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2人点5人菜量”是餐桌浪费的“恶示范”

2021-02-22 17:08: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一段网友拍摄的“服务员提醒避免点餐浪费被骂”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并引起热议。视频中显示,两位男顾客在就餐时坚持加菜,服务员提醒要避免浪费,顾客却称其“多管闲事”。2月18日,记者联系到事发的浩爷羊蝎子火锅北京六里桥店,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当时两位顾客的点菜单,共消费1125元,下单了羊蝎子火锅以及涮品、凉菜22种。该人士称,这大约为5人的菜量,最终几乎剩下一半,且顾客也没打包带走。 (2月19日《新京报》)

  “2人点5人菜量”,虽然花费的是消费者自己的钱,表面上看似乎也与火锅店“毫无关系”,火锅店只要“照单收费”即可,但事实上,这种严重的“餐桌浪费”无疑与当下社会所提倡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格格不入,不仅有违“餐桌文明”,而且也是一种赤裸裸的“恶示范”。

  众所周知,消费者到酒店、饭馆等地聚餐吃饭,点多少菜、点什么菜,这都是消费者的权利。但有一点必须“厘清”,那就是“吃多少点多少”“适量点菜”,或“不够再加”,切不可“过量点菜”,或显摆“不差钱”而故意“多点”。

  现如今,大家的生活水平的确是大为改善了,上酒店、饭馆吃饭也不再“捉襟见肘”了,想吃什么就点什么,但“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能忘,更不能丢,“光盘行动”依然是值得倡导的一种“餐桌文明”。

  此次,两位顾客在一家火锅店就餐时坚持加菜,服务员善意地提醒要避免浪费,不想却遭遇顾客的“不领情”,反而被称“多管闲事”,这无疑暴露了这两位顾客“节俭意识”的严重缺失。笔者在想,“2人点5人菜量”,如果真的都能“吃完”,那倒也无可厚非,但事实证明,他们根本就“吃不完”,不仅最终几乎剩下一半,而且也没有打包带走。这样的“浪费”不就是一种“犯罪”吗?

  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可见,遏制“餐桌浪费”已是刻不容缓,需要“多方给力”,共同治理。一方面,需要消费者“给力”。消费者要始终铭记和践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自觉做到“适量点菜”,严禁“铺张浪费”。另一方面,需要酒店、饭馆“给力”。酒店、饭馆等餐饮行业要适时提供“提醒服务”,避免顾客“过量点菜”,从而遏制浪费行为。同时,还需要监管部门“给力”。监管部门不妨采取批评、罚款、黑名单等方式,对“餐桌浪费”行为进行必要的处罚,从而促使消费者自觉养成“文明就餐”“节俭用餐”的良好习惯。

  俗话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因此,笔者衷心希望每一位消费者在酒店、饭馆用餐时,一定要自觉养成“文明用餐”“节俭用餐”的好习惯,让我们在享用“舌尖上的美味”的同时,从我做起,把“剩宴”变成“光盘”,避免“2人点5人菜量”式的“舌尖上的浪费”,倡导“舌尖上的美德”,从而让“厉行节俭,反对浪费”蔚然成风,真正成为一种“新食尚”。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