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优质资源均衡分配  教育战线迎来春天

2021-09-02 11:27: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赵增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教育系统一项十分重大的改革措施—— “教师轮岗制度”像一颗重磅炮弹在北京上空炸响!它彻底震撼了整个教师队伍,震撼了成千上万的学生家长,也同样震撼了一大批天价“学区房”的开发商!

  其实早在上一周(8月25日),北京市正式召开的“教育双减工作新闻发布会” 上,相关部门就已比较详细地透露了有关细节。此前20天左右,深圳市也在全国率先提出进行“教师轮岗制度”的设想与尝试。

  此项改革的震撼效应之所以如此强烈,盖因它来的太快了,快得让各方人士一时难以反应过来!

  在以升学率高低为标签的时代里,谁都知晓,一个学校教育质量的好坏,整个教师队伍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教师的知识面宽泛、阅历深厚、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学校的社会声誉自然就高,学生成才的几率必然就大。反之亦然!

  于是,望子成龙的家长们趋之若鹜,节衣缩食、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想方设法将孩子送到好学校;

  于是,政府及其教育主管部门为了出政绩,也会千方百计地从师资队伍的选配上、教育资金的配置上以及校区环境的改善上,尽力向这些学校进行政策性倾斜;

  于是,一些商人瞅准机会,与学校一起合作开发出了带 “上学指标”,动辄数万、十数万一平米的学区房,完善了相关的“配套设施”,推动了房地产业的飞速发展。

  由于教育资源在配置上处于严重失衡状态,几十年来,全国各地的幼教、小学、初高中始终陷入贫富不均、两极分化的境地。好学校的入门费高达十多万,还要凭关系、找人情;次点的,除了无权无钱的“贫下中农” 外,几乎鲜有问津。

  毋庸讳言,教育资源配置的严重失衡,业已带来了一系列严重的社会问题。

  首先是社会地位不公。大家共处一片蓝天下,前途命运各不同。富二代能够一步踏上优质教学路,穷孩子一开始便输在了起跑线。如此下去,一个铁定走上了阳关道,一个只能沿着崎岖山路苦奔波。其前途命运,注定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两重天!

  二是教师福利待遇不公。在“名校”就职的老师,除了工资有绝对保证,住宅分配、评定职称拥有优势外,还享有名目繁多的各项奖金与补贴。而具有相同资质的一般学校老师,就望尘莫及了。弄不好,基本工资恐怕都成了问题。这种明显的利益差别,显然是社会资源的配置不公造成的。

  三是助推房地产市场的无序发展。这些年,房地产市场犹如脱缰的野马,竞相上项目,竞相涨房价。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难以奏效的情况下,横空出世的“学区房”恰如一个怪胎,为不断上涨的地产业起到了推波助斓的负面作用。

  四是为腐败行为开启了一扇新闸门。在“名校”稀缺的情况下,人们为了给孩子上学铺好路,要么寻情钻眼“走后门”,要么拿着巨额资金“砸前门”,反正不达目的不罢休!如此一来,岂不是给相关人员开启了一条通向腐败的新路子、新通道?

  北京市针对教育系统存在的各种顽疾痼瘴,准备实行“教师轮岗”制度,即对“距离退休时间超过5年、且在同一学校任职6年”的公办学校校长与老师(无论骨干教师还是普通教师),原则上交流换岗,重新分配。以打破过去一潭死水、一次分配定终身的僵化管理模式,实现人才资源、资金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所有学校的均衡发展。

  北京、深圳率先推进的“教师轮岗制度”,必将为全国各省市开出了一条教育改革的新路子。

  看来,教育系统姹紫嫣红的又一个春天,很快就要到来了!

  2021.9.1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