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望长城内外:变了味的“杰出校友”

2021-08-30 15:49: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望长城内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一位退休的前省部级高官不幸因家中失火而去世,媒体报道此消息后,某财经大学很快在新浪微博发文称:“沉痛悼念!深切缅怀”这位“杰出校友”。

  一看到“杰出校友”这四个字,我就很不以为然。这些年来,不少大学、中学喜欢吹嘘本校走出了多少多少“杰出校友”,可是仔细一看,他们所说的“杰出校友”都是院士和省部级以上高官,近年来还增加了一些企业家。

  我认为,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过杰出贡献的院士、高官和企业家当然可以称作是“杰出校友”,但是,难道只有这些人才能算是“杰出校友”吗?难道在其他各行各业做出过杰出贡献的校友就不是“杰出校友”了吗?

  中国有句老话叫“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意思是不论干哪一行,只要热爱本职工作,都能做出优异的成绩。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明确规定:“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我国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国教育的根本目的。

  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各方面的人才,不仅需要科学家、企业家和行政管理人才,也需要工业、农业、文化、教育、军事、法律等各方面的人才。一些学校认为院士、高官和企业家才是“杰出校友”,实际上是一种把社会职业区分为贵贱、看不起普通劳动者的“精英意识”的反映,完全违背了我国的教育方针。或许,这也是这些年来导致“教育军备竞赛”愈演愈烈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然而,看了某财经大学悼念某退休的省部级高官的博文后,我的感觉就是:在某财经大学的心目中,“杰出校友”已经完全变味,香臭不分了。

  说到这里,不能不提十多年前发生的一起“公共情妇门”事件。这起事件的中心人物是一个神通广大的女人,名叫李薇。她1963年9月24日生,法裔越南人,1970年前后,随父移居云南红河。1993年起,李薇与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相识,成为其情妇。2001年,她卷入李嘉廷腐败案,不久获自由,经人引见来到北京。此后,她先后结识中国石化原董事长陈同海和原山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成为这两人共同的情妇,并获取了可观的经济利益。2006年12月24日,杜世成被立案审查,后因受贿626万余元获判无期徒刑,其举报陈同海立功。2007年6月,陈同海被免职,后因受贿1.9573亿余元被判死缓。

  这个李薇,是名副其实的高官“公共情人”。在她写的日记中,记录的省部级以上高官就有十几位。与李薇存在人脉交集、并与李嘉廷、杜世成、陈同海同在秦城监狱服刑者,还有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最高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王益、公安部原部长助理郑少东等。此外,另有多名省部级官员泥足深陷,因“交友不慎”、“严重违纪”等卸甲身退。分析上述诸案的纪检、司法材料和庭外资讯,一个多重利益交汇的腐败联盟依稀可辨。而居于网络之中的李薇,通过权色交易和权钱交易,获取了巨大的经济利益,据有关方面调查,其在北京、青岛、深圳、香港及海外成立了近20家公司,涉足烟草、地产、广告、石油、证券等多个行业,关联资产近百亿元。

  而近日因家中失火而不幸去世这位退休的前省部级高官,就是引见李薇入京并结识多位高官的“有功之臣”。为此,李薇送给这位高官的大儿子一套当时价值100多万元的房子。2007年陈同海案发后,这位高官被调查,同年 8月被免去国家某部部长、党组书记职务, 2009年11月退休。

  对比2017年原国家司法部部长、党组书记吴爱英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行政降为副局级非领导职务的处分,2007年对这位高官的处理是很轻的了。但不管怎么说,这位高官的结局也是很不光彩的。某财经大学把他称为“杰出校友”并引以为傲,是不是太有点香臭不分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