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解释一下最近美联储为什么要搞“嘴炮加息”

2022-02-24 14:57:14  来源: 李建秋的世界公众号   作者:李建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几天想必大家也看到了,美联储的官员乃至于各式各样的“金融机构”不断的出来渲染,有的说加息四次,有的说加息七次,有的说加息九次,今天高盛出来放了个大炮:料至2024年底美联储加息十次。

  截止到现在加息几次?

  一次都没有。

  既然如此,为何又频繁放炮?很多人一直在说美国通货膨胀高,如果是放水导致的通货膨胀高,你加息收水就是了,去年就可以的,为什么不收?

  必然有另外的原因。

  先说美国国债,已经出售的国债,其“票面利率”是不变的,美国国债收益率的高低和已经出售过的国债一毛钱关系都没有。比如说10年期国债,面值100发售,每年支持一次利息,那么持有人会每年收到2元,这就意味着名义收益率为2%。

  这种收益率是在发售的时候就确定的。

  还有一个是“到期收益率”。这个收益率才是波动的。

  国债是可以进行买卖的,还没有到期的国债人们可能因为各种原因拿到市场上去卖,但是这个没有到期的国债到底如何定价呢?

  要考虑当前债券价格持有到期后财政部返还所有本息的价差和距离到期的剩余年份来计算。

  那么我们确定,美国十年期国债属于无风险收益率,这会带给市场什么?

  很简单:当市场认为目前持有的资产泡沫已经很大了,有下跌的风险,他们就会转向去购买风险更低或者无风险的资产用于避险,比如说十年期国债。

  当泡沫很大,人人纷纷抛售泡沫资产,比如说股票,转而去购买十年期国债,那么购买的人多了,需求增大了,十年期国债的价格就上升了,同时,由于购买的人多,所以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是下降的。

  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是估值的锚,如果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会带动借贷的成本下降,而借贷成本下降又会刺激企业借贷。

  企业借贷后,企业开始扩张,企业扩张开始生产,招人,人们纷纷涌入就业市场,人们有了钱开始消费,进一步推动了经济,导致经济繁荣。

  经济繁荣导致企业的盈利变好,上市公司的财报出来后,投资者发现这些企业经营的不错,于是卖出手里的十年期国债,转而购买企业的股票,来获取更高的回报。

  当大家纷纷卖出十年期国债的时候,人们对于十年期国债的需求就下降了,于是十年期国债价格下跌,收益率上升。

  如上面所说,十年期国债是估值的锚,由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导致借贷的成本上升,企业再进行借贷成本就高了, 企业就丧失了扩张的欲望,企业不扩张了, 就会停止继续招人,人们的消费欲望下降,这样可以抑制通货膨胀。

  这样就完成了一轮的周期,可见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或者下降是非常重要的。

  从上述我们可以看到:

  当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使得企业借贷成本降低,利好企业扩张。

  反之,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使得企业借贷成本增加,对企业产生压力,同时出清过度借贷的企业,防止经济过热。

  同时,十年期国债是通胀的先行指标,如果上升,则代表经济有通胀迹象,如果下降,则代表有通缩的迹象。

  那么问题来了,现在的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到底是上升还是下降?

图片

  如图,一路上升,我们已经知道去年美国通胀为7.5%,而现在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比过去还要高,这说明未来美国通胀还要加剧。

  如果按照这个推断:那美联储加息是势在必行了!

  等等……注意了:如果情况这么简单,美联储早就加息了。

  上面所说的只是“理论上”的,而实际上则有一大堆的因素干扰,举几个例子:

  记得当年美联储的无限量化宽松么?美联储的无限量化宽松买了大量的资产,其中就包括美国国债,美联储实际上买了不少美国国债。

  美联储购买美国国债主要原因在于压低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压低收益率可以降低企业借贷成本,有利于经济复苏,但是这种方式直接打乱了美债收益率。

  由于美国是一个“去制造业”的国家,企业以很低的成本拿到贷款后,他们会怎么办?会开公司开工厂吗?不会,他们会拿着这些贷款冲入股票市场,于是各位看到了此后美股轰轰烈烈的上行。

  资金没有进入实体经济。

  如果这时候美联储突然加息,会导致什么?股票下跌到还是小事,之前美联储放出去的水本来就没有滋润到实体经济,现在收水,肯定会影响到实体经济。

  当影响到实体经济后,部分的实体的企业就会被市场出清。

  那么原本“压制经济过热”反而变成了打压经济,也就是说经济从来没有“过热”,所谓的“过热”只是一个虚像。

  如果真像某些金融机构所说,加九次息,即便是一次25个基点,九次为225个基点,如果美债二级市场价格不变,美债收益率会涨到4.15%左右。

  如此高的涨幅相当于上一次美国加息周期的总量,但是当年的加息周期整整花了三年时间,而且没有疫情,经济还处于复苏状态,现在又是疫情,经济也不见得好到哪去。

  本来提前消费需求造就了虚假的繁荣,当利率极速升高,消费需求会迅速下滑,加息同时有可能造成流动性的枯竭,市场立即会处于极度缺钱的状态,必然导致大批的企业破产,失业率极速提高。

  而这些被出清的企业本身提供对外提供商品和服务,迅速出清的企业,市场都来不及补充,由于供给大幅度减少,会导致通货膨胀继续居高不下。

  美国经济会如同断了线的风筝一样下跌。

  在这种断了线的风筝之下,美联储必然会180度再次反转政策,届时你会看到美联储上蹿下跳,货币政策会完全失效,这将会是美国的噩梦。

  这就是为什么我不相信美联储会如此激进加息。

  现在最好的办法就是等一等,放一放,不要乱动,看看市场能不能过慢慢消化通胀,再找一些人到媒体上嚷嚷加息,搞“预期管理”。

  可是去年鲍威尔就一直说通胀是短暂的,消耗了人们对于美联储的信任。

  留给美联储的时间,不多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