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基层陪会”也是一种官僚作风

2021-04-13 09:28: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原本可以大幅提升效率的视频会议,近日遭到基层干部吐槽。同样的内容,每次都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一竿子到底”,最基层的乡镇、街道干部有时要陪着开会四五次,哪有时间去田间地头、工厂社区解决实际问题?(4月12日《新华网》)

  眼下,在各地各基层的乡镇、街道,不但会议多,而且“陪会”的人也多。如果说,会议确实需要多人参加,分头布置任务的,多几个人参会并无不可。但问题是,现在有的地方,无论会议或大或小,重要与否,非得安排好几位基层干部去“陪会”。尤其是有上级领导来参加的会议,更是安排了好几位大大小小的领导干部前来“陪会”,以示对上级领导的尊重,对会议的重视。于是乎,明明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小会议,硬是主席台上领导满座。相反,在各种场合的会议上,已经很难看得见主席台上只有一位发言领导的会议。可见,“陪会”之风已相当盛行。

  其实,“陪会”也是一种不正之风。一个会议少说也得一两个小时,一些“陪会者”根本与会议无关,只是为了显示对会议的重视,对领导的尊重而不得已去“作陪”。可以说,这样的“陪会”,不但浪费了陪会者的时间和精力,而且也是一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作风,是与中央倡导的务实会风相背离的。

  因此,笔者以为,“陪会”这股歪风必须要狠狠刹一刹。一方面作为会议主办方要坚决摒弃“陪会”歪风,决不让与会议无关的基层干部去“陪会”,从而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抓工作、抓落实。另一方面作为主要领导,也要带头杜绝“陪会”歪风,是一人发言的会议,就绝不要有第二个人在主席台上“作陪”。要把会议开得简洁些,要把工作落到实处作为会议开得好坏的唯一标准,切不可以为“陪会”的人员多了,就能把会议开得更好,工作就能落到实处了。

  但愿各地各部门、单位在组织会议时,不妨把会议开得实在些,简洁些,从而让那些乡镇、街道基层干部省下“陪会”的时间和精力,把其它工作做得更好。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