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杨百胜:人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等关系和范畴的最终决定力量

2021-09-24 11:45: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杨百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们往往会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等关系和范畴的问题上产生模糊认识,带来了思想认识领域里的混乱和行为方式上的缺失。

  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关系的理论是从物质决定意识和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终极(哲学)意义上讲的,并不排除在具体事物(包括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发展过程中,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决定性作用,譬如人类制造的核武器就可以把地球彻底毁灭掉,这种主观能动作用是非常巨大的,乃至于在具体事件中是起决定性作用的。我记得毛主席好像曾经说过这样的话。韩德强教授有一篇文章叫《毛泽东是最大的唯物主义者和最大的唯心主义者》就有这种意思。这个问题我也曾经考虑过很久。生产力不是纯粹的东西,总是和阶级社会的生产关系相联系,在生产力中最重要的就是劳动者,劳动者是生产力中起决定作用和影响的因素,劳动者的阶级性决定了生产力的阶级性。无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还是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都离不开人本身的作用,换言之,没有人了,就没有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及其人类社会的一切,人是产生和联系一切社会关系、社会范畴和根本原理的纽带。

  马克思说,“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了事物的根本。但是,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人本身是一切社会运动的根本,是人在推动社会运动。但是人的一切运动离不开思想理论和路线的指引,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

  毛泽东思想及其指导下的社会主义运动是最伟大的思想运动,是为了充分发展属于中国人民的劳动生产力,而不是搞一段时间的资本主义,走了弯路,遭到曲折才幡然醒悟,这个代价太大了,感觉有点太迟了。也就是越贫穷落后,两极分化越严重的的国家,越有爆发革命的风险与可能性。

  生产力是人的生产力,人是推动历史进步的根本动力,没有人自身的解放,就没有生产力的解放。所以解放生产力的前提是解放劳动力,而解放劳动力的前提是解放人(特别是劳动者)的思想,所以必须用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来武装。

  无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怎么样,这些都必须是以人为中心的,离开人本身的相互关系及其存在形态,它们都是不存在的或毫无意义的。人是社会关系能够存在的根本起点、价值基础和最终目的(即意义所在)。换言之,虽然生产力是最终要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但是人是这一切的中心,即生产力是人的生产力,由人来把握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力不能脱离人的需要而单独存在,生产关系就更不用说了,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同样离不开人,离开人就谈不上生产关系。经济基础是人的经济基础,由人来控制,不能脱离人的需要而单独存在,上层建筑是人的上层建筑,也是为人自身服务的。人是社会中一切方面的最终决定力量(在阶级社会里统治阶级控制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即所有国家政权和暴力机器),有了人就能创造一切人间奇迹,没有了人就没有了一切。没有人,就没有社会的一切,如观念、制度、实践、发展等等等等(所有概念和范畴都是人为建构的,其中马克思主义所构建的概念、范畴和理论体系是最科学的,最符合时代需要的)。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所以毛主席特别重视人和人的作用,从来没有认为人多了就是负担,而资本主义私有制就是嫌人多了,总是想甩包袱,不顾人民死活。在毛时代也不会让一个人失业下岗,而是人人有工作,有活干。所谓“人多力量大,众人拾柴火焰高”,“人是世间最可宝贵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等等。由此可见,只有毛主席才是真正爱人民,真心的为人民服务的。社会能不能发展,关键要看哪种制度能够最大限度的调动人的积极性和作用。通过历史的比较,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做到最大限度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发挥人的作用,所以社会主义必将战胜资本主义和一切私有制剥削制度,推动历史向前发展。

  腐朽的生产关系是不能推动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反而会阻碍生产力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所以改革生产关系比发展生产力更重要,只有先改革了生产关系,才能有生产力的进步和发展,这也就是毛时代所说的“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没有抓革命能够促生产吗?生产关系不能得到很好的调整,还存在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现象,能够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吗?人生来就要奋斗和斗争,德国法学家椰林就说过,为权力而斗争就是为生存而斗争,只有通过斗争才能获得应有的权力和利益,才能生存下去,不斗争行吗?吃饭是可以靠躺平而得来的吗?所以斗争能当饭吃,而且吃得还很好。

  人是一切社会关系中最活跃、最能动、最积极和最革命的因素。不解决为谁发展生产力(创造财富)的问题,不形成科学合理的生产关系,能够高效的发展生产力吗?在一切私有制剥削压迫条件下,人与人之间是不平等的阶级关系,其所谓的发展生产力能够是健康的积极的发展生产力吗?历史上无数的各式各样起义与革命、战争等,难道是因为没有充分发展生产力所导致,而不是因为不合理的生产关系,不平等的人与人之间关系所导致的吗?劳动阶级难道不是因为受剥削和压迫,忍无可忍才起来造反的吗?所以,只有公有制才能公平合理分配劳动成果(其中按劳分配是最合理的分配方式),才能充分激发劳动者的劳动生产积极性和主人公意识,发挥最大的潜能,推动生产力向前发展。

  不论是生产关系还是生产力都是属于人自身的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人的能力发展到什么程度,生产力就发展到什么程度,生产关系就发展到什么程度。没有人自身的存在与发展,也就无所谓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存在与发展。就生产关系而言,如果人们(尤其是统治者和大多数人)都抱有自私自利的狭隘心理,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则只能发展资本主义或前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如果人们(尤其是统治者和大多数人)都抱有大公无私和团结合作心理,则就能发展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的生产关系,这将是目前为止最先进的生产关系。因而可以说,是人本身决定了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关系的性质,有什么样的人就会有什么样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问题上,人是最重要的纽带,是人把它们连接到了一起,形成了一对又一对的范畴。离开了人的需要,离开了为人的生存与发展而开展的各种活动,一切生产力和生产关系都既不可能也无必要。因此,不要再纠缠于究竟是谁决定了谁,一切都是根据人(特别是统治者)本身的需要而进行的选择,由人的利益所驱动的。最关键的问题还是生产力究竟是由谁来发展和驱动的问题,以及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发展和驱动的问题,掌握主动权特别是政权是解决这一切问题的前提和关键,无产阶级代表了最先进的生产力,所以无产阶级掌握政权,对资产阶级进行专政,以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就显得至关重要了。毛主席已经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无数流血牺牲掌握了政权,建立了新中国,打下了非常好的进步基础和发展条件,距离实现四个现代化和共产主义目标已经很近很近了。所以,无产阶级只有牢牢掌握政权,才能发展属于自己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为千秋万代的子子孙孙造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