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决策者无法规没文化真的很可怕

2021-09-10 17:15: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佛兰次小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正在拆除的铜像

  近日,荆州市古城历史城区1.7亿建起的高达57.3米的巨型关公雕像被勒令拆除,这一拆除又花掉了1.55亿。此事引爆网络“炸锅”,弄得荆州市委书记吴锦也招架不住了:“最近,我看到网上一些关于关公铜像搬迁的舆情。说实话,我觉得雕像的每一块铜片,都是抽向我们一记响亮的耳光。”

  前后一折腾,3个多亿打了水漂。这是一笔巨款,像湖北省荆州市这样并不是富得流油的市,就经济损失来看,说不心疼是假的。就此而言,吴书记作为荆州最高行政长官,脸上的痛感应该不轻,只怕这些日子里都是麻辣火烧的。

  官方给出的原因是违章还违法的建筑且有安全隐患,所以要拆。我们赞同!

  但我也从中看到了权力的滥用和文化的无知。雕像的铜片忽然变成了呼啸的耳光,打的是权力的滥用和文化的无知。如果我们的社会和官员们特别是有决策权的官员对此还不能警醒,而仅仅是对经济损失的惋惜,那么,类似的耳光还会有打。事实上这样的耳光已经在不少地方打过不少次了:贵州独山县投资高达2.56亿元建水司楼、陕西省韩城市花1.9亿元建“鲤鱼跃龙门”……都是违规违法、劳民伤财、影响不好的建筑。

  贵州56亿元建水司楼

  陕西省韩城市花1.9亿的“鲤鱼跃龙门”

  决策者不能正确用权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作为决策者,应该时时刻刻把权力装在依法治国的“笼子”里。官大官小,你都不能逾越法律法规,一切权力都要维护法律的权威。如果权力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那就只能等着再打脸了。如果多次打脸都不痛,除了证明脸皮厚之外,最终还会被法律法规问责查办。对此,我们不多说。因为,官员们天天生活在行政文化之中,稍加提醒就能明白。

  我们要说的是官员的文化修养方面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纵是耳光再重再多,也只怕只是痛在脸上,不会痛到心里去。心不疼脑难醒,类似的事情还​会发生。

  官员真的要有点文化才行,否则掉进低俗还浑然不知。

  就建筑来说,它是文化的浓缩,体现的是建造时期的社会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作为政府投资的实用性和非实用性建筑,都要体现时代文化并引领时代文化。建筑的文化价值并不比建筑的实用价值小,且在潜移默化的教化引领方面的价值是建筑的实用价值做不到的。请如下建筑——

  让人心骛八极的中国古庙宇

  见之心静的中国古代亭阁

  稳重大气的天安门

  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

  巨笔凌空的上海金茂大厦

  海宁简约明快的虹运驿府

  这些建筑蕴含和表达的文化,不但赏心悦目,而且给人以无穷的启迪,仿佛是无声的传道者,阐释着穿越古今的不朽哲理。

  没有文化的建筑,不但是经济上的损失,还会很“奇葩​。道理不难懂,可我们的一些决策者却乐此不疲。请看我们从全国各地收集的一些建筑——

  合肥美术馆很辣眼睛,1.88亿

  宜昌长途客运中心站,造型空前绝后,价值2亿

  北京的这个建筑,网友说像“大肠塔”,一见难忘,花了很多钱

  河北的天子酒店超雷人,惊悚指数五颗星

  河北元宝塔

  杭州的比基尼

  白洋淀的大王八

  苏州的大闸蟹

  扬中的河豚

  青岛的鹦鹉螺

  面对这些奇形怪状的建筑,你能感受到正能量文化吗?这些建筑能承载和引领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化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当下很多奇葩建筑之所以引起社会吐糟和拍砖,问题基本上都出在建筑物的没文化,有的建筑还让人觉得莫名其妙,甚至还给人带来负能量。归根结底是决策者没文化。

  就荆州市政府造的这座巨型关公像来看,只怕决策者真正的想法是标新立异昭示政绩,而文化内涵则是乏善可陈。

  为什么要造一座巨型关公像?我们真的不知道他们到底要体现什么时代文化?

  如果说是向“关对帝君”祈福,则不是搞封建迷信么?

  如果是宣传战斗精神,那就是对历史的无知了。

  因为,我们历史上真正公认的战神是岳飞而不是关云长。关云长后来替代岳飞,那是满清搞的鬼嘛。满清之所以要搞鬼,是因为岳飞抗金,抗的就是满清王朝的爷爷。

  再者,新中国的战斗英雄无论是谁塑像,宣传效果都要比关公强嘛。

  可见,官员不但没文化,也没有历史和党史。

  为了旅游业么​?上述道理也说明巨资建巨型关公像也不是好​选择呀。

  事实上,决策者没有文化,也不会有“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总是表现为一意孤行,自以为是,决策拍脑门决策,工作以自己的喜好为尺子,不会做官,只会装官,到头来不但贻笑大方,也害人害已害国家。

  可见,官员还真的不能没有文化。您说对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