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政府可以热心帮助青年人找对象

2021-04-20 11:47: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今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国目前适龄结婚的男青年远远多于女青年。在早几年就有人口专家预测:到2020年,将会有3000万至4000万处于婚育年龄的男青年无妻可娶。出生人口的性别比形势严峻,男孩多女孩少的问题日益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现在已经是2021年了,情况还会越来越糟。因为性别比例的失衡仍然存在,3000万-4000万的男青年无妻可娶,城市中有大量的优秀女孩选择了独身。原因在于优秀的女孩有自己的经济独立,加上社会上的离婚率年年抬高,对婚姻已经丧失了信心。

  在刚过去不久的春节假期,不少单身青年想必都参加了各式“相亲档”。而除了相亲,武汉一男子为了解决找对象这一“老大难”问题,无奈之下求助政府分配对象。当地政府则回应称禁止包办婚姻,建议其多与女性接触,大胆追求。

  笔者对当地政府的答复有以下感觉:看似一本正经的答复,实际上有轻描淡写之嫌,甚至有点使人笑。那个男子求助政府“分配”一个对象,也许并不是叫政府包办婚姻,可能是词不达意。意思是求助政府帮助介绍一个对象。

  笔者认为,政府应该热心地帮助适婚青年穿针引线,做年轻人的月老,这是非常光荣的事业。原因有几种:

  (一)我国的各级政府是人民政府,人民政府帮助人民是天经地义的;婚姻是人民的终身大事,各级政府重视一下,也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

  (二)以前,大概是革命斗争时期,我们的革命队伍里有义务帮助同志介绍对象的传统,甚至组织出面免费物色对象,却没有包办婚姻,又非常尊重当事人的个人意愿;有时为了防骗还有组织帮助把关的;

  (三)社会上的婚姻介绍所出现许多婚托现象,征婚网站上出现许多婚姻骗子,对青年人的婚姻幸福显得适得其反;

  (四)社会上出现功利婚姻、出现变相的买卖婚姻,现代人自由恋爱风险也非常大,因为许多人不是爱人品,而是只爱对方的金钱、地位或者只爱美丽的外表。自由恋爱充满着伪装和撒谎,已经没有恋爱自由的神圣;建立起来的婚姻没有三观正确的基础,恰似海市蜃楼,仿佛港湾里的风暴;爱情的化学反应中,人们对知根知底的异性没有感觉,对陌生人却会容易产生来电的幻想,有些陌生人就是利用这些幻想来欺骗对方。从小教育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到了成年时却要和陌生人谈婚论嫁,这是一个生活的悖论。政府介入有利于正确引导,让青年人树立正确的爱情观。

  (五)社会上的人按照性格分为内向和外向,好像各占三分之一吧,还有三分之一可能是可内可外的性格。其实中国人比较含蓄,内向的人是不是大于三分之一?内向的男青年不会甜言蜜语,也不善于表达感情;内向的女青年下班以后只呆在闺房,也不善于交际。因此他们应该得到政府的帮助;

  人民政府是一个深得民心的机构,老百姓对人民政府是充分信任的。政府又有宏大、一流的精确信息,对什么样的人与另一半相匹配应该有更多的渠道了解,对方的性格人品、家庭背景、工作能力等政府似乎是一清二楚的。因此当好月老似乎是水到渠成的事。

  应该在各级政府都要成立婚姻义务介绍的部门(如民政局搞一个分部),把各地婚龄青年的婚姻大事放在心里,热心为人民服务,使党和政府在人民的心里威望更高,全国人民更加拥护党和政府,使人民的婚姻状况日趋美好。(即婚姻骗子大大减少,离婚率大大降低,人民安居乐业,幸福感大大提高!)

  我相信,只要各级政府想为人民所想,急为人民所急,把人民的婚姻大事重视起来,一定会使我国老百姓的婚姻质量更上一层楼,爱情婚姻的骗子将没有“用武之地”,这样就会良性循环,使优秀和独立的女青年也会渴望爱情和婚姻,对我国以后人口优生优育也有好处。

  当然,这是我的一人之言。供参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