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金融圈禁止员工炫富,装穷给谁看?

2022-01-16 11:26: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小兵1226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某金融圈的券商公司的“内部文件”《员工社会行为准则》流出:

  “为坚持共同富裕的社会价值观……避免炫富、高调等行为给公司甚至整个行业带来负面影响”!

  “不允许开豪华车(100万以上),戴高档手表(9万以上)、使用高档包(5万以上),以及使用其他不合时宜、奢华定制的物品。”

  “在我部工作范围内,我部员工须注意言行举止,不允许因家庭背景等非自身因素产生优越感,当好一名职业banker。”

  小兵看过之后,不禁感慨万千:真是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啊!

  不是本来就倡导人人平等的么?

  公司允许员工因为家庭背景等自身因素产生优越感,但不准他们依靠公司部门产生优越感。那么,这个公司部门如何能让员工产生优越感呢?

  小兵看到了券商员工的平均薪酬水平:

  搜索到了2020年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的薪酬总支出超过100亿元,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证券等公司的薪酬支出也都超50亿元!

  于是,小兵也就理解,为什么《员工社会行为准则》中会规定:“对外交流时需回避讨论任何奢华主义内容,避免给他人留下金融行业从业人员高调奢侈的印象。……招聘广告不允许标注高薪和高提成、强资源等要素。”

  金融行业从业人员的高调奢侈的印象,难道“装穷”就能装出来吗?

  我们知道,眼下社会上招聘人才的公司、单位,无一不把自家的薪酬、提成死命往高拔,还使劲鼓吹自己公司资源丰富,发展的未来空间大,以此吸引求职者。当然了,真能吸引求职者的,莫过于让他们亲眼见到公司的确是员工个个光鲜亮丽!

  倒是这家公司一反常态,要“低调做人”,不准炫富,可以想象,他们已经富到什么程度了!

  可以想象,社会普通人早就认识到了,这个行业的人普遍高收入!

  看到这个消息,很多网友也都提到了中国古代一个民间故事:张三将银子埋在地里,怕人知道,就在上面竖一块木板,写道:“此地无银三百两。”邻里阿二看见牌子,就把银子偷走,也插了个牌子,上写:“隔壁阿二不曾偷。”

  后来人们用“此地无银三百两”这个成语,比喻由于做事愚蠢,想隐瞒的事情反而被彻底暴露。

  既然是光明正大的赚来的钱,自是要让别人看见;古代的项羽于巨鹿力破秦军40万,最终入主咸阳,结果他放着千里沃野、山城河池的关中平原不要,闹着要回老家彭城,“富贵不还乡,如锦衣夜行。”然而强大如项羽,竟也不免被对手刘邦抢走江山,他也因此落了个遗笑千年的下场。

  项羽是个老实人,哪里知道韬光藏晦?“聪明人们”都笑他不会藏着掖着。

  张三也是糊里糊涂,为保藏银两,又怕人知道,想出个掩人耳目的主意,结果反叫人暗地里偷走。

  一个是活生生的历史事实,一个是流传的民间故事,这两个例子都是炫耀最后失去既得利益——流传到后世,人们知道了他们的下场,都变得机灵起来。

  然而这故事总还没完,“项羽”阔起来总还是想让别人知道,有了豪车、高档手表和包,想要让人看见自己的出息,凭此得到的精神上的优越感,自己浴血奋战打拼这么多年不能白拼!

  此劵商公司却不顾人情,要求员工既不能在工作时间、客户面前高调炫耀财富,也不能在社交软件、社交平台发布工资、奖金、高端消费品在内的内容,竟然连宣传、招聘中也不能含有薪酬、待遇信息。

  然而,当真能享受得到这样的超高待遇,又怎么会不产生优越感呢?

  威猛如项羽,也难免有俗人之欲望。

  当好一名职业banker,跟有无优越感没有多大关系;真的是自己合法所得,你们炫炫富也没人把你怎么样?

  但关键是,一些人的高收入真的合法吗?

  那么多年薪高达1个亿的大佬,难道真的不该查一查吗?

  此准则出来之前,纵是金融证券行业赚得盆钵皆满,员工把豪车、名表、名包拿出来炫耀,只能闹得外人眼红;此准则一从内部流出来,这个圈子闷声发大财的梦想算是彻底破灭了——大抵又是“项羽”在捣乱吧!

  而对我们要走共同富裕之路的社会主义中国来说,调整分配领域的差距是要做的工作,但更重要的是要坚持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大力发展公有制经济,在农村通过组织农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让广大农民走上富裕之路,这才是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啊!

  红色小兵

  2022年1月15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