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市委书记抗疫不力被撤职”是一记警钟

2021-04-09 11:48: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日前,经云南省委批准,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对德宏州委常委、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同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严重失职失责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4月9日《齐鲁晚报》)

  近段时间,云南省瑞丽市连续多天发生新冠肺炎本土病例,这让原本已形势“向好”的国内疫情再次牵动着国人的心。回望瑞丽发生的这些本土病例,无不与当地主要官员的“抗疫不力”有着直接的关联。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全民战“疫”,任何人,包括各地的主要官员,尤其是党政一把手,都应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始终如一地把守好每一道“防疫关口”,这才是尽责尽职的一种表现。然而,在这场全民战“疫”行动中,极少数领导干部,尤其是少数党政一把手,竟然“麻木不仁”,甚至“事不关己”,他们所表现出来的不作为、不担当、不尽责行为,既不符合一名领导干部的标准和要求,更是背离了一名领导干部应有的职责和担当。

  就拿此次被撤职的云南省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来说吧。经查,德宏州瑞丽市在半年多时间内,连续3次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事件,特别是“3·29”疫情事件,严重冲击和破坏了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大局,严重冲击和影响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作大局,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作为一名地方主政领导,哪有“职责”和“担当”可言呢?这样的地方领导干部,如果不被问责、不被撤职,岂不贻害无穷?

  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很多领导干部始终站在战“疫”第一线,起到了榜样、示范、引领的作用,这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在去年1月25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此次,云南省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因“抗疫不力”而被撤职,完全是其咎由自取的结果。同时,这也是对不作为、不担当、不尽责领导干部敲响的一记“警钟”。

  “疫情”是一场“大考”。这场“大考”既是考验全民防控疫情的决心和能力的时候,又是检视我们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的时候。因此,笔者以为,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在“防疫非常时期”,必须要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掌握疫情,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而绝不能在“防疫非常时期”做一名“旁观者”,甚至是做一名“失责者”“失职者”。

  据报道,自疫情暴发以来,各地已有多名领导干部因防疫不力、担责不够而被问责、被撤职,这既是让不作为、不担责的领导干部“靠边站”,更是对领导干部在防疫“非常时期”要勇于担当、勇于尽责的一种推动。

  “为官避事平生耻。”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谁不作为,谁不担当,谁不尽责,谁就该被问责、被撤职。笔者衷心希望通过“市委书记抗疫不力被撤职”这一事例,能给那些不作为、不担当、不尽责的领导干部敲响一记“警钟”,让广大领导干部引以为戒,在抗疫工作中展现出应有的担当与作为,从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尽早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狙击战。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