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民粹主义浅谈

2021-09-24 11:16: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4sjs4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民粹主义浅谈:民粹在俄语意为民意,民粹主义是十九世纪六七十年代俄国资产阶级革命的产物,是知识分子和小资产阶级反对帝俄封建统治和地主阶级形成的意识形态。成为当时俄国很多资产阶级政党的理论,其中比较著名的有斯托雷平工党、立宪民主党、劳动团等,在斯托雷平任首相,解放农奴分土地后,民粹主义达到顶峰。

  但是到八九十年代,社会主义思想在俄国传播,建立社会民主工党后,民粹主义成为阻碍马克思主义传播的理论,就像舒行同志说的,民粹主义有革命性,在历史上发挥了进步作用,但是比起社会主义思想仍是落后的,即使有民粹社会主义产生,也是巴枯宁的空想社会主义,不是以工人阶级为领导,倾向农民小资产阶级,受到列宁和斯大林等布尔什维克批评,但是多数情况下,布尔什维克仍是团结民粹主义者,联合打击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

  十月革命中,在俄国的民粹主义代表是社会革命党,布尔什维克也是团结社会革命党组建联合政府,虽然也批评社会革命党是庸俗社会主义和民粹主义的代表,但是双方在推翻帝俄封建地主阶级和帝国主义是有共同理想的,联合组建了苏维埃政府。即使后来因为政见不同而矛盾,但是民粹主义的社会革命党比米留可夫、司徒卢威的立宪民主党要进步,斯皮里诺娃、卡姆科夫领导的社会革命党毕竟在社会主义革命中发挥了进步作用。社会革命党后来分化成民粹共产党和革命共产党,依然联合布尔什维克,都统一合并到苏联共产党中。

  在历史上,民粹主义总体上声望是很高的,在现代却被用来作为贬义词,民粹主义最多有狭隘民族主义的错误,有空想社会主义的错误,而现在所说的那些民粹主义者,很多是排外主义、孤立主义、歧视主义,更倾向极端民族主义,是不能和历史上的民粹主义相提并论的,所以现代要批评狭隘民族主义的可以用民粹主义,但不宜过滥。至于更反动的种族主义和纳粹主义,都是民粹主义的敌人,不可能代表民意,往往是欺骗民意和绑架民意,只能制造民族仇恨和民族偏见,和历史上民粹主义反对封建地主、反对贵族压迫的小资产阶级革命进步性更是比不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