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侯立虹:体育解说不能丧失国格——有感于央视对羽生结弦的评论

2022-02-16 15:58: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侯立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2北京冬奥会不仅具有绿色味、科技味、文化味的三大特点,而且服务特别到位,仅758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精益求精“开门迎客”和不断擦亮北京志愿服务“金名片”的热忱,就成为冬日京城最美的风景线,不断增光北京这个世界首个“双奥之城”。可央视关于2月10日花样滑冰男子单人赛夺金热门羽生结弦挑战4A两次摔倒屈居第4的解说——“吹捧羽生结弦口不择言,解说陈莹犯众怒,国难也敢拿来消遣”(搜狐2022-02-11 11:20),却成为这届冬奥会最大的遗憾。

  体育解说是一门综合艺术,是连接体育赛事和受众的桥梁,担任着引导启发受众感知的重要角色,还有着普及体育知识,引发观众兴趣,引发观众参与,激发全民弘扬体育竞技精神,提高“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自觉性。既需要解说员政治、体育和文化素质,也需要客观、公正和正义的立场;既需要协调好叙述和评论之间的关系,张弛有度地控制情绪,确保解说的相对客观,调动引导受众正确关注赛事,也需要承上启下,帮助观众或听众了解体育赛事进程、项目次序,通过穿针引线,解释说明体育项目、规则,以及项目的由来及发展,更需要通过包括每个运动员的特点、身体条件、训练背景,俱乐部的情况,球队的情况,比赛风格、战术分析、评论,技术特点等技术分析,令受众在普及体育竞技知识的同时提升受众的分析能力、判断能力,切实享受体育运动的魅力、艺术性与技术性。具体到北京冬奥会的花样滑冰比赛,毋庸置疑羽生结弦是一位卓越的花滑运动员,不仅是亚洲首位冬奥会男子单滑冠军获得者,19次破世界纪录,而且垄断了2013至2016四年的世界滑冰大奖赛冠军,因此成为日本全民的偶像,正因如此,羽生结弦挑战后央视解说员陈滢立刻奉上了一段看似热情华美实际上带着无度夸张的赞词,比如“天意终究难参,假若登顶成憾,与君共添青史几传,成败也当笑看”,再比如“他想要整个节目是华美的,不只是滑行跳跃”,尽管脱离了客观的本质,但总算没有特别离谱,然而这位解说还是觉得吹捧的不够味,拍马拍的不到位,索性说出了全国老百姓都不愿意听到的话——守一座守不住的城,打一场打不赢的仗。

  这句撕裂中国人民伤痛,再现南京大屠杀场景的所谓名言,说的是南京保卫战。1937年12月1日,侵华日军下达“大陆第8号军令”,兵分三路直取南京,南京保卫战迅速打响,当时所有人都清楚南京一战必败无疑,但这一仗又不打不行,于是南京保卫战持续13天,总指挥唐生智弃城逃跑,南京失陷,接着是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30多万军民生生死于日军刺刀之下。可以说,南京大屠杀是我国历史上空前绝后的国难,也是日本侵略者犯下的反人类滔天大罪,可日本鬼子至今不道歉,不反省,还与美国霸权主义勾结,继续做着侵略中国的美梦。每每想起此情此景,每个中国人都怒发冲冠,而解说一个区区花滑为何触及中国人民如此巨大的伤痛?是为当年的日寇张目,还是遗憾羽生结弦没有他们的祖宗侵略中国的威武?正如网民所说“喜欢羽生结弦再正常不过,但国难岂能随意消解?又怎能如此轻松地拿来消遣!陈滢犯众怒自然是情理之中了”,也如编剧汪海林发文指责这一现象“陈滢作为大台主播,吹捧羽生结弦近乎失态,措辞不当伤害国民感情,这是非常不应该的”,还如全国网民出奇的一致声讨“陈滢的解说实在太令人反感”!

  奥运会表面上是体育盛会,却隐含着鲜明的政治,美国包括日本在内的敌对国家对北京冬奥会的不友好甚至排斥敌视态度,俄罗斯等友好国家对北京冬奥会的捧场支持态度,都是国际政治的晴雨表。央视是中国中央电视台,是国家重要的主流媒体,代表着国家形象,对奥运会的转播乃至解说,在某种程度上也代表着国家的立场,对每场赛事对每个体育项目对每个运动员,都要像毛主席当年说的那样“第一要把美国人民和他们的政府相区别,第二要把美国政府中决定政策的人们和下面的普通工作人员相区别”,把参赛国家的参赛项目与参赛国家对北京冬奥会的政治态度区别开来,把这些国家运动员与这些国家对中国的态度区别开来,都要表现出东道主热情诚挚的态度和厚重高尚的待客胸襟。但这种热情是真诚而不是失去客观公正的肉麻吹捧,更不是失去人格国格的跪舔拍马屁。据说央视解说陈滢是羽生结弦的粉丝,在平昌冬奥会就用充满跪舔气味的语言吹捧羽生结弦“容颜如玉,身姿如松,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索契冬奥会冠军在平昌周期面对四周小将们的挑战,让我想起了一句话——命运,对勇士低语:你无法抵御风暴。勇士低声回应:我就是风暴。羽生结弦,一位不待扬鞭自奋蹄的选手。他取得今天的成就,值得全场观众全体起立鼓掌的回馈”,甚至有他“犹如从古书中走出的翩翩公子”,是冰上的精灵,以及“在心仪的人面前,他对你不经意的一笑,你都可能自作多情”等说法(参自央视又花式夸牛:羽生结弦,他对你不经意一笑,你都可能自作多情,抻面鸡架yuzu2019-11-23 )。可是,冬奥会关于羽生结弦花滑的解说,并非是央视解说的个人观点,很大程度上代表着国家,代表着中国政府,不能信口雌黄,更不能丧失国格,可她却放肆甚至无耻地把羽生结弦的花滑与日本侵略中国联系起来,用日本参赛项目勾起中国人民关于南京大屠杀的伤痛,这就根本不是什么口误、语言失准,什么一时大意,而是精日内心世界的无意暴露,是撕去伪装的“酒后吐真言”。从央视的毕福剑辱骂开国领袖,豢养侮辱新中国的袁腾飞等公知,到今天央视解说的借体育解说的胡说八道,不是很发人深省的吗?

  文末需要说明的是,本人对花滑赛事一窍不通,对冬奥会赛事也知道很少,这篇感言是受文友之约而作的,旨在提醒体育解说也要讲政治,讲国格,不要忘了自己是中国人,期望解说应有行规,要恪守解说的职业道德。这就是本文对这次央视胡乱解说的最大期望。

  2022年2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