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如何对待“一战”,修正主义和马列主义分道扬镳!(读书笔记)

2022-03-13 09:48: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小兵1226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们知道,在20世纪初,帝国主义国家之间,因为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规律,已经走到了战争的边缘:以德国为代表的新兴帝国主义国家,在许多方面迅速赶上和超过了老牌英、法帝国,他们迫切要求按“资本”和“实力”重新瓜分世界!

  在这个历史进程中,第二国际的修正主义者,起到了非常恶劣的作用,列宁怒斥这些叛徒们是娼妓,与他们割席断义、分道扬镳;卢森堡更一针见血地指出:他们把从前自豪的口号“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变成了如今战场上的“全世界无产者,自相残杀”!

  在战争前,第二国际的修正主义者,为帝国主义唱赞歌,鼓吹帝国主义是“有组织”的资本主义(考茨基就认为托拉斯为持久和平创造条件),在较长时期不会发生经济危机,并通过国际协议和裁军就能化解战争风险;他们还宣扬西方对东方的殖民是“文明”对“野蛮”的统治,甚至抛出了“社会主义殖民政策”的理论,从而为帝国主义疯狂向外扩张的殖民政策制造理论根据。

  1907年到1912年,鉴于战争风险的增强,第二国际开了三次比较有影响的会议,反对帝国主义的殖民政策和战争政策:斯图加特代表大会、哥本哈根代表大会和巴塞尔非常代表大会。

  特别是经过激烈斗争形成的《巴塞尔宣言》,是国际无产阶级反对帝国主义战争的著名文献。该宣言深刻地指出,正在酝酿的战争,具有掠夺的、帝国主义的、反动的和奴役的性质。号召各国人民用一切手段来反对侵略战争,如果这种战争一旦爆发,就利用它来加速帝国主义的崩溃:普法战争引起了巴黎公社革命,日俄战争唤起了俄国人民的1905年革命!

  可悲的是,第二国际的修正主义者只是表面上投票赞成了宣言,在会后的行动上,完全违背了宣言的原则和精神,继续散布“保卫祖国”等沙文主义口号,讨好资产阶级政府,支持他们扩军备战!

  1914年7月28日,酝酿已久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终于爆发了。

  第二国际的修正主义者无一例外的纷纷倒向了“本国”的资产阶级政府,成了无产阶级的可耻叛徒,背弃了国际主义的原则,堕落成了社会沙文主义者,也就是后来的社会帝国主义者。

  第二国际最大、最有影响的德国社会民主党,在德向俄宣战的同一天,就急忙以党的名义发表声明:“敌人入侵的恐怖威胁着我们”;“在危险的时刻我们不会抛弃祖国”;“捍卫祖国,抵御俄国蛮族”。他们煽动工农群众积极参加帝国主义的扩军——250万有组织的工会会员,开赴前线!

  8月4日,德国社会民主党人同资产阶级和容克地主的代表在国会中一致投票赞成德国军事预算拨款。

  社会民主党报纸《前进报》的编辑们,向勃兰登堡军区司令打保票说:该报今后决不涉及“阶级斗争和阶级仇恨”问题。

  社会民主党的叛变,使得德国工人阶级有组织地反抗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失掉了可能性,更谈不上在帝国主义军事集团两败俱伤后举行无产阶级革命了,这使得德国社会主义运动走上了歧路。

  在法国,社会党也背叛无产阶级,发表了“效忠”政府、抗击德国侵略的声明,在议会中投票赞成政府的军事预算,他们党的领导人还直接参加了资产阶级政府,以保证在战争时期与资产阶级合作;而反对发动战争、曾起草《巴塞尔宣言》的法国社会主义运动的著名活动家——让·饶勒斯,却被极端民族主义分子刺杀了!

  在英国,工党头目韩德逊成了教育大臣,在议会中也投票赞成军事预算拨款。

  此外,奥地利社会党、比利时社会党、俄国孟什维克等都公开背叛了社会主义。

  第二国际中,以考茨基为代表的中间派,此时鼓吹说,大家都有“保卫祖国”的“权利”。这种言论,等于承认了交战双方都指责对方为侵略者的合理性,客观上还是让全世界无产者,自相残杀!

  当然,也有一些工人党对待战争问题采取了正确的立场:塞尔维亚的社会民主党、保加利亚的“紧密派”、罗马尼亚社会民主党领导中的左派,和以卡·李卜克内西、罗·卢森堡为首的德国左派。

  而唯有俄国的布尔什维克党,在列宁的带领下,采取彻底的、真正的国际主义路线,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发展的政策,建立并发展壮大了有纪律的无产阶级政党,他们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投入巨大精力来觉悟群众、组织群众,后来还掌握了枪杆子。

  比如,在第四届国家杜马中,布尔什维克党团英勇地投票反对军事预算,虽然这种举动是以代表们被交付法庭审判和流放西伯利亚为代价的!

  于是,这才有了沙皇尼古拉二世军事失败后,1917年3月8,布尔什维克领导工农群众和士兵举行二月革命,与资产阶级建立联合政权。

  1917年11月7日,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武装力量又一次果断地向资产阶级临时政府所在地圣彼得堡冬宫发起总攻,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这些正反两个方面的教训,值得全世界的共产党人学习与思考。

  在此,小兵向一切信仰马列主义,热爱毛主席,追求共产主义事业的同志们发出倡议:让我们一起来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吧!

  让我们一起来学习马克思主义那些经典作家们的著作吧!

  让我们擦亮眼睛、分清敌我友、认清是非吧!

  让我们永远牢记列宁在《社会主义与战争》中的话:“强占土地和征服异族;打垮竞争的国家,掠夺它的财富;使劳动群众不去注意俄、德、英等国内部的政治危机;分裂并以民族主义愚弄工人,迫害他们的先锋队,以削弱无产阶级的革命运动——这就是现时战争的唯一真实内容和意义。”

  红色小兵

  2022年3月11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那美好的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