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关于谷爱凌的争议,基本可以捋清楚了

2022-02-15 09:16: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石观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北京冬奥会激战正酣,中国队勇夺奖牌,为国争光。而其中的谷爱凌更是横空出世,夺得多枚金牌,不仅成为运动明星,更是创纪录般霸屏热搜版。然后对于她的很多事情,比如国籍问题、巨额代言“圈钱”之疑等等,却充满了争议,引发关注。

  在此,孙锡良老师、老王社长对相关问题作了较为清晰的简明扼要的分析,颇有参考价值,推荐大家看看。

  孙锡良谈谷爱凌争议问题

  孙锡良老师在昨日(2月13日)最新文章中谈到关于谷爱凌的争议,很有参考意义。他说:

  冬奥会期间,有关谷爱凌的事情争论不少,对部分争论点,我个人是这样看的:

  1,不管事情是怎么发展过来的,她的金牌是记在中国头上,不是记在美国头上。有人认为金牌不重要。既然不重要,干嘛全世界的运动员都在拼?为啥各个体育大国都在争?她为中国体育做了贡献,我从体育层面支持她。

  2,有人认为谷做广告圈钱太多,中国本土培养的运动员未得到足够重视。这个问题暂时无解,资本社会就是流量社会,流量就是钱,谷身上的特殊性显然更能带来流量,商家自然更愿意找她。不要太在乎,时间久了,热度也会减退。

  3,有人认为谷仍存美国身份,让她圈钱圈流量不合适。实际结论我不清楚,但谷身上至少有一半中国基因,至少暂时看得到中国国籍。C罗,苍空井,罗纳尔多,贝克汉母是中国人吗?他们不都曾经或正在中国圈钱吗?还有很多外国名星在中国圈钱,他们为中国做过一丁点贡献吗?

  4,体育比赛,从口头宣传上,我们必须讲要与政治分开。但事实上,国际体育竞赛的每一个毛孔都是政治,都是斗争。美国时刻都在打体育牌,谷爱凌至少没有公开表达对中国不友善的观点,那个陈姓冠军为什么被美国那么重视?除了他有谷一样的天赋之外,美国不就是看中了他对中国的敌意吗?我们不要把一个并不反华的人通过狭隘攻击推向美国怀抱,能统战的要统战,不要撕裂,多一个朋友比多一个敌人好,做不了朋友,至少也不要树敌。

  5,左边同志胸怀要宽一点,不要联想过度,千万别传种族谣言,不要闹笑话。世界交融更多更广了,个人融合你挡不住,官方主导不可能,不要瞎操心,多关注一下法律走向即可。

  老王社长谈谷爱凌的国籍争议问题

  2月10日,司马南先生来微问老王怎么看谷爱凌国藉争议,她有无资格代表中国出战奥运和夺取金牌?

  老王社长说:

  谷爱凌2019年向中国政府申请加入中国国籍获得批准,取得中国护照,她就是中国籍,有什么好争议?

  国际奥委会2019年按其章程程序审查了谷的代表中国参赛资格,认为其中国藉无疑,批准了谷可代表中国参赛。谷當然就可代表中国出战奥运并为中国夺取金牌,一切非奥运组委会官员的人士,有何资格可怀疑谷的中国代表性?闭嘴可也。

  至于在美国似乎没能查到谷退出美国国藉的纪录,那是美国方面的问题。是美国虽不承认双重国籍,但执行历来并不认真的问题,与中国政府和国际奥委会批准和承认凌的中国藉无关。若美国方面觉得其他人无所谓这次偏要对谷爱凌较真,那么谷爱凌回到美国,美国政府通知她去完成退藉法律手续就了结了。

  至于为什么美国过去对双重国籍和护照问题并不较真,是因为过去美国国力的强大和国家气度的广大,不太在乎跨藉这事。而川普之后,确是越来越在乎了,这次更对这位谷小姑娘那么恼火,唧唧歪歪,老大不乐意,大家都能明白为什么,就不多说了。

  至于谷小姑娘在美国退藉的法律手续未完备,对她个人今后是否会确有问题?我看最大的问题无非是个纳税问题。她是中国藉了,她的收入要向中国纳税;但她美国尚未完成退藉又在美国生活,就还需向美国纳税。这对她确会有些处理难处。但这些,她在美国尚属未成年(美国21岁成年),她和她的母亲、律师自会考虑,就不必旁人去代庖担心了。

  小结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谷爱凌代表中国出战是真的出于爱国之心,还是为了个人利益个人前程?背后是否有强大的资本推动?

  或许都不是很清楚,也不见得多重要了。

  于她有利,于国有利,而又不违背国法,不涉及原则性问题,那么,很多争议都可以放下。

  广告代言,商业牟利,任何一个明星都可能存在这样的问题,也是他们的合法所求,不可妄责。

  只是“谷爱凌”作为一种现象,是否会被精英们资本们用来搞事情,倒是值得警惕的。

  【文/石观,首发红歌会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