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难道中科院有关领导的算术水平还不如小学生?

2021-12-12 11:53: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望长城内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司马南针对联想公司连发多起视频,质疑联想控股公司是否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引发了轩然大波。

  12月10日,联想控股终于发声,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回应。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经向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确认了以下事实:

  2004年8月,按照党中央关于‘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的要求,为加快高技术产业规模化发展,中科院做出加快院所投资企业股权社会化改革的决定。

  2009年,按照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相关规定,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交易,转让联想控股29%股权。本次转让,严格按照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相关要求进行了审计、资产评估和备案。

  联想控股表示,经专业机构认定,联想控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账面值为77.2亿元,评估值为92.6亿元。本次交易联想控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溢价至95亿元,对应的29%股权交易价格为27.55亿元。”

  看了联想控股这个“声明”后,我第一个感觉是:难道中科院有关领导的算术水平还不如小学生?

  大家都知道,2009年中科院转让的是联想控股公司29%的股权,而不是中科院在联想控股公司中拥有股权的29%。转让前,中科院在联想控股中拥有65%的股权,向泛海公司转让联想控股公司29%的股权后,中科院在联想控股中拥有的股权下降到36%。实际上,中科院向向泛海公司转让的是自己在联想控股公司所拥有股权的44.6%。

  2008年底,联想控股公司的净资产为139.73亿元,中科院在联想控股中拥有的65%的股权对应的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即归母净资产)是90.8245亿元。因此,中科院向泛海公司转让自己在联想控股公司所拥有股权中的44.6%,泛海公司应付给中科院40.5077亿元(90.8245亿元X44.6%)。可是,泛海公司只付给中科院27.55亿元。也就是说,中科院以自己29%的归母净资产价格,卖掉了自己44.6%的归母净资产,这不是贱卖又是什么呢?

  这就好比某公司大股东拥有该公司65%的股份,该公司生产的某型汽车每辆价值10万元,如果别人用汽车价值65%的价格(即65万元)来买一辆某型汽车,该公司会卖吗?

  再举一个例子,有一栋房子,价值1亿元,A拥有70%的产权,B拥有30 %的产权,如果C要用A拥有的70%产权的所有者权益的30%的价格(即7000万元X30%=2100万元),买走这栋房子30 %的产权,A和B会卖吗?只有一种情况,也就是B与C相勾结,A又不会算账,这桩买卖才会成交。

  看了联想控股这个“声明”后,我不得不严重怀疑:难道中科院有关领导的算术水平还不如小学生吗?

  【文/望长城内外,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