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沈传亮:自我革命的胆识源自没有特殊利益

2022-01-16 17:05:48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沈传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通过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力反腐败等举措进行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就是为了密切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使得人民更加认同和拥护我们党。正是在持续自我革命中,实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这不仅符合共产党的建设规律,也符合共产党的执政规律。

图片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说到底,革命是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中国共产党进行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根本目的是为人民谋幸福,根本立场是人民立场,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最有力的依靠是人民,最可靠的力量也是人民。

  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通过“打土豪、分田地”,不断完善土地政策,让大多数中国农民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土地;通过全民族共同抗战,维护了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通过解放战争,打败代表大资产阶级、大地主利益的国民党,让人民有了真正当家作主的历史性机遇。

  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人站起来了。此后,我们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都是为了更好维护和代表人民的利益。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如既往严格要求自己践行党的宗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通过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力反腐败等举措进行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就是为了密切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使得人民更加认同和拥护我们党。正是在持续自我革命中,实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这不仅符合共产党的建设规律,也符合共产党的执政规律。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胆识,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

  1941年,毛泽东同志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中指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

  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无论是谋划“三步走”发展战略,还是提出“发展才是硬道理”,都着眼于让人民共同富裕这个社会主义的本质。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我们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论述无不体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

  人民是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中国共产党执政绩效好坏,评价的根本标准说到底是能否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党要承担起人民和历史赋予的重大使命,必须认真研究解决自身建设遇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在领导改革发展中不断加强自己、提高自己。

  (原题《中国共产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摘自《马克思主义研究》2021年第4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