但目前似乎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乌克兰的教训,其实也是人类的教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