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我们,不是“见不得穷人吃肉”,而是,咽不下腐败者喝汤!

2021-02-06 16:55:28  来源: 微信公众号“石南时评”   作者:刘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有“好事者”就某官微发布的“春节走访贫困户”的文章配图中出现高档茶盒、酒瓶,提出相应质疑,引发社会舆论强烈关注。

  被贫困户束之高阁的高档茶盒酒瓶,里面装的究竟是什么?

  众所周知,在春节前夕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既是各级领导的例行工作,更是各地困难群众翘首以盼的利民传统。通常情况下,这样的常规动作不会引起舆论的关注。但近年来,时有相关新闻引发激烈的社会舆论。

  通过分析相关案例我们发现,舆论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一、部分领导走秀式的慰问;二、部分困难群众似乎并不困难。

  走秀式慰问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个具体表现形式。老百姓对领导走秀式的慰问,是深恶痛疾的。相关方面,也一直致力于破除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的痼疾,但距离预定的目标与老百姓的期望仍有不小的差距。

  部分困难群众似乎并不困难。在一些扶贫以及慰问困难群众的新闻中,看到那些困难群众物质生活条件,我们经常会有这样的感觉:他们不需要救济,真正需要救济的是在围观的我们!

  通常情况下,这种“隔屏”的感觉是一种错觉。而产生错觉的原因在于:贫困是一个相对概念,不同的年代对贫困有着不同的定义,而我们对贫困的认知存在刻舟求剑带来的偏见。

  当然,并非我们所有的感觉,都是一种停留在原地,固步自封的“错觉”。有些感觉,恰是最贴近现实的,命运嘲讽般的写照。没错,你所质疑的某些“困难群众”,他们并非是真正的困难群众。

  他们的真实身份,可能是某个领导的七大姑,也可能是某个领导的八大姨……他们与相关领导联合演出了一幕幕令人啼笑皆非的“扶贫”、“慰问”的现代假戏。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但是,总有一些翻云覆雨的神通广大者,能够轻而易举的实现“假作真来真亦假”的惊天大逆转。不信,你看此次舆情的后续报道——高档茶盒和酒瓶是捡来的!

  被“贫困户”束之高阁的高档茶盒酒瓶,里面装的究竟是什么?装的是腐败,装的是糊涂,装的是绝大多数普通老百姓的追求与梦想。

  人生在世,吃喝二字。我们,不是“见不得穷人吃肉”,而是,咽不下腐败者喝汤!

  2021.2.5LD.XAZK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