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决战:“世界命运共同体”甩“落后就要挨打”八条街

2021-05-26 12:08: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决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记忆中在我小时候没听说过“落后就要挨打”。

  这话大行其道一定是改革开放后的某个时期。之所以讲这话,目的可能是鼓劲儿,比如“学习西方先进技术和管理发展自己”。也可能是买办,“造不如租租不如买”。即便租和买,相较于“没有”还是“不落后”了嘛。

  还可能是为了投靠列强,列强先进,用实力打人。

  落后就要挨打,这话最早出自于谁?查了半天没查到。想必是某位理论家。

  不过,我却查到另外两个来源,一是斯大林在《论经济工作人员的任务》说的“延缓速度就是落后,而落后者是要挨打的”。二是据说毛泽东主席说过“不学习就要落后,落后就要挨打”。后一个说法是网上查到的,不一定准确。

  无论准或不准,后两条都有条件,是有时代背景的。苏联对抗帝国主义时落后的确会挨打。毛泽东时代也是列强环伺,不学习会落后挨打,说得通。

  如果抛去背景和前提,孤零零地一句“落后就要挨打”,对不对呢?

  这话其实非常混账的。假设“落后就要挨打”是公理。那么,你挨打就是活该了。希特勒杀犹太人活该?以色列欺辱巴勒斯坦活该?日本侵略中国活该?校园霸凌活该?北约轰炸南联盟活该?美国全世界恃强凌弱活该?讨不到薪水你活该?

  如果没有任何前提条件,“落后就要挨打”实际上等于“强权就是公理”。落后就要挨打,一方面促使国人奋进,另一面却是“你挨打只因为你弱,活该”。

  世界上总有弱者,至少现在,世界上还有资本家、官僚、军队、管理者,其对面往往是大多数,就个体而言,这些人总弱一些,常常也是落后一些。这么一来,各种敲诈、勒索、欺压、盘剥、殴打都是天经地义的喽?华为活该挨揍喽?这话的另一面实际上在为列强张目,为虎作伥!事实上,你的孩子比小流氓的拳技落后。

  秉承“落后就要挨打”的信条,即使有一天你不落后了,你很可能变成流氓恶棍了。你只相信强力啊。你变成自己和世界讨厌的样子。还谈什么为人民服务呢?先富不香吗?客观地看,各种贪官污吏996都是对落后者的敲骨吸髓。

  中国现在比较强大了,要转而去欺负其他国家吗?比如嘲笑第三世界?

  总体上中国比美国以及列强集团还差一些。如果“落后就要挨打”,中国在新疆棉花问题上被污蔑也是挨打的一部分。列强不仅历史上打过中国,打过上百个其他落后国家。中国如果支持“落后就要挨打”的观点,自然站在了这些国家,同时也潜在盟友的对立面。自毁根基,为虎作伥,害人又害己。这不是傻那什么吗?

  “世界命运共同体”,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高明的战略。在做好自己的事情、避免中国被国际黑恶势力无理打压的同时,中国必须建立自己的理论体系。必须抛弃“落后就要挨打”这样的胡言乱语。我们要强调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相互友好的条件下仗义执言,帮助他国,共同发展,形成自己的力量。

  这是什么方法?实际上这就是国际主义,换成毛泽东主席的说法就是“国际统一战线”,就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就是朋友遍天下。从而孤立四处为非作歹的对手。既帮助了朋友,又加强了自身力量。中国是以主持正义公理的方式赢得世界的。

  世界命运共同体在战略上甩“强权即真理”好几条街。必须成为中国未来的主战略。至于“落后就要挨打”,扔垃圾堆吧。或者讲的时候加上“在国际黑恶势力面前”这样的限制。只有加上前提条件“落后就要挨打”才有一定的合理性。

  究竟是谁剥离前提讲“落后就要挨打”呢?可能是好心的糊涂蛋,也可能是“为虎作伥”的奸人歹人。不管是谁,尽管这种说法有警示作用,但副作用巨大,有饥不择食、饮鸩止渴、害人害己、泯灭良知公理授人以柄败坏形象的可能。

  中国在公理正义之下行使力量,但绝不该搞“强权就是真理”。世界命运共同体这个提法,的确高明,非常高明。故主流媒体和主政官员要弃用“落后就要挨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