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学习心得:自由、民主、工资

2021-05-31 17:06: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建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自由

  自由是有阶级性的,资产阶级的自由就是雇佣劳动力自由、剥削自由、资本权利自由。恩格斯讲:当无产阶级还需要国家的时候,它之所以需要国家,并不是为了自由,而是为了镇压自己的敌人,一到有可能谈自由的时候,国家就不再存在了。

  民主

  民主具有阶级性。民主作为政治上层建筑,归根到底是由经济基础决定的。因此在阶级社会里,不存在着超阶级的民主。民主具有阶级性、相对性、历史性和有效性。民主表现出鲜明的阶级性,代表阶级利益,是阶级统治的工具和手段。民主具有相对性。一个国家的民主形式,是由其特殊国情决定的,由于历史背景、文化因素、经济水平等方面的不同,面临着不同的发展任务。“民主是一个方法,看用在谁人身上,看干什么事情。”“要求抽象的自由、抽象的民主的人们认为民主是目的,而不承认民主是手段。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在人民内部,民主是对集中而言,自由是对纪律而言。……这种民主和集中的统一,自由和纪律的统一,就是我们的民主集中制。”

  工资

  在资本主义社会,从表面上看,工人给资本家劳动一月、一天,资本家支付工资。好像工人出卖的是劳动,而不是劳动力,资本家支付的是劳动的价值货价格,而不是劳动力的价值货价格。马克思指出:“工资不是它表面上呈现的那种东西,不是劳动的价值或价值,而是劳动力的价值或价格的掩蔽形式。”劳动不是商品,它没有价值,也没有价格。劳动不是独立存在的,劳动使劳动力的使用,它是在劳动过程开始以后才存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