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一份骑手报告背后的人间真实:可以带走的是现金,带不走的是城市社保

2022-02-22 15:49:11  来源: 鱼眼观察   作者:公民于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两年,外卖、快递、网约车司机等灵活就业者的权益保障,屡屡成为舆论的焦点。不过,由于阶层之间的隔阂,许多人对于这些群体的生存状态和真实诉求,往往缺乏深入了解,在讨论相关话题时,往往浮于表面,甚至好心办了坏事。

  比方说,人们往往认为,只有完善社保,才能让外卖骑手有职业的安全感。然而,我不止一次在相关新闻中看到,外卖骑手对于社保问题,倒没有人们想象的关心。我还记得,2021年那则“副处长体验送外卖”的新闻,新闻中,北京人社局副处长王林对于外卖骑手的社保问题尤为关心,不过对此,一些外卖骑手似乎不太领情。

  新闻中还提到,副处长王林后来又去调研网约车,问一位司机,如果现在可以交社保了,他愿不愿意参加。司机的回答让王林吃了一惊“我不会去交,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司机坦言,自己觉得当下最重要的就是“挣钱、存钱”。

  这些真心话让王林对于这些群体有了新的认识:“年轻的新业态从业人员,还是更愿意把钱实实在在地握在手里,对他们来说社保还是有些遥远。”

  王林的调研,也从饿了么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获得了佐证,这份骑手“发展与保障报告”披露,114万骑士通过送外卖获得稳定收入。从报告透出的信息不难看到,骑手职业带给他们最大的安全感就是收入。

  对于刚刚进城,或者长期漂泊在城市工作的年轻人来说,没有比到手的现金更重要的东西。社保固然重要,作为一份远期的保障,对年轻人却是“远水解不了近渴”,他们没有殷实的家底,也没有丰厚的收入,这就决定了,他们需要拿到更多钱,应付城市中生活的各种花销,改善和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并为远在乡村的亲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新一代打工者的这些想法,与他们的父辈可以说是惊人的相似。许多人也许都还记得,从2005年开始,国内曾出现了一次波及面甚广的“农民工退保潮”。那几年,各地社保部门常常出现长长的退保队伍。例如深圳宝安区一小小社保站,曾出现过一天有600多农民退保的场面。2006年上半年,厦门社保中心某经办机构办理的一次性退保手续,高达2.9万份。

  当时一份调研显示,农民工集中的广东省,有的地区农民工退保率,已经到了惊人的95%,珠三角和长三角被公认为农民工退保的高发地带,退保人数比参保人数还多的现象,在一些地方频频出现。

  对此,外界一片担忧的声音,当时身在媒体的我,也曾公开撰文反对农民工退保,因为,退保不仅是一种短视行为,而且退的是农民工个人账户的钱,单位缴纳的那部分是不退的。换言之,农民工退保,并没有拿回全部属于自己的钱,他们只是拿回了“小头”,“大头”则被变相充公了,这对农民工而言是极不公平的。

  为什么新一代和老一辈的打工者,都看重到手的钱,认为稳定的现金比城市社保更让人有安全感,对于外界的谆谆劝导总是视而不见?看起来,这是因为农民工群体的短视,以及对自身权益的忽视,但实际上,农民工们也有其精明的算计,他们只是基于自己的立场,作出了更为务实的选择。

  社保虽然是个好东西,但由于中国的社保政策缺乏统一的制度设计,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并没有全面打通,所以导致农民工在城市缴纳的社保,根本带不回去。他们的工作并不稳定,什么地方有工作机会他们就去哪里,这种情况下,“碎片化参保”不仅麻烦,还让人看不到未来。缴纳社保,既带不走,还损失本该到手的一部分收入,这让他们备感心疼。而且,许多打工者已经在农村缴纳了养老保险,如果还要在城市缴纳五险一金,等于是打一份工缴纳两份保险。

  此外,从他们中许多人进城打工的初衷看,之所以选择来城市,并不是为了一份长期和有保障的工作,而更主要是因为现金流需求,除了满足个人花销之外,他们要盖房子、娶媳妇、供孩子上学,等等,这些都是急迫而现实的需求,需要的是大量现金。他们并没有像城里人那样的社保焦虑,在他们眼里,自己有老家的农田土地作为兜底,他们出来工作,更多是希望能够尽快获得足够的现金流,来完成当前的人生任务。

  饿了么那份骑手报告,就提到这样一个案例。安徽砀山县宋远行、宋远杰和宋北京三兄弟,为了谋生活离开老家去杭州打拼。三兄弟在攒钱上,行动出奇一致。他们每天会给自己定个目标,必须赚够一个金额。每个月只花一两千,要攒下90%的收入寄回老家。“基本上每个月都能寄一万块。”

  靠着多年的打拼,已过而立之年的三兄弟,如今在老家买了房、买了车。宋北京说:“买房、买车、结婚的钱,都是我们一单一单送外卖攒下来的。”三兄弟计划以后回安徽砀山老家开个小餐馆:“这几年再奋斗一下,我们多存点钱回老家,以后一起做个小生意,可以照顾老婆照顾照顾孩子,照顾一下父母。”从这个案例中我们不难看到,为什么那么多打工者如此重视到手的现金了,这不仅是他们生活的来源,也是他们翻身的希望和自我实现的支撑。

  所以,关于外卖、快递、网约车司机等群体,相关的讨论需要更“接地气”一些,找到这些群体真正的痛点,正视他们差别化的需求。以外卖骑手为例,如果他们在进城之后希望能扎根,那么,相关的保障应当更全面,骑手也应该成为一份有职业晋升道路、有成长的工作。

  事实上,美团和饿了么都已经开始在为骑手做长期规划。比如美团向全部骑手开放“站长培养计划”和“骑手转岗计划”,预计每年将有近千名骑手晋升站长等管理岗位,还与国家开放大学合作,设立“骑手发展激励奖”,满足骑手的学历提升需求,推出聚合多种培训资源的骑手线上学习平台。紧随美团之后,饿了么也建立了不同职业发展阶段的能力模型,在全国开展新就业技能提升培训。

  而如果骑手只是城市的过客,最终还是选择回到家乡,那么对于他们的保障,应当侧重于进一步夯实农村社保和确保耕地红线等等,守护好他们的“根”,让他们漂在外地的同时,不再有种种后顾之忧,而是有着笃定的未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