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疫情下的谣言,以及谣言背后的黑手

2022-01-07 14:33:50  来源: 猫眼看天下   作者:catdiscuss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客观地说,这是一场继武汉之后造成影响最大的一次国内疫情,由于日常生活秩序完全被打乱,市民吃住行等基本问题都遇到了严重的困难,引发网上满目都是各种吐槽和质疑,还有各种让人痛心的事不断被人发布上网。

  1月4日晚,有网民发帖称自家小姨由于核酸问题无法入院,在医院门口等候时大出血,8个月大的婴儿流产。

  1月5日下午,西安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针对群众关心的医疗服务保障问题,为防止就医过程中交叉感染,对隔离点、封控区、管控区需要紧急就医的人员,安排专车“点对点”送至定点医院就医,并闭环接回。其他人员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自行前往全市正常开诊的医院就诊,任何医院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影响患者就诊。同时还特别强调:对于急危重症、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等患者和孕产妇,开通服务电话、绿色通道,提供诊疗服务。

  另外还有一件事令人费解,经济观察报报道的雁塔区一男子主动求隔离而被踢皮球一事,随后发现一家6口全部确诊,据最新报道,确认患者目前均已得到救治。

  这种事暴露出来的问题,确实令人关注,可以用“没有经验、人力物力精力不够”等来解释各种工作不到位的原因,但这种事却说明防疫工作的相关人员毫无责任心。当地政府部门被网民批评、痛骂,也不是没有原因的,尤其是像这种责任心的问题,不容回避也无法回避,该追责的必须严肃追责。

  重压之下,各种奇葩的人和事并不奇怪,但细心的人会发现,与疫情如影随形的,除了很多的吐槽、质疑和批评之声,还有很多网上的谣言。这些谣言是怎么产生的,各种带节奏的炒作又是出自于谁人之手?

  看看这些境外的报道与评论,何其歹毒!

  这些谣言的背后,包藏着一颗颗腐烂的心。这个群,清楚地记录了一个谣言从策划到制造的过程。

  境外势力忙得热火朝天,而我们居然还能看到自我陶醉式的宣传报道。

  当然,对于一些谣言,主管部门、公安机关以及平台还是作了处理的。然而,网上的谣言总是收获满满的流量,转评如云,而辟谣的帖文几乎无人问津。更令人担忧的是,辟谣的速度远远不及造谣的速度。

  当地公安机关也依法查处了一批造谣传谣者,但都是些小鱼小虾。

  到目前为止,网上影响力较大的谣言简单地梳理了一下,老猫没有专业的设备、技术的团队,只是凭肉眼在网上关注和收集。境外的媒体造谣,对付他们或许无能为力,境内的谣言还是应该能处理的。

  谣言之西安干部任免信息。对于这种信息,唯一可以信任的是当地官方网站或官方帐号发布,但有人却偏偏喜欢在群里传播这种来路不明的信息,以此来显示他的神通广大了不起。

  谣言之西安碑林区交大村50万人断粮。网民@林西岸发帖称声称西安碑林区交大村50万人断粮,随后将矛头直指国家:就这样的国家,还想办好冬奥?!”真相是,交大三个村累计为4446户,这离谣言中人口数差距巨大。

  谣言之因为限行,群众用骡子拉物资,为疫区运输物资。经调查,自发送物资属实,限行为假。

  谣言之西安戒严。微信群出一份关于西安戒严的通知在网上传播,内容为:西安市公安部门对全市各大街道进行戒严,警务人员在全市各大街道对外出流窜人员进行严查、拘捕。

  不知是谁在截图上打码

  谣言之防疫物资特供。不知道这个公号有没有去过实地探访一下,还只是道听途说,或者根本就是为了赚取流量而造谣惑众?

  真相总是来得如此及时:这里并不是什么省人大家属院,而是另一个普通的小区。

  谣言之西安会展中心搭建了隔离病房。

  真相在此。

  谣言之消防队员翻墙救火,说得有鼻子有眼,好像造谣者亲眼在现场所见似的。这条谣言在前日《侨联副处长明知造谣还要等24小时后再删帖》一文中也被某公号传发过。

  此谣言已由当地消防部分辟谣,然而造谣传谣者依然逍遥法外。

  西安疫情,牵动亿万国人之心。而在疫情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谣言,相关部门及时辟谣值得肯定,但辟谣的三个环节缺一不可:固定谣言来源、澄清事实真相、依法打击处理,那些已经被查实造谣传谣者有多少被查处了?甚至还有不少人依然活跃在网上逍遥自在,这样的辟谣,实际效果被人为打了大折扣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