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多地散点爆发,是到“开放”、“共存”的时候了吗?

2022-03-15 10:47: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奥.密克戎在国内已经呈现出多点爆发的态势,截至目前,就连资源最为雄厚的上海、深圳都要求市民非必要不离城了。

  两年多来,反复的爆发,封控解封再封控,这个时候,我们已经很难看到2020年时候热干面加油、石家庄正宗安徽牛肉板面加油等相互打气、鼓劲的话了,更多的是静静的核酸静静的封控解封。

  与之相伴的是,在yi情的反复下,服务业一片哀鸿。

  无论从经济还是其它角度,人们的心态悄然间发生着变化——这样的日子,究竟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与之相伴的是“开放”、“共存”的声音又甚嚣尘上。

  真的“到”时候了吗?

  就以近在咫尺的香港为例。

  香港的这一波爆发,死亡人数节节攀升,死的多为老人和有基础病的,死亡率也已经超过0.49了。

  网友“禾几日月”基于港府的公开数据做了一份可视化地图(数据尽量细致到楼宇),地图显示,富人区确诊的几乎没有,穷人大面积确诊,紧接着是普通家庭和小康家庭大面积爆发。

  原因很简单,房屋高密度+人员流动性大。

  换言之,这确诊地图就是一幅阶.级地图。

  再直白一点,以目前的状况,彻底放开后,第一批装袋子里或者和袋子相伴的就是老人、穷人、普通人。


(HK确诊病人与尸体共处一室)

  当然了,“不规范写作”的网红张在今天凌晨的文中提到,”香港这轮yi情死亡的病例除了年纪大是高风险因素外,绝大多数有明显的基础疾病。”

  其潜台词是,病毒已经往流感化方向在走了。这也是“不规范写作”在去年七八月间争论之前反复强调的。

  问题在于,在普遍过劳+饮食不健康的前提下,究竟有多少成年人是没有基.础病的?

  以既有数据看,我国糖尿病与高血压患者重合几率不小,也有只得其中一种的,再加上其他比较普及的消化、肝肾、心脑血管疾病,总的基础疾病患者数据很可能要突破50%。

  那些张口就来“有基础病吧”直接是无视我国有基础病人群的庞大基数,以我国的人口密度和医疗条件,在目前的状况下,但凡贸然放开,必然是医疗系统的击穿,是大量老年人和基础病人群的死亡。

  以加拿大为例,总和死亡率达1.1%,其中2022年死亡率为0.5%(3800万人确诊121.7万人)。

  哪怕,真如他们所言奥.密克.戎传染性高致死率低,但也没低过0.5%,并且还是在前两年将大量老年人和有基础病的人给收割掉的前提下——这就意味着,如果放开,以国内的人口密度、人均床位数、老年群体的健在情况看,中国大陆的死亡率只会比香港和加拿大高得多。

  哪怕就按加拿大2022年的确诊比例和死亡比例算,得有多少人死亡?至少是22.4万。

  与此同时,因为大量人群涌入医疗系统,最终不光是感染的重症患者,甚至全部的所有疾病的危重患者都将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而不得不去死。

  更何况,难道有基础病的和老年人就该去死?!

  现实的情况是,目前而言,虽然身强体壮的年轻人大概率能够自行痊愈(暂且不算各种后遗症),但新.冠.压根就不存在群.体免.疫、全民免.疫,有的只是反复感.染;并且,哪怕yi.苗能防重症,但作为一款实验性紧急使用的,并不是完全保险的,而且老幼人群中的确有着数量可观的人群压根就不适宜接种。

  就连之前鼓吹死亡率在0.45%左右就可以全面放开的“不规范写作”也不得不承认:“现在全面开放一定会出现医疗资源挤兑,造成难以预计的过度死亡。”

  目前一些鼓吹“共存”、“开放”的,不外乎是我打了三针、没有基础性疾病、年轻,死也死不到我,但是“动态清零”影响到我了,问题是难道那些老弱病残就该死吗?

  对于某些将弱肉强食视为天然的人而言,他们的骨子里的想法是,国外该死的老弱病残都死差不多了,人家甩了包袱,有了优势,你这边怎么还不赶紧让该死的去死呢?

  对于另外一些受反复封控艰难谋生的人而言,的确,封控没饭吃是必然“死”,放开是可能“死”,反正都差球不多,那还不如选择别的试一下呢?

  “不规范写作”在去年那讨论病死率的演讲中,特意提到如果不早日全面放开,经济危机下先死的是穷人,因此只要将病死率压至0.45%左右就可以了。

  问题是,现实的表现,无论是欧美还是香港,全面放开,必死的依然是穷人。

  有意思的是,“不规范写作”经历过去年七八月份间那场风波之后,话术本领本就超群的他更加会说话了,“每次突破点点”,最终达成“完全开放”。话术怎么变,他还是那个他,难怪在今早的那文章中,压根就不提HK应对的拉胯做法,直接归给了病毒,毕竟人家离西方更近,搞的就是事实上的放开啊。

  或许这可以叫做“不可一日不拱卒”,或者“共存未到根本绝望时期,决不放弃共存;封控未到最后关头,决不轻言封控”。

  当然,动态清零想要有效果,必然要以科学的态度适应类似奥密.克.戎这样相对弱毒但高传染性,难以第一时间被发现的状态,必然要反对官僚主义之下的层层加码或者故意瞒报。这就必然需要打破既有的科层制,让群众能真正的参与和监督,否则,类似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或者上海六院的事件,还会继续出现。

  动态清零想要有效果,必然要发挥中医的在防、治、愈方面的作用(目前多在管控人群和确诊人群中使用),这又离不开中医队伍的建设、人才的培养。

  动态清零想要有效果,还必须在经济结构上做出调整,往适应社会化大生产的全民所有制方向走,否则一边是医护人员不眠不休却没有相应的补助和荣誉、普通人的经济状况越来越惨淡,财政在医疗和公卫方面支出节节攀升,越来越吃紧,另一边是相关医药公司赚的盆满钵满,甚至它们有充足动机投毒,从而使得yi情常态化。

  如果没有这些调整,病毒往弱里变异还好,如果再来几波类似德尔塔或奥密克戎那样的,如果yi情长期化,或许,“开放”、“共存”恐怕会成为现实,这也是由经济基础所决定的。

     【文/风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准风月谈续集”,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