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不得不说,美国的这个制度还是比较好的

2021-11-21 10:46: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宁可抗日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根据美国宪法的规定,美国实行总统制,行政权属于总统。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职权集中于总统一人。总统兼任武装部队总司令。总统不对国会负责。总统由每四年举行一次的大选选出,任期四年,并可连任一次。但明确规定连选连任不得超过两届。

  应该说,这样的规定有它的可取之处。

  第一,给别人机会

  只能任两届的限制,他的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给别人机会。总统只有一个,如果一个人只要他愿意,他可以连选连任,可以干两届干四届干N界制止干到死,这样对别的想当总统,想过过总统瘾的人当然是非常不公平的啦。

  如果一个总统,他做的比较好,比较受人欢迎还好,如果他是一个刚愎自用,专横跋扈,胡作非为,不得人心的总统,连选连任岂不是美国和全世界人民的灾难么。

  第二,防止思维惯性和惰性的危害

  要知道,人往往是有思维惯性和思维惰性的。

  当然,如果一个总统,他做的比较好,比较受人欢迎,这当然很好,没有问题。但如果他是一个刚愎自用,专横跋扈,胡作非为,不得人心的总统连选连任,他的思维惯性和思维惰性,必然导致他固执己见,不思进取,不愿改变,这样国家和人民还能好得了吗。

  为了防止这样的情况,连任两届的办法就是一个刹车键,就是一个休止符。

  第三,竞争有利于优胜劣汰

  一般情况下,竞争是有利于优胜劣汰的。

  当然在美国这样的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国家,是不可能产生令美国人民满意的总统的。美国共和民主两党,一个党徽是大象,一个党徽是驴子,美国的选举被认为就是驴象之争。大象是笨,驴子是蠢,美国再怎么选也只能在蠢笨之中选择。美国不是已经有人想搞出一个第三党,还有人喊出了社会主义的口号吗,说明美国人已经对驴象厌倦了,不抱希望了。

  当然,竞争也许还是可以有利于不是太坏者胜出的。当然,这只是从理论上而言,实际上未必会这样,甚至可能相反,选出的总统更坏。

  实际上,美国选出的总统,无论对于美国还是对于世界,可以说是一个比一个坏。以最近的几届美国总统为例,特朗普竞选时,中国人期望他比奥巴马好一些,结果,他比奥巴马还坏,又是贸易战,又是科技战,又是经济战,又是以美国全国之力制裁一家中国企业,又是在许多问题上不断挑战中国的底线。结果,中国受害,美国自己也受害。拜登竞选时,中国又期望他比特朗普好一些,结果他比特朗普还要阴险歹毒。对中国就不用说了,就说对美国吧,拜登指责特朗普无能,可他面对泛滥的新冠病毒,依然是毫无章法,美国死人已经快八十万了吧。

  美国的选举也有作弊的,特朗普不是就指责拜登作弊吗。特朗普为什么败选,因为美国的资本富豪不喜欢他。从这个意义上理解,美国一人一票的总统选举不过就是愚人的糊弄人的玩意。

  只能连任两届,实行竞选,当然也有它不好的一面,你说要是万一也出了个普京呢,只能任两届,岂不是给耽误了浪费了。当然,如果出了普京这样的领导人,也许美国人就会改变策略了,就会希望他能够多任几届了。那样是不是也是对美国对世界的好事呢。(2021.11.21)

  【文/宁可抗日死,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