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撤军阿富汗,中国迎来和平还是更强对抗?

2021-10-11 09:36: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向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了,有人认为,这意味着美国再也不想通过武力去改变别的国家了。从此,世界上对美国有异见的国家再也不用担心他会通过武力蹂躏自己了。这种看法,已经在中东以及东欧国家盛行——这种看法,在这些国家的流行,当然有一定的道理,因为美国暂时不想干预这些国家的事情。

  事实果真如此吗?如果这种观点也会在中国以及东南亚等所有太平洋岛国流行,那么,这只能说明这些国家的人民还没有觉醒,说明这些国家还没有意识到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及阿富汗的战争灾难有可能会在这些国家重演。

  美国从阿富汗的撤军,怎么能表明美国从此以后再也不会通过武力去改变别国的命运呢?怎么能证明世界的太平的日子已经到来了呢?笔者认为,美国从阿富汗的撤军,只能证明美国所吹嘘的一小时打遍全球这一美国军事的实力不符合;只能证明美国无法同时在两条或多条战线同时作战;只能证明美国认为的那些敌对国家只能通过各个击破,而不能同时摧毁。

  美国是个好战成性的国家。在美国人的眼里,全世界都是美国的敌人。美国只是把敌人分为主要敌人和次要的敌人以及潜在的敌人。美国为了打击主要的敌人,他会同次要的和潜在的敌人结成联盟来摧毁主要的敌人。而当美国消灭了主要的敌人之后,他又会把次要的敌人升级为主要的敌人,然后又会找各种借口组成新的联盟来打击以前认为次要的敌人。历史的事实早就证明了这一点。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为了战胜日本和德国这两个敌对国家。他同苏联结成了联盟,终于把德国和日本打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才刚刚结束,美国又把苏联升级为主要的敌人。为了对抗苏联,他们建立了北大西洋组织来围堵苏联。在与苏联长期的对抗中无法取得胜利的历史条件下,美国为了战胜苏联,又试图把中国纳入到他们对抗苏联的联盟体系,经过美国的一番努力,中国终于倒向了美国的一边,成为美国对抗苏联的一分子。后来,美国用不了多久终于把苏联搞垮了。接着,美国本想把中国升级为他们的主要的敌人时,但由于9,11事件的发生,才使得美国把他的主要敌人转向中东。近几年来,由于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这使得美国的战略家们认为美国最大的“威胁”是中国,所以,美国才仓促从阿富汗撤军,把他们的主要兵力转到太平洋用在围堵中国上来。现在,美国已经把中国升级为他们的主要敌人了,对抗中国已经成为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这两党的唯一共识。

  美国为了对抗中国,现在已经开始组建了新的联盟来围堵中国了。9月15日美国、英国以及澳大利亚就宣布成立新的三边联盟(AUKUS)。这“代表了跨大西洋联盟向印太地区战略倾斜的重大升级”。“如果AUKUS”的创立最终将会决定21世纪世界秩序的中心转向到该地区,也将使台湾成为全球地缘政治领导权更替的焦点之一”。“事实上,随着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达成联盟协议,一个讲英语的以核潜艇为重点的军事联盟正在形成”。

  此后不久,美国在9月24还举行由美、日、澳、印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BBC称,就“地理位置来说,日本和印度分别位于中国东、西两侧,澳洲在南边,三国形成包围中国的重要支点”,因此,四方机制是华盛顿推动其印太战略的绝佳平台。俄罗斯国家安全秘书委员会秘书帕特鲁舍夫说,QUAD正在成为“亚洲版北约的邹形,华盛顿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反华和反俄政策。”他还称,几天前,美、英、澳组成的新军事联盟AUKUS,追求的是同样的目的。“这将把整个亚洲的安全架构置于危险之中”。有人认为,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以及新西兰组成的情报联盟“五眼联盟”(还计划吸纳德国、韩国、印度和日本)和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组成的三边联盟(AUKUS)以及由美、澳、日、印组成的四方对话(QUAD),“在这种情况下最重要的一点是一个以太平洋为中心的非常真实的对抗中国的国际联盟体系正在形成”,这已经对整个太平洋地区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在这里,还值得注意的是,9月23日美国众议院审议表决国防授权法,提出了创纪录的770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较拜登政府所提出的预算大幅增加250亿美元,“美国之音”称,在国会中,共和党人认为,美国需要为国防开支投入更多资金、来对抗中国的战略挑战和威胁,这样的观点也普遍受到民主党人的认同。众议院军事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罗杰斯称,这个法案“激光般地聚焦于为美国军队赢得与中国的冲突做准备”。据报道,这部长达1300多页的国防开支法案目标为巩固五角大楼的全球军事技术优势,并确保美国有能力‘应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威胁’,法案在诸多方面针对中国;比如支持台湾发展不对称战力;邀请台湾参加2022年环太平洋多国军事演习;等等。由此可见,美国已经把中国升级为主要的敌人是毋庸置疑的了。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进期。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美国最近建立的三边安全联盟AUKUS和四方安全对话QUAD这两个联盟组织,也正是推进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需要认真研究和把握的“新的历史特点”之一。那么,如何才能更好地研究和把握这一“新的历史特点”,为伟大斗争服务呢?我们认为,这里有几个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美国对抗中国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它会不会引发新的冷战?或者引发新的太平洋战争?中国应该采取怎样的战略措施来应对?这些都是亟待我们研究的问题。

  (未完待续)

      【文/李向东,本文为作者给红歌会网的原创投稿,原题:太平洋的太平究竟还能维持多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