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当下教育矛盾要论

2021-04-19 15:46: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未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教育部的笑话真是美不胜收!什么“学生睡眠纳入学校考核”、“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手机带入学校”、“网络游戏晚十点至早八点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服务”......为什么说是笑话呢?就拿我刚才三项说吧。当教育部说“学生睡眠纳入考核”时,学校对学生说:“这段时间如果有人来问你们睡眠时间多久,你们统一给我回答:‘十个小时。’谁敢乱说话,处分!听见了没有!”当它又说“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手机带入学校”,学校便庄严地出台“法律”:“禁止带手机入校!家长书面申请也没有,抓到处分!听见了没有!”当学生闻听教育部说:“网络游戏晚十点至早八点不得为未成年人服务。”就等同于没听说。因为一个我自己都不认识的人的身份证号早已到我手了!难道这不即是幽默理论中的“错位”吗?看来教育部他们私底下背幽默理论可与衡水二中的文科生背语文、历史、思政比肩了,滚瓜烂熟啦!

  我说这个是为了什么呢?不得不承认,教育部最近这些文件精神能执行是假,但它反映的矛盾是真。学生需要充足睡眠时间与作业压迫学生(游戏的沉迷其实是学生被学业压迫所致)的矛盾、学生的美好生活愿望主要靠游戏等娱乐方式寄托与网络娱乐方式脱离现实的矛盾、社会对人全面发展的需要同大多数学生仍处于应试教育的“奴化”下的矛盾......

  若此,我们的教育可带来好多矛盾呀!于是,“教育没救了”、“考试是目前看来最好的选拔人才的制度”之类的充斥老子消极辩证法哲学粉墨登场了。

  错,错,错!毛泽东同志关于唯物辩证法的“主要矛盾”贡献都忘得一干二净了么?习近平同志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教育领域的主要矛盾就也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社会主义新教育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这一矛盾怎样理解呢?我概括为“两个集中”。由于上海、北京等地区的经济发展好,人民生活水平高,所以河北、安徽、江苏等地的教育路线就以送尽量多的学生到那些清华、北大、人大等学校为荣。也就造成了地区学生向地区集中的现象。而由着这一路线,同一个地区,当地学生为了挤进经济发展好的地区,首先要集中进入衡中这类“超级中学”。这都是因为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

  “在复杂的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有许多的矛盾存在,其中必有一种是主要的矛盾,由于它的存在和发展规定或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方才我说的关于学生睡眠的矛盾,就是由这一主要矛盾影响的。学生为了逃离“乡村”,便去上那些专门培养考试机器的学校。这给自己带来太多学习压力,其中一项就是作业量多,学生虽然痛苦,可也知这是必须的,所以用奋斗精神自勉。总之,作业无法在限定时间内挣扎写完,就在深夜,趁人不注意,点一盏灯,继续挣扎。这才有了所谓“近八成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不够”的调查——早在十年前,就有了官方的“近八成”调查,十分奇妙。

  由于所谓“减负”大旗被教育部徒挥了十年,教育部的各种措施从根本上并没有一定程度上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社会主义新教育的需要,而且教育是一日比一日地滑稽,主要矛盾一日比一日地加重,有发展成为对抗性的趋势了。所以我要说:教育革命的时机将要来临了,空前的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主义新教育就要登上人类历史的舞台了!这就是当下中国的教育的矛盾,不要被形而上学的教育专家和议论者蒙骗了。大家要醒醒!醒醒!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