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官方再通报丰县八孩母亲事件,我人傻了

2022-02-10 09:38:01  来源: 拆台   作者:拆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北京时间2月7日晚10时58分,徐州发布在其官方账号上公布了丰县八孩母亲事件的最新调查结果。

  鉴于有朋友不太爱看官方发布,我把其中的要点综合整理下。

  第一,杨某侠本名小花梅,父母已故,系云南省福贡县亚谷村人。

  第二,杨某侠早在1994年就已婚配,当时嫁到了云南省保山市。1996年离婚后回到亚谷村,当时就已经表现出言语行为异常。

  第三,杨某侠会沦落到徐州丰县,与其同村村民桑某有关。据桑某交代,其当年受杨某侠母亲所托,将杨某侠带到江苏治病并找个好人家嫁了。但两人从云南省昆明市乘火车到达江苏省东海县后,杨某侠走失,但桑某当时并未报警,也未告知小花梅家人。

  第四,杨某侠牙齿脱落并非遭遇虐待,而是因重症牙周病所致。

  第五,杨某侠非传闻中的“共妻”,“经南京医科大学司法鉴定所DNA鉴定,八个孩子和董某民、杨某侠均符合生物学亲子关系”。

  第六,公安机关已对董某民是否涉嫌违法犯罪开展调查,有关情况将适时公布。

1.jpg

  有一说一,如果官方能够在第一时间就出具这份声明,即便不能赢得所有人的支持,但决计不会落到如此田地。

  但很遗憾的是,他们在此之前还出具了另外两份声明。

  或许有朋友已经忘了前两份声明的内容,没关系,我再结合此前媒体报道,帮大家好好对比下。

  根据第一份声明及相关媒体报道——

  ”经初步调查,视频中的女子为江苏徐州丰县欢口镇人,与孩子父亲1998年领证结婚。因她有暴力倾向,家人才将她安置在单独的房屋中“。

2.jpg

  至于所谓铁链锁人的视频,纯属上门直播的人为了博眼球弄的。

3.jpg

  另经初步调查核实,女子1998年8月与丰县欢口镇董某民领证结婚,不存在拐卖行为。女子有精神疾病,已对其进行救治。

4.jpg

  而根据第二份声明——

  杨某侠(此姓名为董某民所取)于1998年6月在欢口镇与山东鱼台县交界处流浪乞讨时,被董某民的父亲董某更(已故)收留,此后就与董某民生活在一起。在日常生活,杨某侠存在智障表现,但生活尚能自理。

  但即便已经出现明显的智障行为,在办理结婚登记时,镇民政办工作人员还是未对其身份信息进行严格核实。

  2021年6月以来,杨某侠病情加重,在发病期间,经常摔打东西、殴打家中老人和孩子。为防止杨某侠犯病时伤人,董某民暂时使用锁链约束其行为,精神状态稳定后便将锁链拿下。董某民行为涉嫌违法,公安机关已对其开展调查。

  董某民和杨某侠生育一孩、二孩后,镇计生部门均为其落实节育措施,但因身体原因失效。董某民也多次采取不同方式逃避计生部门的管理和服务。此后计生部门未及时实施有效节育措施。

5.jpg

  虽然,我是说虽然,在今天的通报结果出来前,就有网友针对第二份通报的最后一点挖出了有意思的东西。

  但即便不结合其他链接点,单看这三分通报(外加部分媒体报道内容),如果不特意告诉你我描述的是同一件事情,可能大多数人都看不出来。

  弱传播里讲,“每一次回应,都给原来的关注提供了新的链接点,理论上都是加大了关注。如果这些新的链接点放大关注之后,不能达到一锤定音、釜底抽薪的效果,那么,舆论当事人的反应就一个结果——进一步扩大对舆论的关注”

  显而易见的是,这三份互相打架的通报,不仅没能做到止息纷争,还径直将往后的通报打入不可信的范畴。

  谣言的传播本来就比真相迅速,且由于耸人听闻且链接点众多,如果再冠以人情关怀的角度,关注和认同几乎拉满。

  在这样的情况下,别说通报有问题,就是通报没有问题,都很难赢得大众支持。

  更别说前两份通报径直朝着大无语方向去。

  我说过很多次了,通报声明其实不难写,只需要在尊重群众智商的情况下,通过翔实的证据回应舆论关切——如果地方没有问题,就澄清真相;如果地方存在问题,就处理问题人员。

  但目之所及的通报声明,大多奔着侮辱群众的方向去。

  甚至毫不夸张地说,如果不是被人大代表关注,整起事件的最终落点,可能也就是第一份通报的水平。

  我这两天说了不少话,也挨了不少骂,反驳的时候也非常无力。

  因为没有信誓旦旦说出道理的底气。

  总而言之,我还是那句话,没问题就澄清,有问题就处理,在事关生死等极端情绪迸发的舆论上,务必万分谨慎。

  不要总是一副熬过去就能结束的心态,这势必会出大问题。

  情绪是在不断堆叠的,且能通过链接点的增加持续,或许受限于新闻管制,事件本身不会再上热搜,但越是这般,人民群众越失望。

  人心向背事关事业成败,不要因为一颗老鼠屎而坏了一锅粥。

  二月八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