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人世间”与“锁链女”

2022-02-22 08:24:25  来源: 新军   作者:杨新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距离上一篇,已有3天不曾更新了。三天来,我都被一种近乎悲愤的情绪笼罩,很想写点什么,却半天写不出一个字来。

  2月17日,是对南疆自卫反击战胜利43周年。为此写了篇表达我个人对老兵敬意和歉意的文字,结果阅读量刚过5千就被删,删掉的不只有我一个通宵的心血,更有我对这个世界的信心。

  就像明德先生昨日面对江西团省委删帖屏蔽,喊出了“毛主席万岁!人民万岁!这句话罪大恶极吗?!”一样,我们的内心充满共同的悲愤。

1.jpg

  最近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热播又一部“伤痕文学”代表作《人世间》,剧中,把强奸犯骆世宾饰演成受人追捧的社会精英,却让诚信勤劳的周秉昆落得无比悲惨结局,各种认贼作父,出轨,抛弃,失散的狗血剧情让人迷惑不解。我想问:《人世间》的作家、编剧、导演、制片和央视剧审大人们,你们意欲何为?!

2.jpg

  其实贩卖“伤痕文学”的大多数作家,根本从来就没有“伤”过。《人世间》原作者、矛盾文学奖获得者梁晓声,在黑龙江锦河农场从来没干过重体力活,下乡时间不长就被安排当教师,不久有被推为工农兵大学生,他和写《软埋》的方方们一样,其实都是毛泽东时代的宠儿。

  这些趋炎附势的势利小人,这些得了好处还反咬的狗屁文人,只是赶上了某个时期利益风口,见风使舵了那么一下子,从此便飞黄腾达,平步青云,荣华富贵。

3.jpg

  从此,真正歌颂工农兵和劳动人民的作品,少之又少。追求名誉、地位、权力、金钱和女人的投机和钻营,一时在银屏热播,走俏,泛滥和蔓延。

  《人世间》中的上山下乡、三线建设、知青返城、恢复高考、出国潮、下海、走穴、国企改革、个体经营、棚户区改造等影响极为深远的社会变迁,被伤痕作家编剧们肢解的失去旋律,更谈不上主旋律。当然,我充分理解剧中扎堆的大牌小鲜肉明星,她们也要生活。但绝不能为了钱,胡搞恶搞那个时代的蓬勃向上。

  没有正角、反角,没有立场、态度,就像《人世间》里父亲一样,当着老大面说老大最好,当着老二面说老二最好,当着老三面说老三最好,这些生活片、娱乐片,不是繁荣百姓银屏,不是提振民心士气,而是在搅乱社会,撕裂社会,动摇我们对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事业的深厚感情。

  最为讽刺的是,当亿万人民沉浸在《人世间》的狂热追剧,追捧所谓伤痕文学影视的时候,却让人们忘记了麻木了现世的疼痛:徐州铁链锁颈案!

4.jpg

  她是我们的兄弟姐妹,面对她的凄惨和苦难,我内心无法承受。

  幸亏《人世间》这部剧选择性的巧妙的避开了“拐卖现象”,因为那个年代消灭了拐卖妇女儿童,否则人民依然怀念和追捧那个风清气正、路不拾遗、夜不蔽户的年代。

  “董家要是保不住了,你们谁也别想好过!大不了一块儿完蛋算逑了!”据说,这是丰县董氏家族某位呼风唤雨的头面人物,撕破脸后放出的一句狠话。这句话,很像《人世间》里强奸犯骆世宾的台词。

  我坚信,只要银屏上《人世间》照旧黑白颠倒的渲染强奸犯成社会精英,那么生活里尝尽人间毒打的锁链女故事仍将继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