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袁隆平去世了,他是一个时代的见证

2021-05-23 21:53: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深深的海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五月,正是鲜花盛开的季节,然而,袁隆平老人却辞别了人世。待到山花烂漫时,他在丛中笑。看到伟大的祖国一天天日新月异,看到古老的神州焕发出难以遮挡的青春与活力,袁老可以笑慰九泉了。

  之所以说袁老是一个时代的见证,是因为杂交水稻的研发始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那时候,科研是真真切切的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科研工作者,既无等级之分,又无门户之见。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农技员,袁隆平无留洋背景,又无名校渊源。然而,就凭着一份对事业的执着与热爱,他与第一个发现野生稻株的李必湖每天披星戴月餐风宿露,立志培育出一种彻底改变中国粮食产量的新型水稻。

  好在湖南的主政者是华国锋。他慧眼识珠,从各个方面关心鼓励帮助袁隆平,把杂交水稻的研发当作一件战略大事来抓。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与协调下,杂交水稻的研发很快就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最关键的是,那个年代全国一盘棋。得力于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视,杂交水稻的试种很快便在中国南方许多省份得到推广,为杂交水稻种子的进一步优化创造了无与伦比的条件。如果没有当时跨区域的大面积试种,仅仅是在实验田里捣鼓,杂交水稻不可能有今天巨大的成就。可以这样说,杂交水稻项目的负责人虽然是袁隆平,但参与者却是千千万万的干部、技术员、以及默默无闻的公社社员。说杂交水稻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一点也不为过。

  只是,八十年代第一届全国科技奖上,上级要求科技成果必须署名个人,袁隆平才一鸣惊人,名扬天下。

  袁老最大的贡献,是开辟了中国粮食杂交育种的先河。虽然中国目前种植的高产量水稻种子,大多来源于不同的研发团队,但正是袁老第一个吃螃蟹的非凡探索,才有了今天我国优质稻种的百花齐放。

  袁老和孕育他的那个时代彻底离开我们了,但袁老杂交水稻的余香会继续滋养我们一代又一代人,以至生生不息,永永远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