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伏牛石:对美国不存幻想,唯有斗争

2021-05-16 14:27: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伏牛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相当时期以来,美国围堵、打压、遏制中国的狼子野心不仅早已昭然若揭,而且愈加急切而不择手段。当今中国国内,即便那些一直以来宠美媚美对美国心怀无限幻想的精美分子们,在铁的残酷的事实面前,似乎也无话可说,无气再放。

  美国重新围堵、遏制、打压中国的行动肇始于奥巴马执政时期提出的重返亚太计划,继之以特朗普对中国发动的全面贸易战,而今又有拜登不遗余力地加大联盟协作、高密度高频率地对中国实施全力全面围堵、遏制、打压。

  可以这样说,就美国的国家制度与霸权本质来说,不管哪一个美国政客入主白宫,他们的对华战略都是长期的、明确的、坚定的、一以贯之的,绝不会有丝毫的妥协与松懈。所不同的是,这些美国政客们在对中国实施的围堵、遏制、打压风格上虽各有差异,但其内容实质如出一辙,甚至一个比一个更周密完备,更变本加厉。

  奥巴马的表现形式是看似不事声张,实则沉稳推进,未尝放松过一步;至于特朗普,作为一个由成功商人登顶美国政治最高端的新型政客,圆滑老练不足,沉稳练达欠缺,表现形式虽粗暴简单,却也目的明确,不择手段,无所忌惮,火力全开。他一点也不隐瞒自己与本国的观点,直言中国对他的国家形成的所谓威胁,歇斯底里地对中国实施全方位围堵、遏制、打压;而拜登作为一个老奸巨猾的政客,他没有特朗普的狂躁气焰与咄咄逼人之态,却绵里藏针,心狠毒辣。他上任伊始,没有铺天盖地的对华攻击舆论,也少特朗普的动辄口无遮拦,但他是一个标准哑巴蚊子,虽不疯狂叫嚣,却频频猛下毒口,恨不能一下子吸干你的血肉,榨干你的骨髓。他上任时间不长,对华的围堵、遏制、打压力度却狠猛异常。特朗普的言大于行,到了拜登那里变成了行大于言。尽管他心里鄙视特朗普的某些作为,可对特朗普留下的对华政治遗产几乎奉行不悖。他加紧了与印度的联络,密切了与日本、澳大利亚和欧中盟友关系。这一点,他的确比特朗普高明。把精力与火力全部对准中俄两国,不再像特朗普那样,孤军奋战,四面出击,既想打压遏制围堵中俄,又想同时遏制打压盟友。看来拜登很懂得统一战线的威力,他知道以美国如今渐趋式微的国力与精力,要想走出独霸世界继续充当世界霸主的困境是不可能的,只有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统一起来,才能弥补短板,充实自己,或许能够局部实现美国称霸世界的久远目的。

  美国与俄罗斯,严格说奉行的是同一种社会制度,理论上算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当年美国与西方国家对前苏联经过长期外部围堵、内部渗透、中间瓦解等手段,终于使世界上唯一能够与之抗衡的苏联帝国轰然倒地。但美国人的目的不单单因为苏联与自己的社会制度不同,核心问题是苏联的强大对自己全球霸主地位形成了严重威胁,前苏联的整体实力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到了能与美国分庭抗礼的地步。因此,苏联解体后,美国对继承了前苏联最大政治遗产的俄罗斯的态度依然如故,继续实施围堵、遏制、打压甚至内部瓦解策略,直至体格依然强大的俄罗斯再继续分解,变成另一个支离破碎再也对美国构不成任何威胁的南斯拉夫。社会制度之间形成的天然矛盾,固然会使美国对前苏联千方百计地实施瓦解手段,而俄罗斯人天生的好战争强特点与永不服输更不服管的天性才是美国人忌惮的根本原因。有那样一个虽然远不如前苏联强势可依然敢与美国叫板的烫手山芋存在,美国人全球霸主的位置就做得不稳当,不顺心,起码也是不理想。于是乎,对俄罗斯的长期围堵遏制打压一如当年对前苏联一样,美国人始终持之以恒,未尝稍有懈怠过。

  当美国人一度把精力投放在欧洲的俄罗斯和中东地区繁杂事务之中时,东方大国中国一直在默默地奋力前行。等到美国从中东与俄罗斯事务中一梦醒来,回看中国的时候,发现这个东方巨人体格更加强壮,在他心目中早已今非昔比了。奥巴马的重返亚太计划是美国人重新审视中国后迅速做出抑制中国的先声。然而,仙界一日,人间百年。不要说美国人在对待中国崛起问题上稍稍轻视或者说麻痹过那么一段时间,即是他一直如现在一般全方位对我们实施围堵、遏制、打压,也未必能阻挡得住中国前进的步伐。要知道,今日之中国脱胎于曾经受尽屈辱的百年历史母体。那时候的中国,政治制度腐朽,科学技术落后,国防力量脆弱,全民信仰缺失,人心涣散、一盘散沙、得过且过,这都给了西方列强不费吹灰之力就可猎杀我们的机会,使得我们不得一而再再而三地丢土失地破财,与之签订一个又一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

  是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以非凡的决心与意志,以过人的胆略与气魄,以高尚的品质与信念,唤醒了沉睡中的中华民族,使全体人民友好和睦地团结战斗在一起,形成一股气势磅礴的巨大力量,彻底砸碎了帝官封三座大山强加在国家、民族和人民身上的枷锁,把一个人民当家做主的新生国家政权建立在华夏广袤的大地上。人民团结起来了,国力强大起来了,干劲高涨起来了,自豪感充溢起来了,主人翁意识建立起来了,民族信仰昂扬起来了,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了。任何敌对势力对新中国颐指气使的历史一去不返了,再轻易从中国这里拿走非法利益的可能性永不存在了,中国人民真正站立起来了。

  毛泽东为代表的那代中国人对美帝国主义本质的认识深刻而准确,面对美帝的穷凶极恶,无所畏惧,不抱任何幻想,果敢坚定机智巧妙地与之进行斗争。毛泽东说,美帝国主义是不讲道理的,如果他有时候讲一点道理的话,那是被逼得没有办法了。毛泽更深刻的认识到,中美社会制度不同,走的是两条截然不同的社会道路,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体。美帝国主义始终亡我之心不死,我们必须与其作毫不妥协的斗争。毛泽东还说,资本主义在西方已经发展几百年,各方面已经十分成熟,他们绝不允许中国加入他们的阵营,与他们一样发展壮大的。鉴于此,毛泽东从不对美国人抱任何幻想,始终站在历史与时代的制高点上,运用自己高超的政治智慧和斗争手段,与美国做着顽强的斗争,并从各个方面彻底完败了美国。建国之初气壮山河的抗美援朝战争,六十年代快捷迅速的对印自卫还击战,七十年代义正词严的抗美援越战争,新中国冲破阻挠昂首挺进联合国,迫使尼克松跨洋过海走进北京主动打破中美之间老死不相往来的破冰之旅,历经艰难研制成功两弹一星突破美苏两强的核讹诈。都是毛泽东在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有着清醒认识基础上取得的非凡成就。毛泽东知道,这世界上尤其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列强那里,没有免费的午餐,没有无条件的友爱和好,有的只是自己坚定的信念,无畏的精神,顽强的意志,斗争的精神,不辍的努力,逐步的发展壮大。唯有这样,中国才有真进步,中华民族才能真正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切新旧列强才不敢也不能在对中华民族行任何不法之举、不义之行。

  新中国所以能在毛泽东领导的短短二十几年里做出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靠的就是毛泽东无以伦比炉火出清的领导才能与斗争艺术,靠的就是全体人民的精诚团结和忘我奋斗精神,靠的就是不对任何敌对势力心存幻想的清醒意识。

  毛泽东时代的中国,虽然各方面依然比较落后,人民生活也存在某种程度的艰难困苦,但全体人民的思想与精神是高昂爽朗的。他们战天斗地,无所不能,艰苦奋斗,玉汝于成。不仅在国家建设上取得了前无古人的伟大成就,更赢得了世界上受压迫国家和人民的一致拥戴。那时的中国,在全球倍受西方列强长期打压的亚非拉美国家和人民心里,是指路的明灯,是对敌斗争的力量源泉,是争取民族解放的坚强后盾,是最可依赖的坚定靠山,是伸张正义争取自身权利的可靠依托。由于毛泽东制定的外交路线明晰而正确,中国的国际威望与日俱增,迅速崛起为可与美苏两强一决高下的世界第三极。

  毛泽东与美国人发展相互关系是有坚定的原则与分寸的,是丝毫不以损害自己国家的社会制度、核心利益和国家尊严为代价的。因此,当满怀希望想与中国结盟对抗苏联的尼克松走出毛泽东书房那一刻,深情地对毛泽东说出中美结合在一块可以改变整个世界的话语时,毛泽东不以为意地转移话锋,淡淡说了句我就不送你了就把尼克松打发了。毛泽东明白,尼克松的所谓中美联合只是他与苏联斗争的暂时需要,他根本不会真心与中国友好的,一旦中国上了他的贼船,那就身不由己了,就要听任他的摆布与玩弄了。这既是美国人的本质,更是一切帝国主义的本质。这一点,当时乃至今天的世界,也许只有毛泽东最清醒。

  面对中国正在日益强大的趋势,按照美国人坚信不疑的修斯底德定理和它称霸世界的固有本质,他是绝对坐视不管听之任之的。即便他或许知道自己的种种努力最终必然会以失败告终,他也不会就此善罢甘休地听任中国一天天追上自己并最终超越自己的。用毛泽东的话就是,他们是要做垂死挣扎的。

  因此,今天的中国,谁要是还对美国人心存幻想的话,我们起码说他是无知幼稚的,或者说他是别有用心的。严酷的现实已经反复摆在面前,美国对中国的围堵、遏制、打压,只会越来越急迫,越来越不择手段,绝不会有丝毫的松懈与退让。中国眼下要做的事情,一要做好一切应对之策,对美国及其小跟班们的挑战行为予以强力反击,毫不留情,决不妥协;二要干净彻底地清除国贼,纯洁队伍,举国同心,全民合力,使整个国家形成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随时做好与美国及其带代表的西方世界决战的全面准备。一旦局势有变,举国上下,全民皆兵,众志成城,同仇敌忾,力克强敌;三要稳步推进国家发展建设步伐,凝我民心,固我信念,壮我军威,强我国防,用实力遏制并粉碎美国对我心存的非分之想;四要团结世界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强大的统一战线,使世界上一切受美国人欺压的国家和民族结成强大的力量,敢于同美国叫板,善于与之做坚定而巧妙的斗争;五要迅速解决台湾回归问题,不能再使台湾成为内外敌对势力遏制中国的棋子,影响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大业。

  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主要还是要靠我们自己的不断努力。只要我们坚定信念,认清形势,头脑清醒,举国同心,不存幻想,坚实前行,美国以及西方世界就永远奈何我不得,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就一定会如约而至,如期到来。

  2021.5.13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