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我看中美元首会晤

2021-11-15 15:27: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中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日前中美均对外宣布: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将在后天(16日)举行线上中美元首会晤。这是一个令全世界关注的消息,都对其抱有希望。

  自从拜登上台以来,美国不仅全盘继承了特朗普的对华敌视政策,并且有所发展,由特朗普的单打独斗发展到拉帮结派的对华群殴。尤其危险的是,他竟然利用台独不断挑战中国的底线,使中美面临武装冲突的实际危险。然而一年多来的斗争表明,拜登企图将国内矛盾转移中国的对华政策并没有取得任何效果,在中国的有力反击下,反而使美国的国内矛盾日趋激化。拜登的支持率也下降到历任美国总统的最低值。在这种情况下,拜登不得不改变态度,可以预期,这次中美首脑会晤将会给双方现在的紧张局面降温,并为中美今后的共处规划未来。

  中国曾在中美天津会谈时给美国提出了二份清单,划下了三条红线。现在看来,中国的清单与红线正在发挥作用。久拖不决的孟晚舟案件终于取得理想结果,孟晚舟胜利回国;美国商务部开始豁免一些进口商品的关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明确表态,不寻求改变中国的政治体制,要寻找与中国共存之道;拜登总统也在联合国大会上表示中美要避免新冷战。这表明中美关系正在出现拐点,中美元首的这次会晤,将会为这个转折规划未来。

  当然,中美关系的现实仍然是严峻的。如最近美国政府把中国的电信企业赶出了市场,在网络方面进一步排斥华为、中兴,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不断切香肠,挑战中国的底线。中美关系现在表现出这种两面性,需要我们既坚持原则,又采取灵活的策略。要尽可能避免滑入修昔底特陷阱,力争对我国最有利的国际环境。因此在这个时候举行中美的元首视频对话,是很有积极意义的。

  习近平主席在前不久出席的上合、金砖、APEC、G20这四场多边峰会中,提出了解决当前世界面临困难的中国方案,向全世界传递出了中国的正能量。显然,中美元首会晤将会讨论这些问题。我们不能期待美方会认同我们的方案,但它必然会对美国的政策产生重大影响。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将中美关系从对立冲突的方向上拉回来,使之回到双方健康竞争、互争共赢的轨道上来!

  祝中美元首会晤取得成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