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景区“预约限流”应成为一种“旅游常态”

2021-04-27 16:30: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五一将近,很多人即将开启“假期模式”。专家预计,今年五一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水平,超过2亿人次。数据显示,五一假期超七成人群选择跨省旅游,“迁徙式旅游”盛况或将重现。从热度看,传统热门旅游目的地北京、上海、杭州、三亚、广州、成都、重庆、深圳、厦门、南京、武汉等地预订依然火爆。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情况下,一些地方取消了景区限流。(4月25日《经济日报》)

  眼下,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明显“向好”,加之,今年的“五一”假期又是一个“加长版”的黄金周,因而许多人纷纷把“五一出游”列入假期计划之中。而据专家预计,今年的“五一”假期将有超过2亿人次出游,被许多人称之为“井喷式旅游”“报复性旅游”“迁徙式旅游”。可以想象,今年的“五一”假期里,各地景区又将出现“人从众”的繁荣景象。但笔者以为,无论是“井喷式旅游”,还是“报复性旅游”,亦或是“迁徙式旅游”,“安全至上”仍须铭记于心,这既包括旅游安全,也包括防疫安全。

  为确保游客“出游安全”,在2019年底,国家发改委、文化和旅游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改善节假日旅游出行环境促进旅游消费的实施意见》,其中就提到了要实施景区流量控制和门票预约制度。同时,今年2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也明确指出,要有效采取门票预约、智慧引导等手段,科学分流疏导游客,做好游客流量关口前置管控。可见,景区实施“预约限流”之举是很有必要的。

  众所周知,每到节假日,尤其是每到五一、国庆、春节这样的“黄金周”期间,一些景区便会屡屡出现“人从众”的拥堵现象,不但车堵,而且心堵,许多游客游玩之后便会纷纷发出“花钱买罪受”“不是看景而是看人”“以后还是老实待家里”等感叹。笔者以为,一些景区之所以会屡屡出现“人从众”的拥堵现象,关键在于景区没有采取“预约限流”等常态化、长效化的治理要求和管理模式。一些景区为了经济效益“最大化”,往往让景区“超负荷”运转,既没有采取“预警机制”,又没有实行“限流预约”等有效举措,而是任凭景区里“人满为患”,人挤人,人看人。这既混乱无序,又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因此,笔者以为,只有让景区“预约限流”成为一种“旅游常态”,才能确保有序、平稳、安全,才不会出现“人从众”的拥堵现象。这就要求我们的景区不仅要把“预约限流”作为景区管理的一个模式来抓,而且还要抓到位、落到实处。

  眼下,一年一度的“五一”假期日益临近。但愿各地各景区不妨以“疫”为契机,能始终、一贯地坚持“预约限流”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在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同时,切实做好有序旅游、文明旅游、安全旅游,从而让每一位游客开开心心来旅游,平平安安回家去。如此,旅游才是一种休闲,一种享受,一种幸福。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