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资本凶猛:探索少数股东权益的背后

2021-12-30 17:39: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风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联想事件中,攻守双方围绕国有资产流失,展开了一场剑拔弩张的攻防战。攻方曾经有一记乌龙球,少数股东权益,被守方抓住了把柄,致使守方一度得以喘息。然而正是这一记乌龙球,点醒了梦中人,无意间揭开了一个惊人秘密。

  少数股东权益,在财务合并报表中使用,是母公司在统计所有者权益的时候,把控股的分子公司中,原本并不属于自己权益的部分,也就是少数股东的权益,亦合并到自己的财务报表中了。

  我们国家的会计准则规定,控股股东的权益,要算它的公允价值,也就是市场价值;少数股东的权益,要算它的账面价值,也就是会计价值。这段话的意思是说:同样的一张股票,在不同人的手里,价值是完全不一样的。

  对于少数股东权益,国际上有两种理论,其一是实体理论,认为大小股东的权益是完全一样的;其二是母公司理论,它认为真正的所有者权益是属于大股东的,少数股东只是相当于借钱给大股东,大股东则定期支付给少数股东红利。

  凡是选择实体理论的,小股东和大股东的利益是一起成长的;凡是选择母公司理论的,小股东只能选择分红,无法享受股票升值所带来的收益。美国道琼斯指数每十年就要翻一番;沪指2007年站上3000点后,到今天也不过是3600点。

  理论上,股票不可能不升值,因为它有公积金。一是法定盈余公积金,来源于未分配利润,形成所谓的资本溢价;二是资本公积金,来源于新股发行,形成所谓的股本溢价。股本溢价是公司上市的主要目的,原始股东就是靠它发财的。

  原始股东(大股东)手里的资产是他用成本价买来的,称为资产的净值或者股票的面值;小股东手里的资产是他用股票的市场价格买来的,称为股票的市值。面值小于市值,所以新股发行的越多,股票内含的净值就越高,大股东就越赚钱。

  股本溢价产生的收益是按照该公司股份的权重进行分配的。大股东发行的新股越多,自己的权重就会越小,他能享受到的股本溢价的好处就越少。要想让自己不断的从新股发行中获得好处,就要不断的吃进股票,保持自己大股东地位。

  发行新股意味着大股东出货;配股意味着大股东入货。如果新股和配股是一个价格,大股东就白玩了。出货的正溢价和入货的负溢价效应抵消。只有配股价格低于市价,大股东才可以一边搞配股,一边搞新股,不断享受股本溢价。

  如果小股东足够敏锐,洞察到大股东的阴谋,他可以选择和大股东一起配股。这样的话,不论大股东怎么配股,他的股份权重都不会改变。如此一来,大股东就不能轻易选择发行新股了,需要另辟蹊径,否则自己早晚会被踢出董事局。

  大股东需要搞点腹黑手段了。既然小股东也盯上了配股,大股东干脆就不搞配股了,自己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表面上看,大股东的买入价就是新股的市场价,但是由于买入的时机不同,同一价格下所包含的资产净值是不同的。

  股票的价格,主要取决于净资产收益率,它的倒数就是市盈率。净资产收益率等于总利润除以净资产,它把负债产生的收益全部算成自己净资产的收益。由于负债产生的收益大于负债需要支付的利息,所以负债率越高,净资产收益率越高。

  大股东发行新股之前,他会大幅度提高上市公司的负债率,降低市盈率,使同等市值的股票包含更少的净资产;大股东增持股份之前,他就会大幅度的减少上市公司的负债率,提高市盈率,使同等市值的股票包含更多的净资产。

  因为上市公司都是相互持股的,减持或增持对方的股份,可以很轻易的就达成改变自己负债比例的目的。大股东的一来一去,自己所拥有的股权权重没有发生变化,但是同等市值的股票,它的净资产的价值更高,自己的净资本增值了。

  股本溢价必然导致股票升值,只不过是这种溢价所带来的收益在大股东身上。大股东把原本股票升值的收益用于增持公司的股份,不断发行新股获得溢价,再不断增持股份。虽然股票的市价没有改变,但是大股东的资产一直不断增加。

  如果小股东可以采取和大股东同向操作,大股东这一顿神操作就没有什么意义了!只不过大股东是控股股东,具有公司的操控权和经营权。所有的财务运作和资金流向,都是上市公司的内部业务,它是不可能向外界展露的。

  合并财务报表被称为会计界三大难题之一。我们国家在会计制度和国际并轨的时候,很审慎的选择了母公司理论。我认为这个就是对股民最善意的提醒:作为少数股东,您的所有利益都应该建立在分红的基础之上。股票升值?您想多了!

      【文/叶风尘,作者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