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期待小说《觉醒年代》

2021-10-31 14:03: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下午4点多钟,瑞安兄在微信上给我发来一篇文章,是小说《觉醒年代》的作者龙平平接受《解放日报》采访的访谈录(栏目主编:龚丹韵 作者:夏斌)。

  我一连读了两遍仍然觉得不过瘾,忍不住要写一篇文章谈感想。

  这部小说是在电视剧的基础上再创作的一部60多万字历史小说。作者说,安徽省委宣传部和安徽人民出版社给了他很多帮助,中宣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也以超出寻常的速度完成了审批手续。可见这部小说得到了权威部门的高度重视。电视剧与小说,在表现形式上有着很大的区别。电视剧是表演艺术,重在展现人物和故事的状态;而小说不仅要描述过程,还可以通过文字手段,多角度、多层次、集中完整地描述人物和故事状态的由来、结果,形成完整的叙述链条。尤其是通过深入地刻画人物的心理活动,使读者能够进入到人物的内心世界体察到人物丰富的情感。小说还可以通过文字的鞭辟入里分析和评论,挖掘到人物的内心世界和故事的本质含义,引导和启发读者对历史、对人物有深层次的认识和思考。因此,小说在反映生活的广阔度、故事情节的曲折性、揭示思想的深刻性以及表现背景的广阔度方面会比电视剧强烈得多。

  小说创作不可能是所谓“零度写作”而必定是作者情感的一次酣畅淋漓地大释放。打动不了作者的人物是无法感动读者的。小说比电视剧本增加了10万余字。电视剧中没有出场的一些历史人物,比如潘赞化、张玉良、高宇罕、马寅初、马骏、段祺瑞、冯国璋、徐树铮等等,小说中都有一定的笔墨。电视剧中大家印象深刻的人物在小说中则更加丰满、鲜活。

  作者特别强调:我从不认可陈独秀“父子三人是冤家对头的说法。实际上,陈独秀教育子女的方法很独特,他把两个儿子从安庆接到上海来放养,每月给10块大洋让他们去闯荡,鼓励、尊重他们放飞理想,引导他们追求真理。陈延年、陈乔年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经典体现,这与陈独秀的教育培养密不可分。陈延年、陈乔年也是敬重和崇拜父亲的。”作者的这个认识是完全正确的。不可否认陈独秀、陈延年、陈乔年父子之间有矛盾,但是他们的这种矛盾是统一在如何为民族和人民之未来探路的前提下的矛盾。尽管在采用何种方式上有认识上的不同,而救国救民的目标是共同的。而且,陈独秀希望他的儿子们能够走得更远,这一点也是毋庸置疑的。小说与历史研究本质区别在于,小说并不是要还原历史真相而是塑造形象,在故事的情节中丰富形象使之鲜活起来。而历史研究则是冷峻地展现原始资料供人解读、判断。因此小说对待历史的原则就是大事不虚小事不拘。那种通过小说作出具体历史人物或事件的结论是荒唐的。小说向读者展示的是一个历史断面的画卷、一群有血有肉的人物以及那个时代所特有的精神。

  我们说常说中国“五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细究起来,这个大变局的起点在哪儿?就在百年之前的那个以新文化运动为发端的“觉醒年代”。从德先生和赛先生开始到马克思主义,中国人民做出了决定自己未来命运的选择与实践。因此,《觉醒年代》并不是对某些个人的褒贬和评判,而是要展示中华民族“从农耕社会向现代文明转型最初的裂变时期”伟大历史选择的真实面貌。尽管从选择到定型之间有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而这个“选择”是有着灯塔般的指向意义的。具体的人物在不同的环境和条件下是会发生动摇、反复、自我背叛等复杂的变化,而对于一个民族来说,一旦选择了正确的理论和道路,就会出现前赴后继、继往开来、百折不挠的一代又一代追随者、践行者。这就是奔腾不息、无坚不摧的历史洪流。《觉醒年代》所要展现就是这股洪流的发端的画面以及这个画面中的百态人生。

  作为一个普通读者,我对小说《觉醒年代》充满着期待!

  2021年10月29日星期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